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諮商機構來了3位心理師。寓言故事。

5ef6991ee6b5c37e91d40f61f10e9db1d154.png

 

A心理師雲遊四海,終於在鄉鎮郊區的某處定居,那裡是一個荒地,他一個人開墾、整修、打水,是的,「打水」,那處荒地真的沒有接水管,他必須走到很遠的鎮廣場水井打水,來回一小時。日復一日,他總算在荒地經營起一個諮商機構。

某天,來了一位B心理師,表明想要一起加入,A覺得合作也許能更有作為便同意了。B出身某大師門下,到這裡時又渴又累,一下子就把機構內的水都喝完了。A把兩水桶和扁擔拿給了B:「你喝了我的水,現在去廣場挑水補滿缸吧!」B想了想說:「我是有喝,但為什麼要扛那麼多呢?這樣的詮釋不正確。」兩個人都不肯讓步,誰也不理誰。半天過去了,兩人口渴難耐,A只好說:「好吧,我們一起去抬水,這樣就公平了。」B怕水桶放偏,還在扁擔做了個記號,出力才平均 ,兩人才合作去抬水。

就這樣扛水過了很多個月,諮商機構的日子還算過得去。沒多久,又來了一個C心理師,他是新手,到的時候滿頭大汗,看見機構缸里有水,一下子就喝完了。A和B把扁擔直接給C,要新人直接去扛水,C沒說什麼就去廣場挑水,然水剛倒進缸里,C就捧著水缸自顧自又喝起來,因為他挑水完後,一身臭汗,渴壞了。

唉,剛挑的水又沒有了,三個人你看我,我看你,誰要去扛水呢?全都不說話了,A認為這地方他找的,不應該負責扛水,B認為自己技術強,應該讓新人去,C吃過一次虧不想再順從,結果誰也不去扛水。渴壞了必須扛水,三個人也在扁擔上喬位置,你靠我、我擠你,生怕被另外兩人占便宜,僵持不下的情形好幾天,機構無人打理,當然也無法做生意。

一天晚上,機構著火了,三個心理師嚇壞了,想用水滅火,可缸裡一滴水也沒有。就眼睜睜地看著機構毀了,心理師A.B.C.只好再度雲遊四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