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小私塾理念、現有課程規劃及辦理方式。

目前每季推出,讓大家可以預留時間。

表單固定連結:http://bit.ly/2ZCgd2g

小私塾03.jpg

一、小私塾理念

《功夫》是我最喜歡的周星馳電影,初看時震撼哭了兩三次,然後衝看第二次又感動哭了兩三次。為什麼對武俠劇在哭,本來也覺得奇怪,後來逐漸明白周星馳演的都是「小人物」,細緻描繪了小人物的深層矛盾,那是自尊與自卑、光明與齷齪、善與惡、想要又不敢要的心理。我自己也是小人物啊,在他用悲劇喜劇交雜的包裝下被觸摸自然就哭了。

《功夫》裡周星馳是小混混,本來想幹盡壞事(卻總是失敗),最後領悟不該傷人卻為時已晚,於是他選擇以自己薄命替別人爭取逃走時間。本來該死的,誤打誤撞被打通任督二脈,學會了如來神掌並擊敗最終魔王火雲邪神。

火雲邪神驚訝之餘問周星馳:「這是什麼武功?」

周星馳回答:「想學啊?我教你。」

我想辦小私塾的想法受這橋段引發,一介普通人,或許突然領悟了怎麼整理有關「人的心理」的方式,我發現自己能體會、推敲、研究,並條理式的說出/猜測某個心理歷程。然後問題解決式的,探討如何善用這些發現去實際幫助眼前的案主,他們多數是非典型個案,不懂心理、生活辛苦、卡在某個限制裡,沒有人故意使壞只為作惡,一定有某個意義或功能存在,我的任務是幫他們重新發現,我的諮商不是要他們入專業框架,我是要當「中介轉譯者」,連結可用的知識、比喻、資源,教導對他們有用的心理工具、覺知判斷、身心調適,然後他們能在原本的生活裡繼續前進,後面怎麼發展隨個人了,或許會成為另一個心理師,我都期待與樂觀其成。

我對諮商的期待是如此,當然對於想當「助人者」的伙伴也是如此,我所發現的心理推理、理論整理、晤談引導、人性思考都是我願意教的,不藏私,只要你願意投入,我也會更有動機傾囊相授。小私塾的課偏實務取向,部分引用理論,多數來自我的實務經驗、親身體驗、廣泛閱讀、嘗試錯誤及內心掙扎,當然不是一定正確,因此儘管擷取你需要的去組合你自己的助人方式。

小私塾的上課辦法經過嘗試後,訂出收費規則與講師個人限制。「講師個人限制」比較好說,個人精力有限,且有家庭責任要顧(希望你們還記得我是家庭主夫!)。「收費規則」的想法是,免費是最貴的,當下不用錢的東西,在系統是平衡的概念下,其他部分會付出代價,我還沒那麼豁達辦免費課程,或被輕易取消而不減熱情的能力。收費是學習者要有的負擔,收費為固定、基本的,且可用人數分擔,只要學員找得多就能平均分擔到越低。最後,還是個人精力有限,因此行政招待無法多擔待,就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二、課程規劃

標記*者已有實際規劃。

●「助人者」教育訓練:

*1.【諮商理論四大取向的關鍵與彙整】經典一部曲:主要為各大學派的關鍵與整理,如何彼此串連。

*2.【個案概念化在初談的應用】經典二部曲:怎麼問,才能有系統地收集資料評估案主並找出晤談方向。

*3.【非典型、弱勢群體的心理輔導】經典三部曲:認識弱勢族群的心理特徵、文化傳統、認知習慣,如何在他們之中連結心理專業與生活議題。

經典三部曲是針對「社區民眾心理諮詢」所設計的連續性課程,分別上也不突兀。希望人人成為助人者,傾聽故事、成為貴人、互為影響。

*4.【心理諮商箴言:實務操作的眉眉角角】:實習、新手心理師適用

*5.【諮詢歷程與技巧:短期操作】:一般助人者、志工適用

*6.【同理心訓練五法】:聚精會神、情緒記憶、性格化與故事、非語言的反映與節奏、日常生活的觀察練習。

*7.【整合出自己的風格與理論】:唯一連續性課程,鍛鍊獨立思考,走出自己的路。從自己的故事整理起。

*8.【亞斯伯格特質(AS)個人研究筆記】:心理運作、發展歷程及協助方式。

9.【過動/注意力缺乏(ADHD)個人研究筆記】:心理運作、發展歷程及協助方式。

10.【邊緣性人格特質(BP)個人研究筆記】:心理運作、發展歷程及協助方式。

11.【憂鬱/抑鬱症(Depression)個人研究筆記】:心理運作、發展歷程及協助方式。

●適用所有人的一般演講:根據聽眾不同,仍會更改內容及比喻

*1.【青少年常見問題與輔導】:針對需要對青少年工作者,或者父母

*2.【認識身心疾病與協助原則】:精神疾病介紹,偏心理與生活的說明,非著重醫藥取向

*3.【憂鬱自殺防治:守門員三步驟】:之前常接,所以寫了固定模式

*4.【工作與育兒平衡術】:談夠好的父母、工作壓力覺察及夫妻溝通

*5.【同理心的認識與應用】:先情感共鳴,並如何反映、對應、溝通

*6.【情緒障礙輔導知能】:認識情緒與調適方式,比較淺的一般內容

7.【身體與情緒:症狀、文化、覺知與抒壓】:針對社區民眾

三、辦理方式:形式、地點、費用

●心理師為主辦方

@講師費視課程長度而定,以每小時2000元計算。

@小團體上課,8人才開課,需事先匯款。可以後補2人。

@小私塾固定地點:台北市近中正紀念堂附近。不收場地費。小私塾場地由心理師自己負責行政,因此「請自帶茶點、紙筆,自行印講義,會後垃圾自行帶走」。上課地點為一般民宅小客廳,類似讀書會形式,為普通民房(沒有沙龍(salon)的高級感)。沒投影機可用,講義會先寄給大家,會準備A4夾板供成員記錄重點。

@每人費用計算方式:以【諮商理論四大取向的關鍵與彙整】3H計算。

《講師費(2000*3+場地費(0)」/  8學員=每人750元。》

#參加者需事先匯款才算報名成功。

#課程收單期為上課日前一個月,已報名者期間可進行取消及候補。收單後才取消者,需視媒合機會(或自行尋找)成功替補後,取消者才退費。

##請接受此規則再選擇是否報名。收單後又臨時取消,是講師損失。請接受此形式者再來報名

●學員自己為主辦方:

@與心理師主辦形式的差別:由學員自主「找場地」及「找上課人數」。

@講師費依然以每小時2000元計算。場地距離有所限制,原則上不需車馬費與接送,請與心理師確認。

@每人費用計算方式:由主辦學員列出相關費用,再與其他人分擔《如:「講師費(2000*3+場地費(1000)」+茶水(0/  20學員=每人350元》。

@主辦學員因承擔行政事項,應有較低費用優待。

@其他規定如臨時取消與退費,可由學員們自行決定,唯講師費收取是固定的,不可減少。

●「單位」為主辦方:

@比照一般演講課程的邀請方式,請來信說明詳細需求進行邀約。

@教育單位、政府單位、社會工作相關協會等,講師費每小時最低2000元計算。場地距離有所限制,這牽涉到請假問題與個人狀況,請與心理師確認。

@非上述單位的企業體(公司﹑醫院、非相關領域者),並不適用最低價,同樣場地距離有所限制,請直接與心理師信件聯繫。

四、舉辦頻率:

◎預計每季推出,讓大家可以預留時間。

◎表單固定連結:http://bit.ly/2ZCgd2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