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前四天的夢>:「被發現的自殺者」

烏龍派出所的阿兩與本田出現在夢裡。阿兩當起偵探推理,覺得氣氛有異,根據一些線索,與本田進行邏輯對話。結論是,種種跡象表示有人正準備要自殺,而且應該是躲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於是阿兩他們一一找出相連的線索,終於在某個房間內找出有自殺意念的夢我,阿兩報警尋求支援將夢我強制拉出。

夢我其實同時看著阿兩的尋找,彷彿知道被發現是遲早的事。

20170111.jpg圖片來源:網路

《現實》

有人告訴我,在我休假當天,有某同仁跑去主管辦公室抱怨工作分配不均長達30分,接著主管出來宣布下週二開會檢討。

這個消息讓我相當生氣,認為抱怨的同仁惡人先告狀,心裡想說來啊誰怕誰,也打算下週二會議上來個你死我活。不過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很麻煩,小小的OA隔間一旦鬧翻,每天上班看到那同仁的臭臉實在也影響心情。

<開會前四天的夢>:「被發現的自殺者」

烏龍派出所的阿兩與本田出現在夢裡。阿兩當起偵探推理,覺得氣氛有異,根據一些線索,與本田進行邏輯對話。結論是,種種跡象表示有人正準備要自殺,而且應該是躲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於是阿兩他們一一找出相連的線索,終於在某個房間內找出有自殺意念的夢我,阿兩報警尋求支援將夢我強制拉出。

夢我其實同時看著阿兩的尋找,彷彿知道被發現是遲早的事。

此場躲藏戲碼共3次:夢我想死,卻總是被發現、被救。

<開會前三天的夢>

夢境主題同上,躲藏戲碼,但內容忘記。

<開會前二天的夢>:「逃」

夢我擔心在會議爭鬥裡死亡,感覺害怕、恐懼,好像好容易就輸。

夢我逃離戰場,拼命逃離。

<開會前一天的夢>:「不可避免的戰鬥」

今晚同樣感覺到「戰鬥輸了便死亡」,但是卻逃不了。一開始便是戰鬥場面,大亂鬥、肉搏戰,每個人都拿藍波刀小心翼翼對戰,我看見群眾中有露出乳房的女人,但也一樣,死了就倒下,誰也逃不了,整個場域被邊界圈住了。有的人受不了壓力選擇自殺,有的人是因戰鬥而亡。

我手裡雖拿著刀子但一直抗拒加入戰局,但最後為了自衛也只好攻擊別人(很痛苦地執行),然後倖存的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現實:開會當天,沒有作夢》

會議並非想像,主管沒種只敢迂迴說明大家要互助,該同仁亦假裝和善的詢問一些事情,氣氛詭異卻沒有明顯衝突。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知道怎麼作可以修正整個小組的工作氣氛,但還是不想去挑明什麼,因此一直覺得自己很緊繃、身體僵硬,直到當晚回家才放鬆下來。一放鬆就進入熟睡了,沒有作夢。

<開會後三天的夢>:「質疑與生氣」

事件:我和親戚一起要送外婆去看病,共兩輛車開車前往,一大一小,小車可坐四人,我坐小車。

人物:外婆、我、父母、弟、舅、舅媽、舅助理,其他女性親戚。

看病總共兩次,出發前都隨便坐,在中途休息時,小車原本的成員突然都換到大車去了,補進來的人都是不重要沒權力的人(弟、助理、女親戚)。原本覺得沒什麼,結果第二次也是這樣,是在出發沒多久在加油站時就強制被換了,我懷疑是舅舅幹的,但我沒證據也不知動機。弟弟個性老實,與舅舅助理相談甚歡,結果助理秀出紙條讓我們知道這是舅舅的指示(小車換人坐)。

這下我有證據了。我氣沖沖地把紙條拿給父親看,強烈抗議舅舅居心叵測,將我等劃歸為不重要之人,我不知道動機是什麼也不知道有什麼目的,可是從證據來看應該是有意貶低我們,或者是要影響我們在外婆面前的形象。

我很激動地向父親一直抱怨,他起先為難,因為無法判定,最後決定回去後召開家族會議再當面問舅舅,叫我先不用告訴外婆(因為太複雜了,她年紀又大應該聽不懂這複雜的心機)。

結果在第二次就醫時,所有人都一如往常沒發生衝突便結束了夢。

---

【解讀】:「壓抑的人際衝突」

現實對某同仁我不爽很久了,其中也有幾次情緒地質問對方,為何不主動協助而是扯後腿,但是對方就裝白癡聽不懂,沒想到這次他還有資格生氣,簡直讓我氣炸了。因為我沒選擇讓氣爆發出來,結果就跑進夢裡了。

四個主題並不相同,而且最初我以為是跟死亡有關的議題,可是又不太對,直到開會結束後三天,覺得沒有威脅性了,情緒才通通跑出來。無意識壓抑怒氣,通常都是害怕一放出來,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有可能會不顧一切地跟該同仁對罵、搞鬥爭或者自己辭職,也希望一切趕快過去,畢竟處理這件事很麻煩,最好是不處理。

四個主題翻譯後分別是:

「被發現的自殺者」: 隱藏的怒氣無處躲,被發現了,夢要我不得不承認。

「逃離」; 知道衝突的可怕,所以想逃。

「不可避免的戰鬥」: 知道衝突的可怕也逃不了只好應戰,但是充滿焦慮。

「質疑與生氣」:發洩怒氣。

發洩怒氣借用了家族角色,外婆是主管,舅舅便是該同仁,我抓到把柄但不知同仁動機為何於是請父親(必須應戰的我)裁決,最後不了了之。也有可能是事過境遷,會議上該同仁也沒捉刀廝殺,所以要怒罵他少了直接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