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左眼的男孩,未來怎麼辦?我擔心他少了一眼少了功能,但更擔心他在學校是否會受人歧視、被欺負?

pexels-photo-2253879.jpeg

鍋貼店裡,隔壁桌來了一組家庭:爸爸、媽媽,還有三個小孩。吸引我目光的是最小的弟弟,約莫5歲。從他頭上的包紮推測,某個原因讓他失去左眼。

我當然不是光明正大地看,但斜眼偷瞄也夠令人心疼了,失去左眼的男孩,未來怎麼辦?我擔心他少了一眼少了功能,但更擔心他在學校是否會受人歧視、被欺負?他長大後會怎麼看童年受傷的經驗,會不會怨恨父母沒有照顧好他?我總覺得小小年紀要走重建之路是辛苦的。

我一邊吃飯一邊想著,然那家人卻不見此憂慮,他們的互動一如往常。小男孩開心地用筷子夾鍋貼,與哥哥姐姐邊吃邊鬧,父母不見愁容,說說笑笑,日常生活。

我突然意識到,那個意外對孩子而言也許是永久傷害,然家人並沒有改變他們的眼光,小男孩仍是小男孩,他仍是他,平常視之,生活如昔,他也如一般小男孩好動調皮。

反觀是看的人我的多慮吧,進入社會/學校後我們不自覺慣用標籤衡量他人,帶著歧視或可憐的眼光,反而把小男孩從正常人的自知推到可憐需要幫助的位置,久而久之,讓他也這樣看自己了。

我深覺慚愧,當我改變視角重看這家人時,才看見他們所擁有的強大,失去左眼的小男孩不需要同情,只需要平常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