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說:不要過不去,要放下

你說:「要放下談何容易?你又不是我。」
我承認,這真的是困難,能放早就放了,可見一定有很值得你在乎的某種價值或情感
【人性理論】談談「放下」
 
#放下的相對詞是「緊抓」
為何要緊抓?
以物理面來說,你緊抓著背包,一直背著,即使來談話也不放下,為什麼呢?
可能你擔心背包會髒、會忘記帶走、這是重要物要保管…緊抓著才會安心
(並沒有,「緊抓」讓你肌肉緊繃、精神警戒,繼而影響心理,也許安心,但全程卻無法放鬆,也不會有新.的.變.化.)
為何要緊抓?
以心理面來說,你緊抓著那個人,是為什麼呢?
(1)擔心:你替那個人憂心,因為他不懂,所以你必須替他管理才行—亦即他沒有你可不行。
(2)憤怒:他人欠你一個道歉、社會欠你一個清白,你要看到那個人後悔、淒淒慘慘,然後你還是不原諒他,或許這樣你才甘心(或許吧)。
(3)想被肯定:你的價值是那個人給你的,後來他不理你,你覺得被否定。於是你想盡辦法、各種努力吸引他的注意,你想回到往昔,沒有他的肯定(愛)你就什麼都不是。
當你緊抓的時候,「那個人」就是你期待的唯一正解,如果他沒有如預期反應,你的心會一直空著,無法前進。所以你放不下,因為放下意謂著你放掉了自己生存的唯一意義。
有看見了嗎?放下會掩飾方向,明明是你的在乎,但你卻說是別人沒有回應(他沒道歉、沒做好、沒後悔、沒有肯定你…),一旦弄錯方向,讓那個人決定你的未來,再怎麼施力都是徒勞,並積成莫名的固執,僵在那裡等奇蹟。
 
#要放下前,要弄對方向
「那個人」不是你能控制的範圍,你向天祈禱恐怕也沒用,更何況事過境遷。
你能做的,只有回頭看看自己,認真對待『我在乎什麼?我想要什麼?』,關於自己的願望與需求。不要覺得「說了也沒用」,你只是讓自己知道而已,就像孩子未社會化前,看到別人吃糖果時就直白吐出「好好吃喔,我也好想吃喔」那麼純粹。
請試著用「其實我在乎…」的句子來陳述
#用幾個步驟審視你的放不下
1.試著描繪、說出你想要的
「其實我想要什麼呢?」是被在乎、被說辛苦了、被讚許做的好…
還不知道的話找人跟你討論,一來一往對話中就會浮現
「那個人」不是那麼重要,但是「那個人對你的作為引起你的反應」,那可能是你需求的線索
2.沉澱、安靜。接受那個需求
當你看見自己的真正內需,你需要沉澱、安靜,需要時間接受現實—是的,有點不好意思,但我是那樣沒錯。
允許自己耍廢、依賴、示弱、擁抱、休息,記得你在照顧自己,你的需求很重要
3.一定有其他方式滿足那個位置
一定有其他方式,「那個人」不是唯一,也許他真的比較好/夠壞,但不是唯一
因為對未來不確定,通常人性不願冒險,不想重新來過。人性也不要很苦的過程(可惜一定會有)。所以新方式要練習直到習慣,沒有一藥病除的。
4.需要其他支持
「知道自己的需求又怎樣,做不到啊」常有人這麼回答
這也是我們一直放不下期待他人反應的原因,太自認「自己不行」
也許單靠自己很困難,沒關係,那就尋求幫助及支持吧,只要不是孤軍奮戰,一定有出路的
 
所以啊,老師說了這麼多次
你來諮商時背包可以放下了吧?放在椅子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