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失調不一定是壞事,能面對矛盾、誠實且自省的人,就會進入「自我成長」領域,創造新的平衡與價值。

廣播音檔:https://youtu.be/t_Vtf9kNCFU

201911.jpg  

我讀碩一時非常痛苦,因為原本相信的價值被顛覆了。所上學長姐多來自心理治療、社會工作及基層教師再回來讀書的資深人士,光是「同志」議題,我們新生就啞口無言,學長口條清晰指認我們性別意識過於淺薄,存在著「異性戀霸權」,像被震撼教育一般,不得不承認自身的無知,我以為研究所能增長知識權力,沒想到卻要先檢討自己。
想像與實際有巨大差異,有些人開始逃避(就是我),有的人開始反抗,在課堂上與學長吵架。「認知失調」是種心理矛盾,當結果不如預期,人們會調整自己態度或扭曲對方意圖,讓原本的信念不致潰散。如:「我向媽媽要糖,她卻不像平常那樣給我」時,人們心想一、「算了,不吃糖比較健康」或二、「媽媽今天一定是心情不好」,讓心裡恢復平衡,用「合理化作」保護自己。嚴重的認知失調則不同,涉及原本相信的道德、信仰、正義等價值,矛盾衝突會動搖人們賴以生活的信念,如果結論是「天啊,原來媽媽偏心,糖只給弟弟」,可能自我形象會破滅。
認知失調不一定是壞事,能面對矛盾、誠實且自省的人,就會進入「自我成長」領域,創造新的平衡與價值。研究所的目的便是利用課堂彼此對話與回饋,讓我們認知理論與實務的差異,走出自己的路,過程辛苦卻很值得。

TIP: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心理學家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在1975年發表《認知失調理論》,說明人們為了拉近信念與現實的落差,想盡各種方式合理化(rationalization),矛盾之處避而不談,賦予勉強能被接受之理由與解釋,以掩飾與自欺的方式自圓其說,獲得自我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