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被案主放鴿子,以我工作十幾年來說,大概可以開一座鳥園了。

當心理師被放鴿子,他們的心情怎麼樣呢?有人說心理師見怪不怪,早已練就一身鋼筋鐵骨,案主不來還可以偷閒呢。真是這樣嗎?才怪!被放鴿子,哪有不受傷的。關係是互相的,當一段關係突如其來的中斷(即使是剛開始而已),都有它的影響,諮商關係也是如此。

心理諮商初期也是醫病關係,隨著諮商時間與諮商關係的建立,心理師會逐漸脫離醫師治病的角色,轉為瞭解案主的重要他人,甚至被案主所依賴。對放感情的心理師而言,受傷也是人性,太多次了就會退回醫病關係保護自己,變成了沒有諮商特色的醫療行為。是的,當不需要了,諮商關係是可以喊卡的,就直接跟心理師說吧。

20171125.jpg

心理諮商的場構

心理諮商的初期是建立關係,然初期對案主來說,很習慣以「醫病關係」看待--「敘說病情,得到解方」

醫病關係是病人來看病,只說症狀,哪個醫生不重要,能治病最重要,病是主體(此刻開重藥有效果更受歡迎),但有趣的是,我們會感念一個醫生好不好,則是另一個面向:是否親切、溫暖等「人」的互動,這兩種表現的比例不同,從而讓病人評估這醫生行不行、好不好

心理諮商初期,也是醫病關係,有的人要解決處方、有的人要情緒放下、有的人要解惑梳理,另一面則看心理師是否親切、溫暖問候這些看診習慣是制度與人性的影響,無可厚非,隨著諮商時間與諮商關係的建立,心理師會逐漸脫離醫師治病的角色,轉為瞭解案主的重要他人,甚至被案主所依賴。

對案主/病人來說,一開始的期待兩者雷同,但對治療者來說,諮商與醫病在初始階段就有很大差異。

日本心理學家河合隼雄說過:「心理師最大的武器是『同理』。」,而人本心理學家羅傑斯也說讓人們心靈成長的沃土是「心理師『無條件的關懷』」,意思是,無論怎樣的人來談,心理師的焦點都在「症狀」以外的「人」,有興趣、會好奇、懂傾聽,不帶批評地認同他的苦難。要對陌生人有這些反應,除了諮商輔導的訓練,心理師個人也要「放感情」,即使是初期關係。

放了感情,心理師會想知道案主怎麼了,又經歷了什麼而變成現在的樣子那是一種無條件的關心。「放感情」具體的說就是「我想多了解你一點。」光這一點,就會與醫病關係的設定相差甚遠。

在諮商室的特殊空間裡,心理師想關心案主,那案主一定要接受嗎?當然有拒絕的權利,尤其是受過傷害、有信任議題者,他們建立關係時必會擔心、害怕、憤怒等矛盾感受,然只要諮商繼續,也為自己堅持不中斷,剩下的就是心理師的工作。只要諮商持續,在那個空間,就是心理師負責的範圍,心理師以自身作為工具/容器,就算關心被拒絕,也會再為關係日後發展做覺察與新的探索,不會因此放棄的。至於被拒絕的感覺,則私下找機會自我處理。

受傷的那刻案主突然不來了

被放鴿子的那刻,也就是案主突然不來了,沒有通知、聯絡不到,就算接通電話也是輕描淡寫的說某種理由不能來了。

案主不想來,有些是可以預期的,例如他被強迫來,一結束馬上起身就走,或者談得不滿意時他無話可說了,由於可以預期,大部分心理師會當場澄清而結束諮商。

有些案主不願意討論這些,他當場談得愉快、感覺信任、允諾療程,卻在下週諮商時才放鴿子/取消,有的從此不接電話、人間蒸發,只剩心理師自己消化這個錯愕。心理師會想:「上次哪裡做錯了嗎?」、「是不是忽略了他的某個訊息?導致他不悅然後不來?」心理師無法確知什麼原因,只能猜測、自我檢討,同時心理隱隱地受傷。只要是人,在主動無條件關心下,卻被無預警拒於千里,連個澄清的機會都沒有,就會感到受傷,更可能下意識保護自己,先行試探,下次不要那麼快主動、那麼快放感情。

我相信案主不來/取消必有自己的理由和矛盾,甚至身不由己,當案主在選擇的時候,「不來」是一個很習以為常的作法,又或者以為像醫病關係,沒有需要了、自己想通了就不再回診。選擇不來是人性,由於場構的不同,案主約好諮商卻放心理師鴿子,對放感情的人而言,受傷也是人性,太多次了就會退回醫病關係保護自己,變成了沒有諮商特色的醫療行為。我自己工作了十幾年,被放鴿子都還是會有刺痛感,那座鳥園是很大的陰影啊。

不想談時,就直接跟心理師說吧。

不想談時,就直接跟心理師說吧,讓他知其然。

我自己的經驗,免費諮商很常被案主放鴿子,當天還談到未來,下週就放你鴿子也不接電話(或許是對我不滿意,但沒有機會討論),早期我還會電話追蹤,請對方回來再談最後一次,但總是推託搪塞令人挫折:「我覺得不需要了。」、「別人聽到我去諮商覺得有病,所以我不去了」、「臨時有事」、「好,我會再約去談(客套話、根本不會約)」。也許心理師可以自己打電話問,但在電話裡很多事是講不清的。

是否繼續諮商的自主權本來就在每個人手上,談幾次後決定不來,無論甚麼理由就直接跟心理師說吧,別太輕易逃避諮商關係,以後也會習慣逃避所有的關係。讓關係結束也有個程序吧,在討論中可以更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也讓心理師再學習。

沒問題,當不需要了,諮商關係可以喊卡。主動提出,剩下的就交給心理師, 別輕易「放鴿子」成為心理師心中的隱痛啊。

 

分類:心理師職場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