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很『自我中心』的對話,為了A而存在、有目的性的對話
『自我中心』沒有意識到「這場域是兩人的,對話說出來必然會影響他人」
請注意『自我中心』(無法意識到他人的感受),並非是可以知道卻罔顧他人權益的「自私自利」

【亞斯特質】何謂「自我中心」的對話

A:「我能跟你討論一件事嗎?」
B:「好啊」
A:「你可以建議我晚餐吃什麼嗎?」
B:「(疑惑)好啊,吃義大利麵?」
A:「太貴了」
B:「不然吃咖哩飯?」
A:「太多了」
B:「(不悅)那排骨便當」
A:「太油了」
B:「(微怒)去自助餐自己選菜好了?」
A:「嗯,大家都夾菜,口水會亂噴」
B:「啊你意見這麼多,自己選不就好了」
A:「可是我就是不知道才來跟你討論啊」
B:「我說的你都拒絕啊(大聲)」
A:「你說了我才知道不喜歡,你可以再多給我選擇」
B:「不要了,我一直提卻一直被否決,很不舒服」
A:「怎麼會?那是我的選擇,跟你無關的」
B:「我很不高興,你有事問我,卻一直否決我」
A:「那是我的晚餐,當然是我決定啊,哪有一定要贊同你的?你不能這樣情勒喔」
B:「.......我不想講了(生氣)」
A:「怎麼了,討論晚餐這樣也會生氣喔」
B:「.....(氣到爆炸)你說什麼!如果是你一直被否決也會生氣的」
A:「我不會啊,只是討論晚餐,對方不要就不要,如果你不想再討論了告訴我就好啊」
B:「......(炸到天邊去了)(直接封鎖)」
 
 
A所述的對話與目的「沒有不妥」
光論文字邏輯(先去除你的情感,放空,純就事論事來看)
這是一段很『自我中心』的對話,為了A而存在、有目的性的對話
A真的、單純就是請B來跟他討論「吃什麼的辯論」
 
那麼,引起B生氣的部分是什麼呢?
A不知道「拒絕他人提議」是連帶有情感的,當一個人不管提什麼卻多次被否決,「感受上」會認為在「否決自己」,會不愉快
情感上誰都喜歡讚美,被肯定所提的意見很好,如果要否定,也不要那麼直接(如果不懂這句話的人,表示不懂社交)
所以A沒意識到這隱藏的連結(腦內也毫無概念,像是從沒聽過似的)
最後一句「這樣也會生氣喔」是「A的好奇」而非「A的批評」
一般不會說出這些,放心裡想就好,但A一樣不懂,表示「我是說給自己聽有何不對」、「我就不會這樣有情緒啊」
這就是『自我中心』,沒有意識到「這場域是兩人的,對話說出來必然會影響他人」
 
一般人如果自我中心,成長時、在校時必被團體排擠、遠離、被電爆,或對方會找機會反擊(因為感覺被否定)
A即使不明白原因,應該也不敢再說,然若成人時A還會這樣說,那就真的是學不會的「社會溝通困難」
這是「發展障礙」所致,尤其是亞斯(泛自閉),神經系統產生情緒盲點,無法自動學習社交要領
還是請大家注意這是『自我中心』(無法意識到他人的感受),並非是可以知道卻罔顧他人權益的「自私自利」
 
這是一段經過編修的對話,現實中很少這麼原始呈現
如果你已經成人,卻真的會出現上述對話
那麼請自我檢查,也許真的有亞斯特質(泛自閉)
底下連結是成人亞斯的自我檢測表,可以更細節看看,但這不是診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