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假裝「不需要別人,一個人也很好」。
他們問,「孤單嗎?」我反射性說,「也還好」。
不過不是這樣。應該說事實只能這樣,是我要適應它。

DSCN1181.JPG

我常常假裝「不需要別人,一個人也很好」。

狀態表示可以一個人吃飯、可以一個人游泳、可以一個人看電影、可以一個人逛博物館、可以一個人上醫院、可以一個人赴婚宴。假日窩在家,繼續一個人煮飯、一個人看網路、一個人把家裡掃一掃,然後一個人睡覺。我發現,最好的假裝(或者轉移)是去專注一項技能的學習,學完一個又一個,永無止盡。

他們問,「孤單嗎?」我反射性說,「也還好」。

不過不是這樣。

我偷偷期待他們發現我,與我深談,告訴我知道我很努力;抱抱我,讓我明白被接受的感覺,這是人與人的關係交流,是我讀小說看到的,但過去的挫敗告訴自己,現實並不可能,曾經有過類似事件卻發現是自作多情,很難為情。「看吧,果然這樣,我不被喜愛」我總是跟自己說妄想沒藥醫,然後繼續單人生活,讓人以為我很享受,應該說事實也只能這樣,是我要適應它。

事實只能這樣,變得不敢奢望,我常常落淚,他們以為我很感動或很脆弱,其實是自憐自己渺小的存在、害怕被拒絕的難堪、恐懼被批評的譴責、感謝他們給我的情感施捨(施捨就是一時的而已,但還是要感恩)。我的感受說不出來,各式情緒都是淚水,他們沈默,我就自己擦擦眼淚,笑著跟他們哈哈哈,說「也還好」。

我常常假裝「不需要別人,一個人也很好」,而他們寧願相信。

---

我不相信你喜歡自己一個人,即使真的如此,也不會是全部的時刻。

你知道嗎?你假裝不需要別人,我仍有感受到你的違和感,但我指認不出來,無法很明確,我不知道怎麼表達,這份遲疑讓我覺得對你關心會不會也被拒絕。

我想與你深談,也想抱抱你,但我不知道實際可以怎麼做?因為那個不需要別人的氣息還在保護你,而我也怕被拒絕,怕不被你接受。

我看見你流淚了,我以為是你感動或想起傷心事,結果不是,那我真的不明白那是什麼了。我想說的是,在我眼中,你是值得認識與瞭解的,我和你之間的交流是真誠的,我關心你,想知道你所思所想,與你互動,不是一時興起或佛心施捨。你問:「為什麼?」我說:「很自然」。

我也期待你回饋給我,告訴我我是怎樣的一個人,甚至,對你而言我的存在位置是什麼。

「關係」是互動的,你一起來吧,我在這裡,之後請稱呼為「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