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是一種心智能力,它需要以下幾種機制同時作用:
1.「覺」--從情緒面內發的感覺、感受,並成為個人主觀的價值判斷。2.「察」--從行為面確認自己真正的意圖,人們往往實際行動後,才從作為中回看自己真正的心意和接受度。
3.「自我(解釋)」:從認知面結合「覺」與「察」的所有資訊做一種解釋。

投影片22.JPG

大家有聽過歡喜冤家的故事吧。
志明與春嬌是一對打打鬧鬧的青梅竹馬,性格不同、喜好相異,國中後各讀不同學校,只因住得近,他們常述說心裡秘密,就像哥兒們或姊妹淘,他們不可能在一起。然高中畢業他們生活即將變動前,在房間裡那次過於靠近的碰觸,情不自禁緊緊相擁,他們才意識到彼此在心中的重要性,覺察這段關係早已不只是友情,而是未曾明說的愛情。
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談偶像劇,志明與春嬌最後那段領悟便稱「自我覺察」,他們突破了表面的社交,確認彼此真正的心意。
「自我覺察」是一種心智能力
「自我覺察」是一種心智能力,它需要以下幾種機制同時作用:
1.「覺」--從情緒面內發的感覺、感受,並成為個人主觀的價值判斷。例如:發覺自己情不自禁的喜歡一個人、深深地被吸引、一直想著對方。
2.「察」--從行為面確認自己真正的意圖,人們往往實際行動後,才從作為中回看自己真正的心意和接受度。例如:當他離開後,晚上在空蕩蕩的房子裡不知所措,才知道自己不能沒有對方,原來他真的很重要。
3.「自我(解釋)」:從認知面結合「覺」與「察」的所有資訊做一種解釋。例如:原來我這麼愛她,才會這麼思念她。
「自我覺察」是統合個人所得到的內外在資訊:情緒、行為(由身體執行)、認知,做一個「我經歷了什麼,領悟了什麼」的解釋,並據此展開新的作為。有時不會馬上覺察,也需要「時間累積」才會發酵,在房間獨處的志明春嬌覺察過去種種(彼此相處、對方反應、自己的思念)最終解釋(認定)彼此是愛情關係,成為歡喜冤家,而不是短暫的性衝動,確認後再此開展「戀人」的新關係和新作為。
「自我覺察」是一種心智能力,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運作,這是人們天生的能力。
白目和木頭!?還好「自我覺察」可以練習
如圖,自我覺察由心智的「情緒、認知及身體」面共同構成,只要少了其中一項,就無法統合生出自我覺察。
例如少了「情緒面」時會怎麼樣呢?
志明看著春嬌,他感到身體突然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若少了情緒因果,志明的認知面只有生理資訊,就會把「快喘不過氣…」解釋成「這是恐慌發作!快,快幫我叫救護車!」他歸因「身體有問題要看醫生」,而不會覺察那是「愛上春嬌,小鹿亂撞,所以緊張、興奮、期待的心理因素」。
不懂情緒也就不懂社交,誤判訊息,結果被說「白目」或「木頭」,很多情竇初開的男生會這樣,因為沒接觸過、無法分辨,鬧了很多笑話。還好,自我覺察是可以訓練的,即使失敗也沒關係,在「每次經驗中檢討」就是學習,發現原來如此。
「這人根本沒有自我覺察」又是什麼狀況?要注意此警訊
自我覺察是天生的心智能力,練習能增強等級,但不會完全不能用,若發現這能力當機,我們能要留意它所帶來的警訊
(1)因負荷過大而防衛否認
指一下子發生太多事,遭受太大打擊,如相信的倫理被顛覆、陷入意亂情迷的渴望、重大意外過於震驚…當情緒太多太複雜,負荷過大時就會當機,理智也失去作用,無法解釋自己怎麼了,「不知道、不清楚自己怎麼了」處在無所從的混亂。
人們為了逃避不能處理的事,會以防衛機制保護自己,否認不能接受的一切,類似「缺乏病識感」那樣。若長期壓抑,過多的負面能量也會進一步轉成身心症狀,無意識地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
因此「這人根本沒有自我覺察」,或許是他正身處危機中的警訊。
 
(2)可能有「發展障礙」:ASD、ADHD
「發展障礙」是先天性神經模組某些缺損,導致情緒面或注意力上無法統整內在資訊,也就無法自我覺察,並影響日後所有的人際互動,在社交上格格不入。
最常見的有ASD(泛自閉族群)與ADHD(注意力不足)。例如ASD有情緒盲點,無法辨識情緒種類及範圍,僅有固定幾組負面情緒(生氣、焦慮、煩躁)代表所有狀態,並只有0或100的兩極(沒有中間值或一點點這種說法)。ASD因缺乏情感交流,什麼事都用理性分析,情緒被理性解釋到不相干的地方,無法調適過去的被誤解和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會卡住無所適從。
 
「自我覺察」是情緒、身體、認知三方面內在訊息統合為一的高等心理功能,讓一個人在遇到某種經驗後,他能迅速知曉「自己怎麼了?」然後「領悟到什麼!」,對自己說「啊!原來如此。那之後我可以怎麼選擇。」越熟悉此技能者越能在短時間內組成對自己有用的描述和歸因,而不會只有反射動作。諮商心理師所受的訓練即為這一塊,才能在心理諮商時迅速回應。
「自我覺察」可以在意識上刻意訓練,每個人都可以,自我概念(Self)是一座持續建造的寶庫,而「自我覺察」則輸送經驗累積往上疊材料,最終才得以回答「我是誰,我在這裡,我想做什麼」等問題,決定自己的生活怎麼選擇、怎麼有樂趣、怎麼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