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empathy,又譯為「神入」,意指進入案主的位置,同理思想邏輯,共情並理解他情緒的由來,感同身受。我則稱「起於情,同此理」,對於某些失控或不自知的行為能理解為「這麼做一定有對方的理由及情緒」。目前已知的同理心2類型為「認知的同理心」和「情感的同理心」。

產生真正同理心的前提是案主願意敘說,敘說時對方會釋出情緒與對事件的理解,我們才能從故事裡聽出隱身的情感與對他的意義,然後才能與哀傷的人同哀哭,但又不至於一同陷入泥沼出不來。換個文化的語言來說,就好像具備「上身」又能「退駕」的能力。

同理,必須在關係裡,「你想聽,他會說」,讓案主知道我們願意理解他,讓案主知道我們不會被拖累,願意承接這些隱身的情感,願意和他一起面對未知的未知。

pexels-photo-6383158.jpeg

同理心,empathy,又譯為「神入」,意指進入案主的位置,同理思想邏輯,共情並理解他情緒的由來,感同身受。我則稱「起於情,同此理」,對於某些失控或不自知的行為能理解為「這麼做一定有對方的理由及情緒」。

目前已知的同理心2類型為「認知的同理心」和「情感的同理心」。

一、情感的同理心

情感/情緒的同理心(affective/emotional empathy)是一種能夠以適當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狀態的能力。這部分互動是意會的,我們會被對方感染情緒、陷入他的感受,或與對方共感共情,喚起自己過去類似的情緒經驗。前者是被動被感染的,後者是主動與對方連結,類似「沒錯,我能知道那種感覺。」

近年來有論述提出,小心「同理心的濫用」,指的是我們過度進入他人情緒,化身情緒本身,被情緒主導,以無意識行為宣洩情緒。如過度認同受害者痛苦情緒,不自覺化身正義魔人,打擊任何類似加害者形象的人。

二、認知的同理心

認知的同理心(cognitive empathy)是了解他人觀點,他人如何理解事情的能力。這部分互動是收集證據的,藉此資料我們進入了他人的心理觀點,推理他為什麼會這麼做的背後意圖,並預期他人用什麼角色與邏輯在進行下一步。大概類似名偵探的作法,或者一句話表示:「設身處地」。

情感的同理心和認知的同理心之間彼此獨立,能在情感上強烈共情的人不一定也善於理解他人的認知觀點,反過來也是。
然原則上兩者必須並用,「同理心」才會真正完整。強烈共情的人很容易被情緒主導,跟著對方進入破壞、宣洩的立場,此時就需要認知的同理心幫忙踩住界線,讓「你是你,我是我」,讓「同理,而不是同意」;而過於理解他人的認知同理心,很容易進入自己對他人的想像,太早幫對方解決問題,事情是作對了,然人類的情緒沒先被回應,就什麼也動不起來,此時就需要情緒的同理心回應對方感受,讓他感覺到「我是支持你的」。
兩者共用的同理心也才能辨識更複雜的情緒狀態,如對案主是照顧者的人過世了,然你卻感受不到他純然的哀傷,那種不對勁令你警覺,好像還融混著其他什麼,你想起過去認識他對世界的理解是什麼(對了,是他的家庭故事),於是你懂了,那是隱藏的憤怒及愧疚。然後你拍拍他的肩,說「照顧者走了,此刻的你一定很矛盾對吧。」。因為,照顧者曾經照料他的生活,也是家暴他的人。 
產生真正同理心的前提是案主願意敘說,敘說時對方會釋出情緒與對事件的理解,我們才能從故事裡聽出隱身的情感與對他的意義,然後才能與哀傷的人同哀哭,但又不至於一同陷入泥沼出不來。換個文化的語言來說,就好像具備「上身」又能「退駕」的能力。
同理,必須在關係裡,讓案主知道我們願意理解他,讓案主知道我們不會被拖累,願意承接這些隱身的情感,願意和他一起面對未知的未知。

20170523.jpg

三、同理心的4種層次:

(一)初層次同理心:

1.定義:「針對當事人明顯表達的意思和感覺,以「覆述」回應基本了解及溝通」。

*此部分改編《助人歷程與技巧》作者黃惠惠的初層次同理心定義。

2.例句:

CL:「上週事件(內容的來龍去脈)之後,我覺得很難過。」

CO:「恩,真的讓你很難過。」

3.適用時機:

多用於當事人抒發情緒,情緒的覆述像是說「我聽到了」,有時候不一定要覆述,眼神誠懇專注也可以。回應「我聽到了」表示有意願傾聽,會讓當事人繼續說下去,常用於建立關係階段。

(二)言外之意的層次:

1.定義:「針對當事人隱含的、說到一半的、暗示的,以相對應的情緒詞回應,以作確認及探索」,讓當事人的真正感受從檯面下帶到檯面上。*此部分改編《助人歷程與技巧》作者黃惠惠的高層次同理心定義並修改。

2.例句:

CL:「我考砸了。」並嘆了一口氣。

CO:「你會擔心什麼嗎?」

3.適用時機:

當事人僅陳述事實,但情緒線索才能進一步解釋背後意義。當事人嘆了一口氣,我們以情緒詞「擔心」作為情感反映,指認情緒讓整件事訊息更完整,也引導當事人意識到「自己怎麼了、想要怎樣」。常用於探索、整理階段。

(三)混雜矛盾的層次:

 

1.定義:「當事人的感覺混亂矛盾,潛意識地遮掩他真正在乎的,抓取情緒核心後,以肯定句加強、回應他的渴求。」

2.例句:

