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小偷光顧過了,一些大型家具都不見,整個屋子雜亂且空盪。2F住戶有三個房間,我們也好奇進去看,同樣慘不忍睹,空盪雜亂,被偷個精光...

20170304.jpg

我們三人度假結束,要回到居住的公寓(老公寓,共4F5F為加蓋,我住4F)。

在經過2F時,觀察到2F住戶的大門鎖被整個敲掉,門根本關不起來。好奇地走進去看,應該是小偷光顧過了,一些大型家具都不見,整個屋子雜亂且空盪。2F住戶有三個房間,我們也好奇進去看,同樣慘不忍睹,空盪雜亂,被偷個精光,我想起我們其中一人以前做過小偷,我問他一些觀察心得,他認為是從房間窗戶進來的,並示範了怎麼不留痕跡地拿取東西,我們哈哈大笑。回到2F的客廳,客廳很舊,不見的是茶几及電視,沙發還在,但是很老舊,2F住的三個人是年輕人,不熟,但我知道其中有一男一女,老舊的壁櫥貼著賣房海報,男生是房仲業的,女生記不起來了。

2F待了一陣,我自己先回4F,經過3F住戶時看見門外排了七雙童鞋,其中六雙整齊排列,一雙則疊在上面。

回到4F我嚇到了,因為跟2F一樣大門鎖整個被敲掉,陽台的洗衣機也被偷了,還從5F垂釣著一座鋼架造型酒吧(裡面還有幾瓶飲料)。我半崩潰地衝向房間,大叫,我擔心我的東西,還好書桌還在,打開抽屜,裡頭的兩個戒指都在(一個是曾祖母給我的舊戒指,另一是結婚戒指),桌上也還留著昨天演講領的現金,其餘的,就跟2F一樣,大型家具、家電都不見了。我鬆了一口氣,但也不解,貴重又小的東西沒拿走,反而是這些大東西,而且2F的還是舊家具。

我走回2F叫另外兩人,我跟做過小偷的那人說,「損失大了」,那個鋼架造型酒吧我就拿來抵押好了,管它是誰的(我有想過可能是5F住戶的)。然後我們站在雜亂且空盪的2F客廳討論事情….

鬧鐘響了。

---

【自我解析】

1.住的地方:心房

公寓是我台南老家的構造,房子通常是心房之意,但這次卻以一整棟來呈現,而2F4F的對比是新/舊、自己住/他人住,3F會不會是過渡空間呢(有可能最近在讀winnicott的理論),是由七童鞋(七矮人?)所進駐的遊戲空間,我在夢裡確實想過3F有一群小孩在遊戲。

我無法解釋5F為何還會垂釣一座鋼架酒吧,甚至鋼架酒吧是何意也不懂。

2.「遭小偷」

我想「小偷」並不是現實世界的小偷,甚至是善意的,因為他把佔空間、佔時間的大型家具、家電偷走,但貴重物品不拿,可能是要告訴作夢者原來太「雜亂」了,「空盪」之後反而留下比較重要的東西。在夢裡我雖然驚慌,但失去的東西都可再買,故沒那麼沮喪。

這樣解釋可以配上樓層,3F沒失竊的可能是因小孩在家或根本不需要被清理

3.我在乎的貴重物品:兩個戒指與錢

我會往關係解釋:結婚戒指是親密關係,曾祖母(已過世15年)的老戒指(遺物)是自我接納的關係,演講費則跟工作關係有關。

4.我們三人

一直沒說話在旁邊看的第三人到底是什麼角色?

度假回來,表示暫離環境,有一陣子沒好好看這個心房,藉由失竊事件來凸顯重要之物?

2F失竊時我是看熱鬧心態的,覺得他們很懶散的過生活才會一團亂,導致不小心讓小偷潛入,不是很喜歡他們(我對房仲業沒好印象),但沒想到瞧不起2F4F也一樣遭竊,其實都一樣,小偷一視同仁。

PS:小偷如果是善意的,那曾做過小偷的我可能也對別人做過類似的事,幫別人清理空間嗎?有點像心理師耶。可是我很久沒清理自己的家(心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