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這是我線上心理學課程的PPT講義,本系列最後一集了

內容為:一、諮商理論四大取向的複習整理。二、如何整合這些理論。1.整合是個人化的 2.核心論與組合技。
三、如何應用於案主。1.依案主議題選擇理論。2.諮商倫理—優先選擇對案主有益的。3.諮商員必須先瞭解自己,人與專業互相交織。
    

講義及演講內容主要讓學員初步認識為主,實際要應用還需更多的理解與研習。PPT文字還蠻多的,看一看應可有幾分概念。

2.有關「個人整合與應用」的理論與說法是林心理師自己的領悟,並非摘錄書文。

簡要地說,要使用自己的成長史、生命故事來回答「我相信什麼心理諮商理論」

再依此論述觀點,選擇適性的核心論做解釋,例如林心理師用的是主論是:心理動力論,以此解釋我的一生、發展與改變

主論是心理師個人特質的呈現,然依然需要其他不同理論比例的搭配,方可針對不同的案主議題,產生我們所要傳遞意義的「組合技」--也就是各種方法、策略、技巧。這樣的組合,跟樂高積木一樣,有基本元件,但每次都可視雙方需求、條件產生多種變化,自在調整。這樣的作法與進入某一學派師門是不同的作法喔,比較偏自立門派。

同時,心理師的戰場一定只是在諮商室?專業也僅限於心理諮商?我不認為。在我所處的社會,我認為十八般武藝、社工概念、多元文化價值都必須理解與學習,才有辦法配合在該環境中的案主,給予最適用的協助方向,我認為「助人」是最高價值,而不是追求「助人專業」。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12.JPG

投影片13.JPG

投影片14.JPG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投影片17.JPG

投影片18.JPG

投影片19.JPG

投影片20.JPG

投影片21.JPG

投影片22.JPG

投影片23.JPG

投影片24.JPG

投影片25.JPG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投影片28.JPG

投影片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