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實務現場要講解亞斯特質與無以名狀的阻礙是來自生理、心理到行為的社會意義所致,得費上不少唇舌,且也不一定被買單,本書以漫畫輕鬆解決了這樣的繁瑣,我個人也愛畫漫畫,很佩服作者以易懂的視覺圖像,貼近生活的職場劇情,簡單明瞭點出社交困境、類型特徵及因應處方簽,對亞斯人來說,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誰是很有力量的,能依從己心重新學習,妥善運用優缺點。對想要瞭解亞斯的人來說,本書也設計了一個角色範例供我們參照對話,知道亞斯人的自我中心與白目不是自私不是刻意,只是單一指向與單純,我們就能多點心平氣和、耐心理解,即使彼此來自不同星球,也能共鳴交流。 

書籍2019.8.出版: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8471

20190801_091420   

亞斯屬於泛自閉症族群,主要有兩特徵:社會溝通困難及固著行為。造成這兩者現象的根源,是天生的生理限制讓「情緒辨識系統」錯置,讓亞斯人在情境當下無法判讀與情緒相關的內隱訊息,無法拿情緒線索推敲延展對方意思,常見「使眼色=你眼睛怎麼了?」、「你說便宜一點,可以把價錢講清楚嗎?」、「你要我永遠支持你?不可能,我不能保證無時不刻」這些就事論事不論交情、強調字詞準確性的對話常讓人感覺受傷,當我們表示困惑,亞斯人也對我們一頭霧水。亞斯人情緒初期像是拖油瓶,感覺到卻不能理解,是雜音般的干擾,後期它大器晚成,他恍然大悟,已來不及挽回當時誤解,空留懊悔。人是理性及感性兼具的生物,少了情緒辨識,亞斯人與我們就像來自不同星球,各自使用各自的規則在溝通,彼此會錯意。

在社區心理諮詢時,我常遇見有亞斯特質的成人,在社會人際與情緒表現上有無以名狀的阻礙,但又還沒達到疾病的診斷標準。成人亞斯與兒童亞斯大不相同,他們有一定程度的社會化,優勢邏輯規則,能發展屬己的生存之道,與一般人沒有不同,然因對亞斯特質缺乏自覺,當他們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卻找不到確切原因時便會極端解釋,一是認為自己個性真的很糟,沒人喜歡,另一是憤世嫉俗,覺得人們善變、欠缺原則,跟誰都合不來。亞斯們帶著對自己的不解與誤解,面對職場工作與關係經營的難題,因為,沒有人真正想要孤單。 

我在實務現場要講解亞斯特質與無以名狀的阻礙是來自生理、心理到行為的社會意義所致,得費上不少唇舌,且也不一定被買單,本書以漫畫輕鬆解決了這樣的繁瑣,我個人也愛畫漫畫,很佩服作者以易懂的視覺圖像,貼近生活的職場劇情,簡單明瞭點出社交困境、類型特徵及因應處方簽,對亞斯人來說,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誰是很有力量的,能依從己心重新學習,妥善運用優缺點。對想要瞭解亞斯的人來說,本書也設計了一個角色範例供我們參照對話,知道亞斯人的自我中心與白目不是自私不是刻意,只是單一指向與單純,我們就能多點心平氣和、耐心理解,即使彼此來自不同星球,也能共鳴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