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在理解之前。

如果那個「???經驗」沒被看見,或者期待被接住卻落空,當事人就會一直做固執重複的無效行為(卡關/卡住)

盲目衝動看似排斥他人靠近,其實在訴說「我渴望有人理解,有人阻止」的意思。就像一直搞破壞的孩子,(無意識)想有人注意、有人陪他玩。

【諮商擇學理論】最先需要的「涵容」,其次是「我想要被理解」

你有些感受是一時說不出來的

但那又很重要、很急迫被看見,否則就會卡在那動彈不得、鬱鬱寡歡
例如在職場上受了「委屈」,卻無法說的很清楚是怎麼回事(甚至連「委屈」都形容不出來)。
在還無法辨識自己怎麼了並說清楚前,那塊無以名狀的能量會驅使你『找親近的人,並希望被理解—亦即雖然我說不清楚,可是我很難受,你能專注、接受、看看我嗎?』
 
「嗚嗚嗚,我覺得很不好。」
「好,先抱抱,等一下再說。」
這是「涵容」。
接納在理解之前。
被接納後,接著是「被理解」
以同理心捕捉到你的難受,辨識出「委屈」,描述出你的內心狀態怎麼了
當你「無法說的部分」被觸摸到,你的心會平靜下來,那個「???的經驗」就有空間經由思考、反省開始整理,變成「已知的經驗」。
「原來,那件事會讓我這樣。」你最後會這麼說,並將它告一段落。
「被理解」或許需要專業人員才能講出細節
不過「涵容/接納」的概念大家都可以做
當那些「???的經驗」及感受一時說不出來,也不能理解時
第一時間需要有人來接住(涵容)
接住就是接住,承認感受為真(即使是抱怨),沒有要分析
傾聽、擁抱、陪著,都是具體的接住
如果那個「???經驗」沒被看見,或者期待被接住卻落空,當事人就會一直做固執重複的無效行為(卡關/卡住),盲目衝動看似排斥他人靠近,其實在訴說「我渴望有人理解,有人阻止」的意思。就像一直搞破壞的孩子,(無意識)想有人注意、有人陪他玩。
如果那個「???經驗」一直被忽視,或者總找不到人,另一個方向是自我放棄,轉為憂鬱、沮喪、無動力,認為「反正也不會有人理我」。
行為是結果的最終表象
要能知道這個道理,才能主動涵容他人與試著理解他人
這有點難,需要「心理衛教」,不是人人都知道
開始的第一步是先學理解自己「我想要被理解的是什麼」
試著觀察自己處於「???」時會出現什麼反應
例如:暴怒、孤單、想哭
把正確的反應模式背起來:離開現場冷靜、主動求援、找人對話
藉由互動中理解自己「覺得是什麼」以及「想要怎麼樣」
人性心理最重要的順序,不是「我就想要這樣」,而是「感覺到被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