人生若是一個故事,你會怎麼區分章節呢?試著用「時間軸」、「重大事件」或「深刻情緒」為題來書寫,回憶越細越好,或許你就能說出「我是」。

廣播音檔:https://youtu.be/slh4q0k5hqk

201912.jpg  

國一放學回家,窗外魚塭夕陽西照,空蕩蕩的房子炎熱安靜,身處偌大空間讓我感覺渺小,覺得人的一生跟其他生物沒兩樣,傳宗接代、生老病死,我只是眾數之一,沒我也沒差,不如不要浪費地球資源,此時死的意念冒出,令人害怕。我不理解發生怎麼,忍到母親返家才哭,那種虛無感不知道是什麼。

人真的複雜多了。較高等的動物頂多擁有服務本能的情緒,就算是黑猩猩的智商,最多類似五歲小孩,且學不會語言與書寫。然而人類不但擁有生物基礎,還有感覺、意識、學習、記憶、動機、情感、智力、人格、壓力、社會行為及心理異常,是普通心理學》裡羅列出的人類因素。「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心理學延續哲學繼續回答這些提問。

「人生意義」是人類最終的追求,要用整個「人生時間」才能完成,心理學家艾力克森提出《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將人生分為八階段,最後一階段要統整人生,自問「是否過的有意義?沒有白來一遭」。

我常鼓勵來諮商的人們寫下自己的故事,類似傳記,他們都很驚訝,因為沒有人問過他們的故事。人生若是一個故事,你會怎麼區分章節呢?試著用「時間軸」、「重大事件」或「深刻情緒」為題來書寫,回憶越細越好,或許你就能說出「我是」。

TIP:生命敘說(storying

敘事治療論認為當事人才是詮釋自身經驗的主人,當我們敘說生命故事,即是在解釋自己的生命是什麼,將它轉化成一個具有意義的人生。通過「敘說」(storying)與「再敘說」(re-storying)」,能讓人們擁有新角度、得以脫困的新故事,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