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

我拿出手機,播放一首老歌,心理師應該認識吧,磁性歌聲迴盪在諮商室,正好襯出我的心情。

『朦朧之間 彷彿我又看見妳的臉
依然帶著淡淡憂愁的雙眼 忽隱忽現
就當全是一場夢 不必掩飾我的錯
無奈的苦笑不必找牽強的理由
就讓它日日夜夜刺痛我胸口
讓我眼神沒有焦點
淚水模糊我的視線
--
輸了妳 贏了世界又如何
妳曾渴望的夢 我想我永遠不會懂我
失去妳 贏了一切卻依然如此冷清
有誰又能讓我傾心 除了妳
妳我之間 難道沒有剩下一點點
一點曾經刻骨銘心的眷戀 讓妳掛念
我只能說如今我已無處可躲』

「失去她,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就讓它日日夜夜刺痛我胸口,無所謂的活著吧。」我說。

IMG_20150722_155102
(二)故事

我認識她是在高中畢業暑假的營隊,我們是小隊輔,她活潑開朗,我低調幽默,她三不五時來找我,分享營隊工作的甘苦,我總是能逗得她呵呵笑。營隊結束前,她主動要交換手機,我故意冷冷地,以為她只是一時好奇吧。然後我們開始約會,逛街、看電影、看夕陽,我們牽起手一切都很自然。我們天天在一起,很快樂,也發生性關係。

八月中,她確定讀東部大學,而我則是北部學校,相隔兩地令人不捨但似乎也沒辦法,礙於經濟,我告訴她至少每兩週一定會去找她,她也含淚說好。起初我們每天通電話、上網聊,九月底頻率變少,她說她加入社團,時間不夠用,我雖覺得怪怪的,卻也不敢懷疑什麼。

只見面過1次,我期待地說下週就要再去了,「我們去哪裡玩呢?」。

她說「嗯,可不可以先不要過來,系上作業好多,週末要趕工…」她語氣上有些遲疑。我該體諒她吧,只是有些落寞。

十月,她已經阻止我去找她兩次了,一個月多沒看到她,手機也越來越少接,不是忙線就是關機,幾次她接了都是我在講話,然後她就說要忙要掛了。我有些害怕,每天狂打電話,想知道怎麼回事,是我做錯什麼了嗎?暑假我們吵過一次架,她的性格是會這樣突然冷漠、不理人的。

不行,電話都不給我機會,乾脆直接去找她,在她學校宿舍外等著。她看到我很驚嚇,而我也是,旁邊那個男的牽她手。我感覺到憤怒,不自覺握緊拳頭,好像明白什麼,可是我認識的她不可能是這樣的人,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我們彼此沈默了一分鐘,卻像是一世紀,這個她稱「學長」的,橫身擋在我們中間,他告訴我「你要對她怎樣?」。

「我…」我不甘示弱,「我是她男朋友。」

「不是,」他挺起胸膛,比我壯也比我高,「你只是前男友。」

她一句話都不說,只冷冷地吐出「你回家吧。」。不帶歉意。

我落寞地離開,心裡完全空的,騎機車返程時一股不知什麼的竄上來,我突然把機車加速,衝下路旁山坡,連人連車翻滾,死了吧我。

結果只是擦傷,一點痛感也沒有。我躺了一下,還是空空的。車龍頭歪了,但還能騎,我想辦法回到市區,還賠錢給租車行。

我不去上課了,整整兩週不出門,導師不停摳我賴我,勉強去一趟,他才知道我失戀了,硬是要我去諮商中心預約。

(三)心理諮商

心理師問我怎麼了,「嗯…說了你也不懂。」我不是很想講,大家聽了總是要我放下,天涯何處無芳草巴啦巴啦的…不想說。

那件事之後,我一直很自責,我一定做錯了什麼才會讓她離開我,所以我想跟她道歉,見面道歉。問題是,要怎麼不讓她嚇到呢,我又該怎麼說呢?心理師聽著我喃喃自語,譴責過去的自己,他什麼也沒說,只說:「那是很認真的一段感情,對不對?」是啊,本來就是,我想哭,但哭不出來,只是不斷向空氣說對不起。

「我想去找她道歉…」我只有這個想法,重複機械式的懺悔,其他的都沒興趣。

心理師不反對我想的行動,他說他能理解。不過他希望我多說一些有關這段感情的故事給他知道,才好幫我想主意。好吧,我說,其實我一直打電話給她,結果她最後警告,不准再來電騷擾,否則全面封鎖,我默默地看著她的FB越來越傷心,睡也睡不著。

心理師想了想,覺得可以「用寫信的」。我不想,我想見面。心理師分析了她回應我的心理狀態,直接找她一定會招致反感,而且她也擔心我的衝動亂來,因此寫信似乎是她比較能接受的選項。「我會教你怎麼寫。」他說。

