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目的:情緒經驗探索

二、適合對象:全年齡。使用的語彙、例子需配合年齡程度調整。

三、人數:適合班級團體、兩兩一組或個人,分享的深淺可自行規劃。

四、活動時間:30-50分

五、活動進行:共有4個部分

(一)畫出情緒臉譜(二)演出臉部情緒線索(三)分享符合該情緒的個人事件經驗(四)分享、回饋或討論該情緒的接納與調適策略

情緒分享活動圖.jpg附圖

 

活動進行方式與指導

(一)畫出情緒臉譜

1.工具:一張A4紙、一枝鉛筆、橡皮。

2.指導語:在紙上畫出4種人臉表情,分別代表「喜、怒、哀、?」的情緒詞。Ekman(2004)認為人類有七種基本情緒,各自有明顯且共通的臉部表情:哀傷(sadness)、生氣(anger)、驚訝(surprise)、害怕(fear)、嫌惡(disgust)、輕蔑(contempt)和愉快(happiness)。

喜:愉快、快樂、開心…等正向情緒。

怒:生氣、憤怒…等負向且高能量的情緒。

哀:難過、悲傷、失落、低潮…等負向且低能量的情緒。

?:可視情況任選,成人可選痛苦、恐懼、驚訝,未成年者可選害羞、害怕、驚訝,依情境選擇分享。

3.人臉部分至少需包含眼睛、眉毛、鼻子、嘴巴(如附圖)。給了情緒詞後就請成員開始畫,不需太多指導,如果團體對此不熟悉,可事先準備例圖參考,以笑臉舉例就可(因為給太多會出現仿畫情形,以笑臉為例之外,其他情緒感覺是需要多覺察的)。

4.彼此分享繪圖結果。如附圖。

(二)演出臉部情緒線索

1.指導語:擠眉弄眼猜表情。演出自己的「喜怒哀?」,彼此欣賞。

此部分算是遊戲,輕鬆進行即可。

2.討論:每個人是如何分辨臉部情緒線索的,可依「喜怒哀?」討論。

(1)這裡可順帶提到「肢體語言」對我們的影響。

(2)說明情緒的表現受社會情境影響,有些情緒不太被允許出現,一般正向情緒較受歡迎,其他如哭、生氣、難過、痛苦不太被接受,為什麼呢?可進行討論。(因為負面情緒出現時很多人不知如何應對,於是乾脆希望它不出現)

(三)分享符合該情緒的個人事件經驗

從此部分開始可以涉入較深的情緒分享,或者繼續簡單的分享。

◎簡單的:加強情緒詞是如何使用的

找出與該情緒相符的個人事件,以瞭解該情緒詞在該情境的意義,如:「那次生氣,是因為爸媽誤解了我的意思。」

◎複雜的:該情緒對個人的意義為何

找出回憶中印象最深刻的該情緒經驗,詳述該次個人事件,並深入瞭解該情緒對個人的價值意義,如:「那次非常生氣,因為爸媽誤解了我的意思。我不喜歡被誤解,那等於是否定了我的努力。尤其還是家人,從那之後我就鮮少向家人講自己的心事了。」

指導語:請找出回憶中印象最深刻的該情緒經驗,並詳述分享該次事件如何發生,怎麼引起情緒,那時的感受與想法是什麼。這件事對你之後的影響又是什麼?

(四)分享、回饋或討論該情緒的接納與調適策略

這部分也分深入的或簡單分享。

◎簡單的:問題解決取向

針對剛剛所講的經驗,如:「那次生氣,是因為爸媽誤解了我的意思。」,討論如何調適情緒:「生氣時當下可以怎麼冷靜呢?因為冷靜後才有空間思考下一步怎麼辦?」、「大家遇到生氣時都怎麼辦呢?」

最後,彙整成員集思廣益的好辦法,上台分享報告。結束這堂課。

◎複雜的:把情緒回納個人整體,以全面的觀點繼續探索

這部分比較像諮商,情緒被視為當事人已知現象,然後這個現象在當事人的生命是如何呈現(模式),又具什麼意義,以對話方式持續探索。接續「那次非常生氣,因為爸媽誤解了我的意思。我不喜歡被誤解,那等於是否定了我的努力。尤其還是家人,從那之後我就鮮少向家人講自己的心事了。」,那我會繼續對話:「是否還有其他類似的事件也這樣發生?」、「你總是用這樣方式處理生氣的嗎?」、「原來如此,那你希望他們怎麼回應會比較好呢?」

最後彙整對當事人的理解,回饋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