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的生命作對照,是阿妮瑪的英雄這一段,是替我解釋了那時生命轉折的好詮釋。

/tmp/phpHLh7At  書中螺旋上升(非直線)概念的生命階段

#看書心得,用我自己的理解與詞句來寫。

莫瑞以榮格的深層心理學(往內探究)觀點,提出「男性自性追尋的五個階段」
要瞭解這個概念,我覺得大家可用『艾力克森的社會心理發展八階段』作為對照與呼應
艾力克森以社會任務為外在刺激,人們因為這些生存必需、角色認同,發展與學習信任、紀律、自主能力等「自我認同」,向外連結另一人建立「親密關係」,中年期以「生產創造」連結社會、有所貢獻,老年回歸自身「統整一生、提升靈性」。艾力克森晚年對理論進行補充,階段會再次循環,到了第八期後迴轉從第七期回溯重新詮釋與定位。

「一生不斷發展」的概念,兩人都如此認為,相對艾力克森,莫瑞則從內在切入,每一期都有原型的主導形象引導,如母親原型搭配在照顧者身上,一內一外,原型能具像化發揮作用,搭配溫尼考特的原則,引導夠好就好。
男性自性發展共分五期,可以與艾力克森八期的時間點做呼應。
1.「母親的男孩」:童年
從世界出生,母親是個「歡迎光臨」的角色:容納與養育、親密與信任、無條件接納與自我肯定。
不好/缺席的母親,會損及基礎的信任,而太完美的母親,會讓兒子離不開母親,成為永恆少年(陰影面)。此階段可連結依附關係理論併看。
2.「父親的兒子」:青少年期
從家庭到社會,關乎職涯領域、技能發展、文化期待和社會挑戰,與外部社會世界建立有效的關係,發展出『人格面具(經模仿、教育、適應和認同產生,在社會中生存的樣子,屬自我認同)』,皆屬父親影響的範疇。
「父親」指的是,社會的父權結構,而男性在底下順從那個要求,並非單指原生父親。缺席的父親會讓孩子過於順從或反社會,而太好的父親則產生富二代(跟隨父親),都無法發展出自己的樣子。
3.「阿妮瑪的英雄」:成人期
莫瑞在這一階花了較多篇幅說明,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折,從親密關係中發展出「情緒和情感」的男人,才開始完整,覺得擁有自己。
被社會期待的男人面具,通常壓抑情感,可能源此互補,致使男人在成長中不斷地尋求阿妮瑪(內在女性形象),將此形象投射到某適當特徵和屬性的不凡女性(通常為「非傳統、非常規」的女性)。男人為此將有勇氣和能量,成為守護她的英雄,確立且維持慾望與現實之間的張力。對照艾力克森,雖在建立親密關係這一階段,不過原型的意義更為深遠,與內在女性形象結合,才能啟動男人的個體化。這似乎顯示,艾力克森前階段的「自我認同」,其實是社會要求的樣子。
與非常規的女性相遇,男人進入新世界(航海王劇情?),這段關係開始推翻人格面具,不再走社會規定的死板路,學習情感後的男人像是第一次發現了完整的自己,經歷自由與得到釋放。如:自由的親密能力,能玩耍、孩子氣也不會害怕,能安撫對生命的憤怒和失望。
這階段的陰影面是,若沉溺於阿妮瑪,則男人只會對那位現實女性過於犧牲奉獻,或不斷失敗、重複婚姻關係,而非內化於自身。一個可以整合阿妮瑪的男人,可以不需依賴女人,間接地獲得親密和連結關係,他能與自己建立關係,跟任何人保持親密。
4.「自性的傳道人」:中年期
與艾力克森的生產創造期呼應,他為了做更多的事,且不是為了自己而做,而是「服務」,遠遠超過個人的自我實現,找到真正的使命,為神服務,成為自性的代理人。
5.「上帝的智者」:老年
與艾力克森的生產創造期呼應,尋找生命的意義。

有一章談到「男人之間的友誼」,如果阿妮瑪是互補狀態,男性友誼則是同性質,是彼此學習與陰影相處的好機會。
有一章談到「父職的姿態」,談的是父親角色可以做的事。從「我成為孩子的父親了」開始產生「姿態」,他「選擇」父職,透過養育和孩子情感連結;他「立法與執法」創造界線、要求服從;父親角色提供生存所需,保護不被威脅,成為與家庭外面世界的橋樑,最後父親要有所「犧牲」,放開權力,讓孩子走自己的生命和命運。總之「孩子需要父親,而父親需要孩子」,父職跟母職一樣有意義。

與我的生命作對照—阿妮瑪的英雄
我覺得最好看的,是阿妮瑪的英雄這一段,是替我解釋了那時生命轉折的好詮釋。
在出社會兩年後,我面臨一段特殊的親密關係,當時幾經掙扎,最後選擇了「非理性、無法解釋」但又覺得「那是我渴望」的感情,拋棄了人格面具/社會角色,不再討好他人。當時很難解釋自己怎麼了,然有失有得,我逐漸學會了「情緒、情感」的技能,認同「抱抱」此觸覺所帶來的安定感。在自我感上,我感覺有逐漸「活出自己」,擁有主動性,建構自己究竟是誰,只找有趣的事來做。
這段經歷是我現在模樣的起點,沒有經歷這一段,我大概是中規中矩的上班族之類的,依照社會腳本走,一輩子無趣。所以阿妮瑪的內在形象正是來破壞這段僵化,帶我們走向更豐富的人生(或者更墮落),這果然很像電影情節啊,人生要走平穩無趣的路,或者要有需冒險、有生有死的趣味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