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H是我的前一號,也坐我隔壁。她就像在辦公室一般,在她嘻笑的表情下隱藏著什麼,也不會主動協助你。

我很不想問她老師的進度,但又好像不得不,沒別的辦法了。結果問她一句才答一句,我要陪著笑臉連問好幾次。但問完後我卻更緊張。

photo (1).jpg

AM300焦慮第一場(教室)

課堂上老師背對著我們,要底下同學依序讀課文,照號碼來。

我缺席了上堂課,不知道要讀哪裡、讀什麼?雖然我可以從前面同學依序讀的內容去猜測,但是並不確定。

同事H是我的前一號,也坐我隔壁。她就像在辦公室一般,在她嘻笑的表情下隱藏著什麼,也不會主動協助你。

我很不想問她老師的進度,但又好像不得不,沒別的辦法了。

結果問她一句才答一句,我要陪著笑臉連問好幾次。但問完後我卻更緊張(本來有自信不緊張,還覺得管它的)。

沒想到H讀完,號碼卻跳過我,我後兩號的同學紛紛搶讀。

他們認為我上一堂缺席就無權在隊伍裡,應該像醫院掛號那樣過號就跳2號再回到隊伍。不過已經不只跳2號,後面的人接著失序全部混亂。

我已經知道要讀哪個部分了,相反的卻越來越沒自信、焦慮。

焦慮在夢中越來越大,我不喜歡等候、被決定的感覺。

後面號碼的同學我都不認識,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才願意讓我讀。

焦慮產生的不舒服讓我無法動彈,甚至連最簡單的讀課文動作都不會了,焦慮無限擴大,直到產生爆破的感覺而驚醒。

PS:半夜醒來後仍然焦慮,心跳很快,胸口不舒服,做了幾次深呼吸仍無法控制,乾脆起來寫夢。

 

AM600焦慮第二場(論文口試)

由指導教授安排Final,指導委員陸續到齊。先來2男,一位小平頭,另一位是穿條紋短衫40多歲的中產階級。Final訂於AM1010開始。

A950來了女的,臉像明星般耐看,35歲左右,長髮、身材魁武,人很客氣,後來才知道她也是指委。她來吃早餐,問哪裡有餐廳?本來我是指路而已,後來就帶她去。她令人喜歡,過程中準備行政的男助理也一起去。女指委像一個媽媽,她牽著我的手走路,說她也有一個小孩。我的感覺很好。

早餐過程很長,有些波折(但細節已經忘記)包括在校園裡走一段路、校外也繞了一圈,共騎腳踏車,因怕警察抓而改換箱型車(車子原來藏在地底,按鈕讓它現身)。過程中我跟助理討論要如何快點回去會場,因為已經超過A1010,最後我騎腳踏車回去,其他人搭車。

指委們已經坐在長桌上,5位男性,女指委坐在旁邊的沙發上,助理也是,每個人都在吃東西(早餐?),後來決定邊吃邊開始。指導教授不見蹤影,指委們服裝整齊,穿條紋短衫、西裝。

仔細一看才發現指委中竟有我父親及祖父(祖父已過世),這群人輪流給意見,我則抱著筆記本到處跑著抄。論文主題是「客體關係論」,父親及祖父因為親屬關係而保持低調,持平評價,其他指委先說優點:有新見、可行、大體上不錯…,接著是缺點:理論模型薄弱、多沿襲原作者觀點無新意。

(中間細節模糊了)

口試結束。

祖父說他準備了生魚片請大家吃…

指委們因為時間到了要先走…

最後女指委給意見(她邊畫了一個圓)說3/4是沿襲,1/4是共同交集處。但1/4的那塊結構若按照我的說法將是一團亂七八糟的線。

這些意見有時我來不及抄,但不覺得挫折,因她講的是對的,我同意。

但即使同意,指委給的意見也不夠具體,我不知道要如何修改?

-----------------

【自我解析】

原本焦慮的源頭我就清楚,只是不願面對,衝突性太強。

第一段的焦慮看起來是小事,結果卻一點也不能預期也沒有支持(H),焦慮到爆炸。

第二段應該是大事,我卻能接受指委的指教,也很喜歡女指委,這段夢比前一段的焦慮來的平緩,有焦慮也有支持(父親、祖父、女指委),最後我願意面對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