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榮格(JUNG)在進行夢的解析時,認為夢中會出現幾種原型人物:面具人格(社會化的)、陰影(黑暗面)、阿尼瑪/阿尼姆斯(第二人格、輔助面)以及本我(整合的面),而夢的深層功能是為了提醒自己如何更完整。

底下這個夢完整結束後緩慢醒來,即使半夜仍異常清醒,似有所悟,於是疾筆草書40分,隔天早上再花2小時編串成一篇故事。

夢給我的啟示:『接納,作自己』。

20170109.jpg圖片來源:網路。夢境竟與這本小說的概念相似,好神奇。

(一)

馬戲團又來了。

人們最愛看裡面的面具模仿秀,阿晞(夢我)會戴著不同的面具出場,有當今偶像臉孔、企業家的成功自信、也有諷刺政治家的嘴臉。

阿晞戴上誰的面具,他就變成了誰,融入那角色,變成對方個性、說對方口頭禪、表演對方肢體動作。他經過長年訓練,角色扮演維妙維肖,博得觀眾滿堂彩。

觀眾喜歡這樣宛如嘉年華會的表演,面具底下是誰不在乎,重要的是好看、精彩,觀眾並不知道阿晞是誰,長年下來,就連阿晞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他很少拿下面具,更沒有好好看過自己。

馬戲團裡耍各項特技的年輕人幾乎都是孤兒,團裡有個師傅,從小便教導孩子們模仿的技巧和要領。師傅就像父親,他們感情很好,阿晞很尊敬他。

有一天,城裡的當紅偶像突然不告而別,有人說他去處理私事,也有人說他去度假了,但是他所主演的歌舞劇就要面臨停擺,劇團求救馬戲團,希望阿晞戴上面具扮演偶像臨替演出,且會有偶像的女助理協助他作扮演。

(二)

幾天相處下來,女助理發現,舞台上的阿晞千變萬化、幽默風趣,做的比偶像還好,不過表演結束面具拿下後,他既沒表情又安靜,也不太快樂。女助理觀察到,戴上面具的阿晞在訓練期間會主動接近她、照顧她,也照顧所有人,這位假偶像比真偶像還多了些溫柔與細心。

每晚她們一起外出用餐,但奇怪的是,阿晞總是在晚上八點半的時候離開,而且一溜煙就不見。女助理關心地問,阿晞都不願回答,只說有事。

某天,女助理忍不住好奇跟蹤阿晞,一路尾隨到郊區的小店,那是人煙罕見的地方,樸實且平靜。小店燈光昏暗,阿晞坐在吧台,女助理悄悄坐在後面,店裡的駐唱樂團歌聲漫漫,流洩著一種慵懶與神秘氣氛。

阿晞跟吧台主人聊天,他表演用的面具擱在一旁。當樂團改唱歡樂舞曲,阿晞也跟著哼唱起來,還跑去台上跳舞,看起來自由自在,開心極了。

女助理遠遠觀看,從未見過阿晞這模樣:小男孩的純真,活力洋溢,一種專屬他自己的自由模樣。

(三)

歌舞劇的表演日子到了。

台下觀眾陶醉在阿晞所扮演假偶像的歌舞裡,觀眾並不知道事實,其實他們也不在乎,他們只想看到精彩演出。

阿晞照著演,自己是誰不重要。

上半場最後一幕,後台出了意外,幾位演員不能上台,劇情無法按原排練的演出,阿晞呆在原地,因為沒有人教他該如何危機反應,訓練時沒有這一段,所以他沒有對象模仿。

台下觀眾開始覺得疑惑,竊竊私語,讓阿晞更加焦慮。「怎麼辦?」慌張讓他不敢動彈。

舞台端來了新的臨時演員,也戴著面具,拉著阿晞的手,跳起雙人舞,引導他演完了上半場。

後台裡阿晞自責,這次扮演並不成功,眼淚不爭氣地從面具眼洞流下,差點弄花了妝。

臨時演員走過來:「你怎麼了呢?」

阿晞難過地說:「我不知道,也許是我的能力不夠……(沈默)對了,你剛剛跳得很漂亮,謝謝你的幫忙。請問你是誰呢?」

臨時演員拿下面具,阿晞嚇了一跳,竟然是女助理!

阿晞:「我都不知道妳也會演戲,還知道怎麼危機應變。」

女助理:「我是不會。你知道嗎?我是學你的,那是你在小店跳過的舞,我想那能解決危機,幸好能幫你。」

阿晞:「我?」

女助理:「對不起,之前我曾偷偷跟你去那間店,在後面看你唱歌跳舞,我很喜歡你自在快樂的樣子。」她繼續說:「那你呢?喜歡嗎?我覺得真正的你比較快樂。」

想不到會有人看他、學他,連阿晞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他瞬時感覺溫暖,沒想到他自創的舞步能派上用場,眼淚一直流,把面具哭花了。

(四)

上場表演前,阿晞跑去找師傅,問他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

師傅說:「以前的你,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小孩,很努力的小孩,尋求別人的肯定。」師傅拍拍他的肩,「不用自責,今天你做得很好,我都看到了,不管什麼角色你都模仿、扮演得很好,今天若是真偶像他也不會處理的。」,他繼續說「我知道你害怕真面目的釋放會讓別人不高興,甚至誤解,但是真正的你確實比真偶像要優秀多了。」

「你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跳舞嗎?」師傅說,阿晞點點頭。

「那麼,去吧,好好表演,用自己的方式。」阿晞拿下偶像的面具,摸摸自己的臉。

回到劇場,阿晞問女助理:「剛剛,那真是我的樣子嗎?」

「是呀。」她說。

「謝謝你!」阿晞過去抱她,再次在女助理面前拿下偶像面具,說:「這是我。」阿晞問:「不好意思,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

「終於要問我的名字啦,嘻,我叫做…」女助理笑笑地。

他們兩個手牽手一起完成了歌舞劇的下半場,是充滿自由、獨特又精彩的故事。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