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年前的社區個案,回想時印象深刻。
一年能談四次的心理諮詢,因當時一個月僅值一班,因此每次諮詢約間隔一個月。

/tmp/phpphAfSW  
(一)
女孩大約25歲,沒有主訴問題,過去曾因憂鬱症看過身心診所,因為工作(僅有打工)斷斷續續,經濟受限,且藥效普通,後來自己停了。女孩不知道要談什麼,但認為應該要談(之前醫生建議),好吧,那我就聊聊天,認識相關她的一切,看看最後是否能抓出什麼。
這案主印象深刻是因為,女孩沒有特別想問的,只是按約定來,每次都沒主題,問什麼都會直接回答,不猶豫不隱瞞。女孩目前沒工作,住家裡,養狗,她之前談過五段感情,最特別的是一段國外戀情。女孩在交友網站認識美國男生,是住在貧窮區的黑人,還是坐輪椅的身障身份。他們沒碰過面,靠的是視訊和文字對話。
「哇,那你英文一定很不錯囉。」我問。
女孩卻說還好,勉強而已,要靠網頁翻譯,後來聊久了大致上能猜到意思。
神奇的是,靠著詞不達意的溝通,才幾天,彼此便確認為男女朋友?好吧,我想也許就像網路遊戲裡互稱老公老婆的意思,是精神上的關係。結果不是,女孩居然用存款買了機票,不顧家人反對,隻身前往美國找男友,我記不起是美國哪個州了,反正是沒聽過的陌生地方。女孩去那與對方及其家人生活了兩個月,直到簽證到期被趕回來。
「你去那,你們一定有四處逛逛吧,好玩嗎?」我問。
女孩說沒有,都待在男友家,也沒做什麼,說話、玩遊戲,或整天在房間沒事做只是待在一起。
那麼熱情地衝過去,怎麼故事一點也不激情?好吧,我想愛情形式千萬種,也許她們是非常特殊的一對。後來她回國,想再去但沒錢了,再後來呢,他們分手了!而且是男生提的,What!?女孩說她還好,有難過,還是會想念。可這一段故事我就無法理解,找不到女孩對感情的定位是什麼,起初她很投入,也說她自己被需要,但過程似乎是一頭熱(沒聽到男方很感動的說法),最後被分手,情緒卻很淡然?
(二)
每次談話間隔一個月,第二次談話時又帶給我一個震撼。
問及女孩的日常生活,她說最近太寂寞,上交友網站認識網友,對方約她出去吃飯聊天,接著帶回房間休息。心頭一震,這一定要拒絕,不然很危險啊,交友網站約出來的多數要上床啊。
果然,女孩即使不願意,還是讓對方給硬上了,她當時哭著說她只是想找人陪吃飯,沒有這個意思啊,是對方誤會了。後來發現女孩過去幾段的戀情也有類似情境,並沒有因此提升戒心。
第三次談話又回到國外交友網站,女孩認識了駐紮在沖繩的美國大兵,兩人聊得來,又互稱老公老婆。他們正處於熱戀,女孩又想去找他了,但身上沒錢,不過往沖繩機票畢竟比較便宜,她正在想辦法,哇哇,我說「啊女孩你別衝動…」。
這三段感情,女孩無法解釋為什麼想和對方在一起,喜歡的要命或愛到就慘死等情緒評價也看不出來,她能說出來的是「對方願意常跟她說話」、「對方需要她」,反倒類似工具人的感覺…。他們在關係裡都在做些什麼呢?也沒什麼掏心掏肺的內容,都是生活瑣事,倒是女孩勤快,去男生家裡就當起幫傭,主動協助雜務。故事細節是我自己問來的,談話還是沒有主訴。
「既然沒有想問的,為什麼想繼續來?」我問。
「……就覺得,看你的反應,表情很多,好像很開心的樣子。」她說。