CL:「我工作很認真,但老闆卻總覺得不夠。我不知道,或許他說的對,我有些地方沒有仔細檢查。我不該抱怨,能有份工作就很好了。」
CO:「聽起來你很矛盾。從我的理解,你確實很認真啊,在你有限的條件下是努力的,例如:(實證事件)。」「你真的同意老闆的看法嗎?」

3.適用時機:

當事人的情緒混亂、矛盾,不知道情緒感受是否正確,於是出現半調子的抱怨,後面又自打嘴巴、自我否定。前例句的核心是,當事人可能受到不公,想要抱怨想要支持,於是先肯定他的努力、認真(有事實根據),讓情緒暢通、消除矛盾,最後再客觀評價。

(四)壓抑防衛的層次:

1.定義:「當事人壓抑感覺,談話中感覺不到情緒,但從他描述的內容仍可猜測其用意(他講這個內容一定有某個需要。),抓取情緒核心後,以他可接受的方式(直接或間接)給予對應。」

2.例句:

A:女性的通常狀況(敘述內容:人際評價較多,自我陳述較少)

CL:「從小家裡父母離異,我在親戚家被當人球踢來踢去…沒想到叔父有天纏上我要我配合他在床上…後來離開與前男友在一起,他動不動就暴力相向…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作錯…現在在家帶小孩,他被診斷為過動,能不能幫我,告訴我該怎麼做?」

CO:「你知道嗎?你講這些經歷時,彷彿不是自己的事一樣,你是怎麼撐到現在的,我聽了可是很想哭啊。」(紅眼眶)

CL:「嗯…我也不知道,日子就是這樣過了,哭也沒有用哇…」(眼淚不聽使喚地掉)

B:男性的通常狀況(敘述內容:行為陳述較多,人際交流較少)

CL:「嗯,我昨晚癲癇發作,倒在地上,醒了之後自己收拾殘局,沒想到又發生一次,醫生說這沒辦法醫...;住院時醫生把我綁起來關進房間,但我知道怎麼掙脫,後來從窗戶出來,吃藥也是,塞牙縫就好,後來他們要我轉院…隔壁樓友喝酒併發糖尿病,擦傷大片傷口也是我幫他處理、每天換藥,但他就是不聽繼續喝酒,結果就走了…(講述他如何一個人生活的瑣碎)」

CO:「…你還跟誰聊天嗎?」

CL:「警察算不算?…那應該沒有。」

CO:「即使生活那麼無奈,你仍努力在過活,還能幫助別人,真的不容易。」「你平常是怎麼知道這些生活技能的?又怎麼想要去幫他們?」

3.適用時機:

當事人很少顯露情緒,是站的遠遠地觀看自己所面臨的一切,可源於能過去情緒出現時更失控,導致他們必須壓抑,不與對方建立關係,才能保有現在。不過從敘述內容來看,一定有其用意(冗長描述也是種情緒抒發),潛意識行為透露了他的需要:「想與人交流」。同理針對的是當事人的整體,他想要被關注或與人關係連結時需要的是什麼。若單純只回應表面內容,很容易誤入陷阱,被當事人拉走討論細節,只放在「問題」身上,而一起忽略了情緒。
同理回應的方式,不一定要帶情緒形容詞,尤其男性,回應他的情緒不一定是語言,以動作、就事論事也可以,或示範情感表達。若回應女性,則可自我揭露,賦予她情緒流露的正當性,完全肯定她的感受。

pexels-photo-5011967.jpeg

四、同理心句型練習:

請針對以下句子做出同理心句型的回覆

1.「我簡直醜得像隻豬!」
2.「我覺得非常沮喪,找不出有什麼理由要活下去…」
3.「我爸媽一點都不理解我,只會要我讀書。」
4.「我腸胃炎拉肚子又肚子餓。」
5.「沒什麼,反正人生就這樣,隨便啦。」

同理心句型:

不帶評價:「不一定吧?你太誇張了」
不是同情:「你真的好可憐!」
不是想法:「我覺得你想太多了」(雖然用「我覺得」但其實是「我認為」)
不是辦法:「要不要這樣做試試看?我覺得效果不錯」
是理解、反映對方的「感受」及背後的「需要」

反映對方的感受時「句子裡要有情緒詞!」
從情緒詞詮釋對方的需要,並留空間讓對方修正:「讀懂他到底想要什麼?」
接納、同意那個需求,不一定要做些什麼:「傾聽就對了」
最後將「需求具體化」:引導對方希望別人怎麼做才能達成那效果

我的版本回應:

1.「你是不是對你的長相感到失望?」
2.「你是說你很挫折,做什麼也沒用。」
3.「嗯,真令人難過,你要的只是他們的認同。」
4.「這真是難受又無奈」
5.「嗯,好像你經歷了什麼很糟的事,你才會這樣說…」

小結

進階的同理不單只是情感反映,而是一種交流與對應,是一種「我與你」此時此刻的關係,表示「我聽到了、我知道了、我感覺到你想要說的了」。「起於情,同此理」,然後「應對方」,將同理視為回饋的基底,回饋是重要的,那是一段此時此刻關係存在並有互動的證明。

同理心的鋪陳,首要是案主願意敘說,表述自己的感受、經驗或事件,因為情感隱身在故事裡,有故事才能神入。零散的短句、愛應不應或完全不說話的,關係沒有發生,情感沒有交流,助人者是不可能出現同理的,頂多只能猜測(認知的同理心),但即使猜中,對方也是「喔」這樣,不會有後續。因此,讓當事人說故事、建立關係都會是所有改變裡最重要的第一步。

然而,我們並非當事人,「同理」說到底也只是一種盡量調頻的「想像」,並不是徹頭徹底化身為他,因此,同理心的運用仍要時常與對方澄清、核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 empathy 情緒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