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理在工作上搶主導權,作出決定,把責任都推給他,副理笑笑說:「因為你才是領導,是經理啊!」於是他常常留下加班,收拾副理的爛攤子。跟總經理開會時他不敢提副理的事,怕被說告密者,他嘗試找副理溝通,然說不過副理的伶牙俐齒,他也怕衝突,怕被同事看見在辦公室爭吵而被討厭。

「主管吵架」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性格認真老實,被提升為經理,他是好好先生,沒有主管架子,團隊都喜歡和善又能擔當的上司。副理不是,副理嫉妒、愛表現又會卸責,大家都受不了,但是怕麻煩怕衝突,沒有人敢說什麼。

副理在工作上搶主導權,作出決定,把責任都推給他,副理笑笑說:「因為你才是領導,是經理啊!」於是他常常留下加班,收拾副理的爛攤子。跟總經理開會時他不敢提副理的事,怕被說告密者,他嘗試找副理溝通,然說不過副理的伶牙俐齒,他也怕衝突,怕被同事看見在辦公室爭吵而被討厭。

他一邊工作一邊忍耐,壓力越來越大,他尋求心理諮商,抱怨「為什麼這事發生在我身上」,心理師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它就是出現了,你能選擇的,好像只有抵抗這條路了。」他說他不行,那晚卻徹夜難眠。

 

那天,副理丟了一份企畫在桌上,「哪,上頭交代的計畫,給你執行。」

他看著文件許久。不知怎麼,憤怒的感覺慢慢擴大,他走到副理桌上,把它放回去,「不,這不是我的事。」

「可是你是經理,你要負責。」副理義正辭嚴。

「不,你沒找我討論就擅自決定,你要自己負責。」他不敢相信自己這麼說了。副理搬出一套道理攻擊他,「這是你的職責。」、「不然你不要當經理,我來好了。」、「我不寫計畫你寫的出來嗎?」還故意大聲。

他知道有些地方不對,只是表達不出來,論理他是詞窮的。既然不擅長辯論,氣勢可不能輸,他決定吵到底,即使同事都在,即使被討厭。

「所以呢?」、「那又怎樣?」、「我就是不願意。」、「八拉八拉」他其實不太清楚自己在說什麼,道理不重要,吵架就是比大聲而已。副理又回話,他也繼續講,他故意讓彼此各說各話、雞同鴨講,無法溝通,副理最後覺得不可理喻,氣噗噗地不說了,企畫書也順利推回去。

團隊成員嚇到了,不曉得他們的經理會有這樣的表現,像個無理取鬧的孩子。

他倒是覺得自己好多了,撕破臉是讓副理明白自己不是好惹的,他改變了對自己的形象,也才發現他抵抗的不是別人,而是抵抗自己過多的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