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你越想躲避的事,它就越會發生

..WqjRxGzTFdIWGD6W8V8w  當時買的明信片

我在國一上英文課時被老師叫起來念單字,其中一個是「outside」,讀「凹賽」,但是我不會讀,我讀「喔賽」(台語的挖大便),結果媽的滿堂哄笑,連英文老師也跟著笑。英文老師體型臃腫表情嚴肅,同學私下都叫他美國豬,那天還笑的真像彌勒佛。

被全班訕笑是很丟臉的,真的,我站著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沒有表情,心裡卻淌著血,我對英文的學習之心已經死了。

「大不了一輩子不去美國、不出國而已。」我發誓。

這發誓影響我兩件事,第一,從此我學英文都是應付考試而已,我死背單字、文法,只學讀、寫,完全放棄聽與說。當時每學期有3次考試,一本英文分3次考,我還可以應付,第一段考結束後把腦袋清空,準備第二次段考的字庫,第二次段考結束再清空,準備期末考的字庫,如此延續到高中畢業,最後大學聯考時我的英文成績超爛,英文作文更是一塌糊塗,管它的,反正我不出國用不到。第二,大四升研究所暑假,幸運抽中第一特獎:香港旅行團,雖然香港有很多中文,但不出國就是不出國,徹底不用英文。

人生第一次出國,被強迫發生在28歲。

這份工作是退伍後的第一份,第二年升了組長,不過其實是硬缺,組織人事紛爭亂七八糟,搞心理的鬥起來超兇,三個月找三個組長通通陣亡,最後由內部資深者(我年資一年)頂上。組長會陣亡有個最大原因,因為另一位「督導」職的好辯爭功,權力與好康他全拿,責任則全丟給組長。上任不到兩個月,找我接組長的副主任竟然還先落跑,他所遺下的,最麻煩的是奉計畫案指示,要到美國參加四天三夜的專業研討會。這位已婚的督導,原意帶緋聞女同事(留學過)當翻譯,結果經費僅准一人前往,他就嚷嚷「我英文很不行,沒帶翻譯沒辦法啊」、「那個,組長去才能代表我們全組啊,應該讓領導者去啊」媽的,只有這個時候他承認我是領導,其餘時候都踩著我的頭。

會議拍板決定,我趕緊衝過去找最高負責人:顧問。「顧問,我的英文真的不行啦,而且我沒出過國。」顧問用老人的慈祥拍拍我的肩膀:「沒關係的,你就去參加就好,聽不懂沒關係,放輕鬆,參觀參觀。」

不是這個問題好不好?要去的地方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羅卻斯特市的醫學會議中心,可容納全球300人。那是什麼鬼地方?我沒聽過啊,第一次出國,要去那麼遠,一個人,四天三夜,然後,用我早已經放棄的英文?

那件事確定後,我一直產生妄想「回不來怎麼辦?」或「乾脆離職好了」。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你越想躲避的事,它就越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