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晤談經驗裡,亞斯有三種適應社會的表現型態:【掌握型】【配合型】【獨行俠型】,前兩項是隱藏型的,不是那麼容易覺察。

型態的分類,其實跟社會人面對不同情境的表現是差不多的,真正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特質+感受+想法+人生故事+未來期望)。知道自己的核心,自在運用不同型態,過想要的生活。

 20190914_232745  

在我的晤談經驗裡,亞斯有三種適應社會的表現型態。

三種型態是以不同比例共存的。「主型態」是哪一種,與每個亞斯人的性格、環境支持、成長經驗有關。此與《獻給不想當邊緣人的你--發揮亞斯特質,在職場、情場化阻力為助力的輕鬆小心機》一書將亞斯分四類型有異曲同工之處,但我比較放在整體面來講,並指出不同型態所帶來的功能。

一、【掌握型】

1.一般社會眼光看起來像是「個性強勢」。然這是善用亞斯特質中觀察與邏輯的強項,主動將世界訊息納入自己設計的規則/解釋/秩序內,「掌握」便是將其變成可預測的結果。這能力很重要,是亞斯人的主動性。

2.特點如下:

(1)做事能力強,效率佳。

(2)熱心幫忙,爭取該有的權益。

(3)常被推任領導者。

(4)做事極度規則化及系統化。

(5)常表達自己看法,就事論事。

3.缺點:自我感強勢,然「帶人心」的部分無法勝任,常被誤解為過度嚴厲、不通人情;若太多人不遵守或破壞規則時,會有較多情緒(暴怒式崩潰),被誤解更深而突然被疏遠(但亞斯人會疑惑、不懂為何被排擠)。

 #經驗與心得:

 許多隱藏的亞斯人屬於這類型,也是可以適應社會的類型。但反過來,由於靠著自己強大觀察與推演能力找出適應規則,若適應有困難「要改變」也是非常固執無法變通。有些亞斯人是在人生很後期(社會責任已了後)才會卡關,例如婚姻經營、自我整合、與原生家庭間的議題。與情感的關卡若過不去,依然也會掉入配合型的抑鬱面。

二、【配合型】

1.一般社會眼光看起來像是「個性退縮」。然「配合他人」行為所延伸的,是表達與人互動的「親密需求」,想和他人互動,得到歸屬、得到肯定。亞斯人抓不到社會人的複雜人際,挫折太多,只好退到總是配合別人的樣子。

2.特點如下:

(1)情緒敏感,害怕做錯,不敢拒絕,故常常配合他人(濫好人)。

(2)因為不懂人際,常混亂、空白、呆住,無法做決定。

(3)常是傾聽者(但又聽不懂團體在暗指什麼)。

(4)伴隨膽小、自卑、自責,常有「自己要有什麼功能」才有存在的意義。

(5)壓抑情緒,常有空虛感(沒有「自我的感覺」),不知道該做什麼。

3.缺點:由於常配合別人+情緒敏感,捨棄了亞斯理性長處,做事也少有規則及系統化,較常有「失去自我」或「依黏他人」的情緒感,並加深「自己很沒用」的解釋;而習慣壓抑自己,會間接導致憂鬱反應,主觀認定都是自己的錯。

 #經驗與心得:

 這是另一類隱藏的亞斯人類型,因為能配合群體而被以為可以適應社會。通常有強烈的面具感,覺得自己空空的,自我感弱,回顧個人歷史時也常想不起來。這一型與強勢型是對比,用不上亞斯人的長處,常卡在混亂情緒(但自己又無法說明清楚),長期過度壓抑。情緒壓抑除了衍生憂鬱症狀外,有的會出現行為化(強迫行為、飲食問題、自我傷害)而被誤以為是精神症狀引起,一旦又服了精神藥物,副作用加進來,症狀沒完沒了,要很謹慎地評估。

 

三、【獨行俠型】

1.一般社會眼光看起來像是「個性冷漠」。然無感與獨處是亞斯特質的常態,功能是「休息」,不必顧慮他人,恢復元氣。

2.特點如下:

(1)工作及生活都不太與人互動,獨來獨往。

(2)互動時常問「這與我有什麼關係?」,不太理會份外之事。

(3)溝通困難,難以合作,不過本人也不在意。

(4)非常穩定、規律的作息,做自己的事,有點像機器人。

(5)無感,臉上幾乎無情緒起伏。

3.缺點:常被認為自我中心/自私,或漠不關心的無情人。此型亞斯較無內在矛盾的困難(採不處理),而是太離群索居,有些事需要他人協助的就得不到回饋與幫忙(EX:在校生的分組作業)

#經驗與心得:

這算是比較典型的亞斯人類型,獨行俠型以男亞斯比例居多,這與性別特質有關,多數的社會男也多孤僻。這一類亞斯人較少走進諮商室,多數覺察不到差異,反而直接認為都是「對方」或「怪社會」的錯。由於訊息範圍過窄與自我中心觀點,有時會有很怪異的解釋,還堅持己見。如果此型能自主、獨立生活,幾乎也沒有晤談調整的可能。

小結:

三種型態不會單一存在(如果單一型態太久不轉換,久了該型態的缺點就會多於優點),型態比例則涉及每人性格、環境支持與成長經驗而有不同光譜。

型態的分類,其實跟社會人面對不同情境的表現是差不多的(有其功能與需求),真正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特質+感受+想法+人生故事+未來期望)。知道自己的核心,自在運用不同型態,過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 亞斯 人際關係 心理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