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出現正提醒我們什麼才是重要的。

廣播音檔:https://youtu.be/WjwS4i227tw

201903.jpg

你曾經跟對方爭論到快氣炸嗎?當你發現對方講都講不聽,或者對方對你的感受毫無回應,就會有股情緒衝上來,感覺快要失控。我跟太太吵架嚴重時,內容已不是重點,氣勢才是,贏者得理不饒人。是人都有情緒的,情緒是種指標,「怒氣」指的是我們重視的東西受到侵犯,正在吵架的兩方其實都在強調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與觀念,並要對方臣服。
為怕情緒壞事,社會很強調情緒管理的重要,要人們控制怒氣,好好溝通。不過這其實是倒果為因,情緒的出現正提醒我們什麼才是重要的。只是情緒能量過強時,激動使思考僵化,更不可能溝通。我們應該做的,是調適情緒,讓它有個出口,當能量被釋放,人們就有心理空間回頭審視剛剛情境,怎麼說會更好。
情緒能量過強時,太複雜的調適是使不出來的,在此建議簡易有效的三大類:(1)「以身體釋放能量」:如用力跑步、打枕頭(2)「獨處冷靜」:如去樓下便利商店晃晃(3)「投入自己的特殊儀式」:如禱告、組合模型、找人聊天。如果三大項還是太囉唆,那只要記住:「離開現場求冷靜」。
情緒的調適需要練習才會用,平常先選一、兩樣牢記,事發時才能連結使用。可以寫名片卡放在皮夾提醒自己,或預設好一個可以信任跟求援的人打電話。我跟太太吵架若是太嚴重,後來我都直接出門,在便利商店喝瓶飲料再回家面對,與你們分享。

TIP:情緒商數(EQ)
是指自我對情緒調適的能力指數,丹尼爾·高爾曼(Goleman)指出EQ由五個向度所組成:自我覺察、自我規範、自我激勵、同理心及現實檢驗能力。跟智商(IQ)不一樣,EQ可以經過指導、練習而有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