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會有的歷程:

縮在自己的世界,並想像一套看似有理卻是逃避的方式去戰勝它。結果幾乎失敗,卻不檢視合理性,執意一直重複,像是悲劇的賭徒。但這還算好,連想像的戰勝都沒有直接放棄的則是更嚴重者。

1639970273469.jpg

《刀劍神域第二季:第14集》

朝田詩乃在11歲時因正當防衛撿了搶匪的槍擊斃對方,卻在鮮血與殺人的震撼經驗裡得到創傷。此傳聞讓學校人際歧視、排擠,她只好轉來東京讀書,想重頭來過。

創傷經驗的畏縮會擴散,當她被太妹勒索時一點也無法反抗,她失去自我。可是她解釋為是自己的軟弱並痛恨之,於是逃到槍戰虛擬遊戲GGO,企圖用角色持槍戰鬥,她以為只要得到比賽冠軍,在這裡證明自己是最強的,就能回到現實對抗那份軟弱。

結果在壞人前再次看到那把槍時,創傷重現,被恐懼的回憶吞沒,整個人呆了,原來她根本沒有面對過它,怎麼會一直以為聲東可以擊西呢。

男主角桐人救了她,朝田卻還陷在固執想法,她一定要去對抗。

「你先走吧,不要管我」,「你不明白恐懼的感覺無盡頭,比死還可怕」,她強迫自己不能逃,但也知道不會成功。

桐人說:「所以你是要一個人獨自戰鬥,然後一個人孤單死亡,對嗎?」

「對,也許這就是我的命運」

「你的想法錯了,沒有人會獨自死去。當一個人死亡的時候,在其他人心中的他也會同時死去。我的心中已經有你的存在了。」

「我又沒有拜託你這麼做。我從來都沒有把自己託付給誰」

「我們彼此之間不是已經有交集了嗎?」

「那樣的話(情緒大爆炸),你就花一輩子的時間保護我啊…(捶對方)你明明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做不到…不要隨便說那種話,這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戰鬥。就算輸了、死掉,也沒有任何人有權利指責我做錯了(哭)…(怒視)還是說你要跟我一起背負起這一切嗎?我這…殺過人的手(哭),你願意握起這樣的手嗎(氣)」

朝田一直捶桐人,他想安撫也被她直接撥開不准碰。「像你這種人我最討厭了…」

桐人後來都沒說話,直到朝田冷靜後才說他其實也一樣,陷在過去殺人的自責裡,後來想通了,所以來這裡阻止更大的傷害發生。但這次不一樣,他有想守護的人事物,所以不想死、很怕死,也不會死。

 

遊戲過關後。

壞人找上門行刺朝田,她在驚嚇之餘,覺得自己繼搶匪之後又遇到這種事,有夠壞運,她閉上眼睛準備放棄。

「不對,桐人說要來找我,那他來豈不是就會遇見兇手了嗎?」

在回想的瞬間朝田自我對話:我死了沒關係,但桐人怎麼辦?她的內心第一次想到「為別人而戰」的念頭(不再侷限於自己的一人世界)

於是起身反抗。

 

在學校,朝田反抗太妹再次的勒索。事後在牆角發抖著說「沒關係,這是我踏出的一小步。」

 

幾週後。

桐人找來了當年搶匪闖進郵局,最先被拿槍指著的女職員(當時懷有身孕)。

朝田一開始非常抗拒,認為桐人沒有資格干涉到這種程度,但他說:

「我認為你沒有跟該見面的人見面,也沒有聽到那些你應該聽到的話,這麼做也許會傷害到你,但是我無法放著不管」

女職員帶著四歲女兒跟朝田道謝,謝謝當年朝田的反擊救了她們,也很後悔沒有早一點講。

「我…救了你們命?」

桐人說:「朝田,這些年來你不斷地責備自己,一直想要懲罰自己,我不會說那樣是錯的,但是在此同時,你也有權利,去想想自己曾經救過的那些人。有權利這麼想,然後試著原諒自己、放過自己。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件事。」

 

小女孩送上蠟筆畫的圖:「姐姐,非常感謝你救了媽媽和我的命」

 

---

解評:

1.創傷會有的歷程:

(1)縮在自己的世界,並想像一套看似有理卻是逃避的方式去戰勝它。結果幾乎失敗,卻不檢視合理性,執意一直重複,像是悲劇的賭徒。但這還算好,連想像的戰勝都沒有直接放棄的則是更嚴重者。

(2)對外則是畏縮,沒自信、無主見,無法反抗。

內外相輔相成,外面的軟弱更加深創傷,而創傷更讓現實沒有成功經驗,不斷向下沉淪。

2.創傷會躲在自己的世界不求助,因為不相信有人會關心他。

採二分法,傷害他的人或是完全包容他的人,前者很容易驗證,後者幾乎找不到,不斷向下沉淪。

3.對創傷案主的治療

(1)建立關係:一起作一件事,共同戰友,這需要時機的累積

(2)情緒宣洩:說話表達你的在乎,同時預備承接案主對此的憤怒、絕望與自憐

(3)自我揭露:主要是描述那一段複雜且矛盾情緒的日常性

(4)親身示範:如何與此情緒相處,如何案主攻擊後持平對待…案主會看心理師此時此刻怎麼與此情緒相處作為鏡子,讓案主自己觀察決定、潛移默化。

(5)重新賦能:要有一個好的時機,讓案主重新展現力量

(6)整合經驗:在安全依附關係下,案主重新聽到那段經驗的全部,最初視野只在自己眼光所及所以自責,但若看到整個環境的人事物,就比較能知道「當時的環境下,那已是最好的選擇」,有權利知道「不全是壞事」,再試著原諒自己的不夠完美、放過對自己的嚴苛與處罰,重新開始。

 

內在統合與外部現實,要一起做。

桐人角色內心的掙扎、坦誠、以身作則和雞婆主動,幾乎等同了理想的心理治療,這部卡通有很完善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