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拐年輕人!」甚至有些他們還覺得自己是在幫助別人。

什麼狀況會這樣?難道不是經濟問題,年輕人才會動歪腦筋去削同世代的人;難道不是社會問題,對未來缺乏盼望,才有賣假希望產品的投機份子。多數的詐騙集團,會去詐騙比自己更為弱勢的人,因為弱勢生活庸錄、資訊匱乏、沒有機會思考難判斷真假,當推銷拐騙的人越來越多,也形成了「直接拒絕就是保護自己」的人性習慣,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啊。

DSCN4191

自己讀心理學出身,聽到有人講「潛意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他們在我後面,兩個女的,約25歲,正對一個男的滔滔不絕灌輸某些信念。講潛意識什麼的沒聽清楚,畢竟在速食店比較吵,但大概是說要把這些觀念學到骨子裡,就可隨時隨地應用。

「78+22等於多少?」長髮女生是主講者,「這題你會思考對不對,但1+1呢,你是不是馬上就知道是2。因此把這樣的觀念真正融入,就會變成你的習慣。」另一位女生是菜鳥,負責點頭幫腔。

「這些能力也不是聽我講你就會的,我也是逐次練習…總共10項能力,而這些能力根據趨勢都是未來10年會用到的,你不會吃虧。」女生有點咄咄逼人,男生有反駁,但聲音弱到不行。

 

我知道這是推銷,也是最令人厭惡的一種。

「年輕人拐年輕人!」甚至有些他們還覺得自己是在幫助別人。

他們會使用密集且難以反擊的話術,加上半強迫的動作,說服「你其實是不足的,你需要成長。」因此需要他們的產品。

我看過在車站附近賣筆、賣郵冊、賣某種商品的年輕人, 1~2人一組,犀利地圍攻落單的年輕學生。最過份的,在面對一位看似有身心障礙、反應慢的人,已經說沒錢坐車了,他們卻還叫對方拿錢包出來,幫忙計算回家車資,剩下的都買貨。對方不懂拒絕買了3份產品,成功後他們馬上去找下個獵物,剩下茫然的那個人。我怎麼知道?因為我在旁邊看很久,不知如何介入,只好快步去向鐵路警察報案,警察去驅趕,他說他們的職權只在火車站內,要我轉向轄區警局報案…這群人被趕後,有人帶頭指揮,繞了一圈又回來。

 

我猜他們在賣課程。

「你下班是六點對吧,夜晚7-10點上課,剛剛好。上這些課很累、超累,要有心理準備,但對願意學習的人來說只是剛剛好而已。」

「決心!最重要的是決心。」她提高了聲量。

「一科8800,全部88000。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決心與改變。」看男生遲遲不能下定主意,她又說「我以前也是商科學生,但學校都不會教這些,你要改變,就要下決心,態度很重要。」

又過來另一個男生,兩人改去隔壁開講,原來他是帶頭的。此時換菜鳥經驗談,很誠懇地說:「以前我也是這樣,起先猶豫不決…」,要男生多考慮簽約。

 

我並沒有等他們結束就走了,也衷心希望那些人不要上當,因為88000並不便宜,即使是真的投資自己,對年輕人也算是極重的生活負擔。不是這樣的課程沒有用,而是這並不是生活裡最先要的。

但什麼狀況會這樣?難道不是經濟問題,年輕人才會動歪腦筋去削同世代的人;難道不是社會問題,對未來缺乏盼望,才有賣假希望產品的投機份子。多數的詐騙集團,會去詐騙比自己更為弱勢的人,因為弱勢生活庸錄、資訊匱乏、沒有機會思考難判斷真假,當推銷拐騙的人越來越多,也形成了「直接拒絕就是保護自己」的人性習慣,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啊。

下次遇到這樣的人,還是直接拒絕吧,連說明的機會都不要給,更不要說是到速食店聽對方洗腦了,那都只是一種「說服」的心理話術罷了,自己的未來當然還是要自己規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