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案主三次晤談的僵局時
我回以下(已去除可辨識的資訊)

【諮商實務】替其解釋:整理、回應與引導

我聽到的是
即使伴侶犯了錯,只要跟你真心道歉,你也願意收拾殘局
可是伴侶都不說不做,好面子
你不甘那個損失,想說爭取到底拿回一半也好
結果一路上都孤軍奮戰
你越逼伴侶他也越緊縮不動
這就是僵局
我知道你累了,真的累了
(停頓)
要處理的東西太多時
我通常都會問「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看見生命裡的第一順位,後面的部分就知道怎麼配合了
我能了解,你希望晚年有伴侶的陪伴
當什麼都不確定時,伴侶畢竟還是一路走過來的
「相伴」最重要
沒錯唷,人到中老年,錢不是最重要的,時間才是最寶貴的
時間不多了不是嗎,再耗在那裡,頂多損失減一半,但你仍得不到最重要的東西
(停頓)
那麼,認賠殺出吧
損失就損失,還好,你還經得起損失
不過你不是這樣的個性,但為了伴侶,以及晚年的相伴,你選擇損失
去和伴侶說你要認賠殺出吧,不再爭取,要換取平靜
你為了彼此要重新開始
未來願景是,以後他做他的事業,你做你的興趣,晚上回家一起吃飯、看電視、說話、生活,偶爾一起去探望子女
(停頓)
要跟伴侶討論喔,不是自己去做
讓他知道你改變是為了他
你們會有機會一起再開始的
他知道後也願意,你們可以一起來諮商,我可以當翻譯、橋樑
--------
講完之後
案主回應什麼呢(請選擇):
1.
「啥?心理師你說太長了,我記不住啊,你可以用20字再說一次嗎」
2.
「這就是我要的,感恩師父開示」
「不對,我是心理師」
3.
「......嗯,之前一直說不清楚,他們只會要我放棄他,自己過的開心就好,可是我覺得怪怪的。現在這是我想要的,我回去想想,非常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