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她們抓到我時,有一股殺氣讓我不敢看她們(以為是猙獰面孔),那種恐懼讓我驚醒。

我問她們:「剛剛你們是不是在追我,好像要把我殺了?」她們搖搖頭:「沒有」、「不會」。

0CE9a300.jpeg

這是與妻大吵之後所做的夢。

『在夢景中我一直躲兩女人。

一位是長髮略胖的女生,很乖巧內向,很順從,是學校裡認識的大二學生。

另一位身高較高,體型纖瘦,神情有點憔悴,我並不認識她,不過又好像很熟。

感覺上,我們三個曾經很要好,但我好像做錯了什麼一直不敢面對她們,因此在夢境裡躲來躲去。夢中的每個場景都不自在,我一直注意她們,然後閃躲,躲得很累。

我感覺她們非常堅定非得要抓到我,我非常害怕。(中間經歷了一場追逐)當她們抓到我時,有一股殺氣讓我不敢看她們(以為是猙獰面孔),那種恐懼讓我驚醒。

醒了後,慢慢睜開眼,感覺很不真實。

她們兩位女生正在問我怎麼了,用非常溫柔的語氣。

我問她們:「剛剛你們是不是在追我,好像要把我殺了?」

她們搖搖頭:「沒有」、「不會」。

我鬆了口氣,原來剛剛是夢。

女學生原本就不多話,待在那裡等我,另一位憔悴的女子則傳遞了需要我去呵護她的信息,於是我摸摸她的頭,發現她的頭髮後半很稀疏(像是焦慮過度引起的掉髮),這是讓她沒自信的緣故。我突然心生憐惜。

就在我滿足這些景象的同時,就被嬰兒哭聲吵醒了。』

---

【自我解析】

夢有兩層,會不會是當時看了全面啟動(Insect)對潛意識的概念影響?

第一層是對衝突的恐懼,而且是對親密關係。我害怕親密關係裡的衝突,因原本溫馴的女子形象反過來面質我,害怕衝突其實是害怕被罵,在親密關係上她們的權力大於我,無法反抗,否則便會失去。不想被罵(失去尊嚴)也不想反抗(失去關係),就只好無力的閃躲。

至於第二層,是夢中的自我安慰。

夢扭曲現實讓人面對,有時候是扭到看不出來與現實的相關,但情緒卻是藏不住的線索,於是當夢我被情緒驚醒時,夢導還安排另一劇本來自我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