然後我們持續諮商。

寫信的方向是這樣,誠實寫我過的並不好,但是我已經在諮商,在整理自己的情感,請她放心,中間是自由書寫,最後一段則是「我知道妳個性很倔強,如果找不到人可以講,還是可以來找我。」這樣我還可以當她的精神後盾。

「這封信叫做未來式。」心理師說,「我們先寄,然後往這個方向努力。她能回信當然很好,但不要期待太高,做精神後盾的人本來就很辛苦的。」

信在十一月初寄出,寄到系上代為轉交。「我還可以再寄嗎?」我問,「當然可以,不過我建議聖誕節再寄,你知道的,寄太多對方可能又會起戒心。」心理師回。

十一月中,心理師把話題繞到我身上,這是為了實踐信裡的諾言,同時也可作為寫聖誕卡時的內容,證明自己真的有所成長了。他說我功課一把罩、聰明有自信,獨立堅強,可是格很硬,弱點是感情。是啊,我曾交往過3任女友,感情是我的全部,以後我要工作養家,讓她在家專心育子,這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這叫『委身』,你對這段感情梭哈了。」心理師說,「也是你對『家』的想像。如今被她臨時喊卡,失去目標也失去動力。心全給了,給出的收不回,人生了無生趣。」說的真對,我就是這樣。

「不過,我好奇的是,怎麼會這樣?」心理師問。於是我們談到原生家庭,談到從小父母工作忙碌被忽略的童年,長大後他們又陷入與親戚爭遺產的險惡互動,他們不懂我,我也不懂他們。我好想離開這個家,建立自己的家。心理師說,我對「感情的渴求」跟「對家的想像」連結混淆一起了。

「那,誰心疼那個小孩呢?」心理師又問,我答不出來,也許希望是她,但,為什麼心理師老是問一些我沒想過的事啊。

DSCN4722

(四)「如今雖然沒有你,我還是我自己」

到了十二月,她沒有回信,而我還在想聖誕卡怎麼寫,突然感覺到憤怒,我嚇了一跳,應該都是我的錯才對,憑什麼對她生氣。諮商時我跟心理師談這件事,

他說很好,「這感覺是對的啊,我等你對她生氣很久了,她確實不應該這樣對你。」要我繼續允許生氣的存在,並看看那是什麼意思。

再下次心理師送我一首歌,一首更老的歌,他說我可能不認識歌手,他拿出手機,磁性歌聲迴盪在諮商室,正是這個感覺,過去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雖然你影子還出現我眼裡
 在我的歌聲中 早已沒有你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不要把殘缺的愛留在這裡
 在兩個人的世界裡 不該有你
#喔 為什麼道別離 又說什麼在一起 如今雖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說什麼此情永不渝 說什麼我愛你 如今依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為什麼道別離 又說什麼在一起 如今雖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說什麼此情永不渝 說什麼我愛你 如今依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如今雖然沒有你,我還是我自己。雖然你影子還出現我眼裡。」心理師重唱了這句給我聽,他說是重點。

心理師唱得很難聽,但我也不會說出去,我們互相保密好了。

(五)關於青少年的感情世界

1.青少年對「愛情」的觀感:

青少年對愛情生死相許,一方面來自戲劇小說影響,一方面與原生家庭疏離有關,導致「感情渴求」與「對家的想像」連結混淆一起,因此失戀時絕望感特別強,感覺人生沒有希望。試著從此角度接納青少年的失落及無助,不說話也沒關係,讓他知道你願意去懂他,別太快要他放下,如「下一個會更好」、「天涯無處何芳草」等,否則關係很容易被句點。

2.青少年的情緒表現:

青少年情緒表現是忽快忽慢的,容易衝動卻又難以意識情緒,且不擅語言表達,腦子裡裝的是「怎麼做,可以改變現況」。順著特性,不需強迫他們在當下一定要「講清楚怎麼了」,可以先同理他想要的,並討論合理可行的作為,維持合作關係。

3.聆聽青少年的愛情故事:

順著青少年對愛情的忠貞與執著,聆聽他何以如此堅持的故事源由,重複詮釋他可能的感受,讓他不是單純陷入「純純的愛」然後「拼命前衝」,慢慢地就會有討論及改變的空間。

FIN

 

參考資料

一場遊戲一場夢》。王傑唱作詞:王文清 作曲:王文清 編曲:陳志遠

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林志炫唱作詞:詹兆源 作曲:詹兆源 編曲:詹兆源/李琪

【創作聲明】

故事主要彰顯某個人性、心理主題及關係情境。分為兩個形式,〈諮商小說〉人物、背景、情節皆為杜撰,強調某些類型、族群及心理機制的議題而編;〈諮商故事〉則以心理師自身經驗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