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人在旅途中深陷泥沼,本想靠自己爬出去,但一直沒辦法,總是失敗,越陷越深,他待在發臭的氛圍裡自我厭惡。

終於有人經過,是個專業,他向其求援,歷經4個人。

助人是種同在的態度,老實說,無關專業。

「撒瑪利亞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人在旅途中深陷泥沼,本想靠自己爬出去,但一直沒辦法,總是失敗,越陷越深,他待在發臭的氛圍裡自我厭惡。

終於有人經過,是個律師,他向律師求援。

律師看了看說:「如果你正式委任我的話,我會幫你告政府申請國賠,告他們怠忽職守沒有把路做好。」他拿出名片,「有需要就聯絡我。」

第二個經過的人是醫師,他向醫師求助。

醫師看了看說:「這樣吧,我給你一些成本高效果好的藥,按期服用會讓身體狀況改善一些。」他留下藥之後就走了。

第三人是心理師,他也向心理師請求幫忙。

心理師跟他談了一會,說:「我分析這是一個心理困境,可能跟你的過去經驗有關,以及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改變的起點還是要靠自己,你準備好了沒?」他走之前又說,「你想一想,隔週我們再繼續談。」

這個人其實很不願意再跟別人要求,但他實在痛苦,只好向第四個人發出最後訊息。第四個人看了看,捲起袖子,一腳踏進泥地,拉著雙手用力地把他拉出來。他整個人被抽了起來,然也因為力道過大,兩人雙雙跌倒,泥濘濺得滿身。

「不好意思,弄髒你的衣服。」這個人滿是歉意地說。

「沒什麼,不要介意,本來拉的過程就是會這樣,洗一洗就好了。」第四個人說。

「十分謝謝你,請問你的專業是什麼啊?」這個人好奇地問。

「沒有沒有,我只是個路人,就住附近。這路常這樣,常有人掉進去。對了,我家就在前面,順便來沖個澡換套衣服再走。」

 

---

助人是種同在的態度,老實說,無關專業。

有專業,卻不想涉入、沒有具體實用、符合對方處境的協助,只是例行死板而已。

此故事原型來自聖經,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