「???」,好啦,我確實會穿插笑話,作一點表情,但那也是女孩太冷了,敘述這些故事時彷彿置身事外,像是紀錄片回送。「心理師的表情是繼續談話的理由?」一頭霧水,不知道她真正在想什麼。
(三)
很明顯,女孩的感受卡住,但又被情緒需求無意識牽著走,頭腦像是沒有主觀意識,也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整個人像是清醒(可以描述過程)卻又像是恍惚(說不出來為什麼這樣選擇),可是又能一個人去美國(她第一次去)。按照精神分析論述,可能過去受創,情緒被壓抑,造成歇斯底里…耶!也沒有,女孩很平靜,反倒內心空空的,不害怕也不興奮。至於過去受創?找不到相應程度的情節,女孩只是說:與家人疏離、家人不了解她…,但這些情形一般而言不至於被視為創傷,頂多是被漠視或格格不入,女孩在校的人際關係也是,讓她不想去學校,後來高中畢業就去工作了。
我摸不著頭緒,女孩該有明顯困擾才對,但她過於平靜,也說不出自己要什麼,然後有失眠、莫名哭起來等現象。來諮商似乎是無意識動作,可能之前晤談過覺得可以這樣做,但為何而來就不知道。我一頭霧水,女孩也一頭霧水,外表則一副無所謂也沒有要求的樣子。
心理師在諮商時最常借力使力,案主有所需求,那個「want」就是諮商時的心理動力,然後,隨著時間建立關係、發展移情,明朗潛藏的願望,再搬到台面上明確地滿足它。心理諮商最怕的狀況是:案主無所求,缺乏動力,驅使不動一個發展的歷程。
(四)
案主突然請假,她再出現是三個月後。
女孩解釋不是不想來,是那時間去沖繩了,和男友住在一起。
怎麼說,覺得意外,又不意外。
女孩與男友的互動跟美國故事一樣,兩人住在一起,大兵工作時她待在家,偶爾去散步,假日就一起約會、吃飯,她應該是高興的但我又感覺不出來,故事缺乏激情,我問的很細,才讓她回放了一些沖繩的風土民情,否則,又是無趣的紀錄片。女孩是說這次感覺很好啦,才怪,我感覺不到。
女孩回國也是簽證到期,大兵說再幾個月他駐紮時間到也要回美國,男生對遠距離戀愛沒興趣,女孩又想跟去美國,但這次真的沒錢。
最後一次諮商,我不知道要怎麼結束,因為也沒有結束的感覺,女孩本身又對結束沒有意見,我都不確定我這個聽故事的人,是否與她建立了關係?我鼓勵她來年再來,但後來沒有了。
(五)
我本來以為網路愛情都是詐騙居多,結果這兩任男友沒有要騙財騙色,反而是女孩為愛走天涯?不,不是為愛,好像是被需要,或找一個人陪的感覺,明明沒有很清楚的決定,對感情卻是超強的執行力。女孩不計代價、無厘頭的付出,這應該是激情狀態或衝動下才會有的行為,但她卻相當平靜(無所謂),實在是太特別了,我無法解釋她究竟怎麼了。
更神奇的是,在往後幾年的諮商裡,這類故事竟不是這女孩獨有的。
一位大學生告訴我她媽媽這幾年的奇怪行為。在父親離世後十年,55歲的母親玩起交友網站,然後,出現了跟上述故事裡一樣的內容:沒兩天就能確定彼此是男女朋友,沒一週就要去對方家裡同居,又沒兩個月就分手(好像是被分手),雖然難過但沒有悲傷歷程…這位母親後來被其中一位詐騙了幾百萬(真的遇到詐騙),然後最近的對象住美國,便告訴女兒她想去美國…沒關係,黃昏之戀也是要祝福,但她卻說不出來這麼做的理由,搞到後來,學生樣預防媽媽又受騙,得常幫她過濾並通報親戚幫忙阻止,彼此衝突,搞到後來都不知道是誰在照顧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