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老師在教室的發飆都已經被錄下來了,罪證確鑿,現在我們來把它播放出來給大家聽吧!」。我嚇一跳,趕緊衝出去,擠進學生堆,把那擴音器的電線扯掉。學生說,「哈哈,沒用的,那些線不會影響播放…」
至此我開始冒冷汗,徹底覺得自己輸了。

20161122.jpg

我到一間類似技術學院的學校教書,是受人之託去的,有點像代課老師。 
在那裡教書感覺非常不好,學生調皮搞蛋不說,根本就是造反,沒有人專心上課,聊天的聊天(甚至還直接轉過去跟後頭的人說話),做其他事的做其他事(畫圖、做手工、吃東西),怎麼看都很像電視劇中演的「問題班」,一點也不尊重老師。但是我不敢去動他們,印象中好像整間學校的風氣都是這樣,其他老師也不管的,所以我如果表現出我的不高興,會被覺得很奇怪。
不過我是真的覺得不舒服,我喜歡教書,但這個樣子無論我怎麼準備也不會有學生聽,更糟糕的是我是他們的導師,卻一點也不被尊重(我認為該尊師重道)。

期末考到了,我負責監考,題目是我出的也由我打成績,只是學生們依舊故我,根本不在乎考試,一副就是成績會過的模樣(好似我拿他們沒辦法)。考試時作弊的作弊、講話的講話。
我終於火大,無法抑制地怒吼、罵他們:「不想考試的人請出去,不要干擾其他人!」

很生氣很生氣,感覺到自己在發抖,但是對於自己只講這樣輕微的話,也許是自己潛意識仍在壓抑吧,也會害怕那股冰冷僵硬的氣氛,畢竟對學生來說以前不會有老師如此說話吧。被我趕出去的學生,一樣覺得不在乎,他們反而表現出:「好哇,反正我也已經寫完考卷了,隨便你。」
 

過一會兒,我發現他們聚集在教室外,去調整原先掛在每間教室上的廣播器(方形的擴音器),他們說,「剛剛老師在教室的發飆都已經被錄下來了,罪證確鑿,現在我們來把它播放出來給大家聽吧!」。我嚇一跳,趕緊衝出去,擠進學生堆,把那擴音器的電線扯掉。學生說,「哈哈,沒用的,那些線不會影響播放…」
至此我開始冒冷汗,徹底覺得自己輸了。

 --------------------------------------------------------------------------------

自我解析

前面的夢境融合了當時的一次兼差,我真的去擔任講師,也真的遇見類似這般誇張的學生(技術學院的五專部)。因為我太認真,反而期待落空,讓自己很受傷地回來,不過夢境只是假借這個題材,後面要說的才是真正的心情。

還是回到當時工作,那時我是小主管,但是就如同夢境,即使我有評量與領導的位置,可是仍被看不起,組員們因為組織的氣氛一點也不在乎被領導這件事,而我一直抑制我受傷的怒氣。夢境告訴我,就算我表達了怒氣,情況還是不會改變,甚至會嚐到徹底的失敗感。

夢境後幾個月,果真慢慢地走向夢境結局,離職而且很深的挫敗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