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回頭看見後邊站一群男人,很像是日本黑道,為首的是「渡邊謙」(註3)。他們的眼神不友善,似乎是我們侵犯了他們,我心想慘了,馬上起身跟首領深深鞠躬道歉。沒想到渡邊也回禮跟我鞠躬,我心更慌,回禮的意思是不原諒我,把禮數全數還我。

702165618_m.jpg

夢的前半段,我在某個區域重複逛過多次,感覺對這裡很熟了。具體內容忘記。

後半段:

我跟朋友決定偷偷地進入區域內的日本國之塔參觀。外觀有點類似天空之塔(註1),平常不對外開放,但我們知道頂樓可以鳥瞰整個區域風景。

然後就進去了,意外地沒有阻礙。有可能是我們也長得像日本人吧。

大廳有好幾座電梯,但不一定都通往最高層,有區段限制,像百貨公司一樣,我們選了一座可以直達的。

到了頂樓,果然可以360度鳥瞰全景,也有不少遊客。我從上往下看到整個區域(像一個地圖),與前半段的夢境產生連結感,原本缺少從這個角度往下看,現在補足了(具體內容忘記)。

突然塔前的廣場發生事件,大家都往下急奔,不是逃難,比較像是看熱鬧。我們也急著走,害怕被認出不是日本人。

---

電梯擠滿了人,我們等不到直達一樓的電梯。最後決定先選一部就近的下去再說。

過程換了兩三次電梯吧,就是到不了一樓。

---

接著來到7F,探頭一看,有香味,是「食堂」。

階梯式的食堂,很多人已經在用餐,是上班族,以男人居多。我進去要點餐,朋友說:「不要啦,這應該已經都有人了。」他指的是每個位置上都擺好飯菜,每個人都有固定位置。我說沒關係,我選了那些已經用過餐,留有剩菜餐盒未收的位置。我喚來服務生,她們都是中年女性,向內將裝(註2)的女人叫了兩份定食。

---

吃完在座位上休息,後面有個男的躬身地以日文問我,我不懂,朋友懂,他翻譯:「對不起,這是我們的位置。因為我們已經預定了這個時間。」

哇!回頭看見後邊站一群男人,很像是日本黑道,為首的是「渡邊謙」(註3)。他們的眼神不友善,似乎是我們侵犯了他們,我心想慘了,馬上起身跟首領深深鞠躬道歉。沒想到渡邊也回禮跟我鞠躬,我心更慌,回禮的意思是不原諒我,把禮數全數還我。

果然,要走時被他們叫住,叫我們待在座位上,我很擔心不知得到什麼樣的處罰。

不過他們只讓我們靜靜坐著,一同欣賞影片。階梯式的食堂前端出現了大螢幕,直播了剛剛日本塔前廣場的騷動。

---

那場騷動,是台灣對日本文化的抵抗示威,廣場前的隊伍輪番秀出很多台灣文化與形象,而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個,竟是蔡依琳的大型人偶出來跳舞。對抗的氣氛是嚴肅的,圍觀的人群也多,但我卻覺得台灣拿出來的這些東西很幼稚。

---

告一段落後,接著播放的是,渡邊女兒的成長紀錄片,她在跳舞。每個人都很專注看。然後有個年輕女人,著傳統服飾,感覺跟渡邊有關係,她很和善,叫我不要說話,帶我偷偷離開會場。

我們來到茶水間,她要讓我離開這塔,但我想找朋友。我從房間的單面鏡看出去,朋友已經趁機逃走,他也在找我,但找不到。我急著想與他會合,可我們是分別逃向不同的兩側,中間被食堂與渡邊那群人擋住了。最後朋友走了,我才放心地走。女人說這裡有秘密電梯直通一樓,我感激她。我在一樓大廳看見朋友,然後一起走出去,平安地結束這段旅程。

---------------------------------

註:

1.天空之塔:

2012年5月開幕,是東京天空樹之塔,後改為「晴空塔」,高634公尺。代表日本標的物。

2.內將裝:

日本女將文化,日文讀起來叫「內將」,即傳統旅館的女服務生、女管家。

3.渡邊謙:

1959年生,日本男演員,電影著作:「末代武士」、「明日的記憶」。很日本人的典型。

702139188_m.jpg

【自我解夢】

簡單解析:

當天睡覺感覺還不錯,算是飽足,夢結束時情緒平靜。這是一趟冒險。

我進入了心中日本文化,最初是「窺看」而不是參與。當我「偷偷參與」時卻被日本老大抓個正著,也沒如預期被修理,然後被人幫助離開了。

我猜,這裡影射的是我的人際關係。日本人際文化:彬彬有禮,這是現實裡我一直很喜歡/嚮往的日本社會文化,而塔下的抗爭似乎代表我並不喜歡自己的人際互動(夢裡我是台灣人,而台灣/我很幼稚。)

最後,同行的朋友代表循規蹈矩的自我,而夢我則是相反,比較大膽行事。

整個夢像是去日本取經,希望有他們的人際模式。或許這正描述著自己現實裡如何在人際上建立關係的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