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一個小孩是日本漫畫「好小子」林峰,拿著竹劍,另一個則是平頭的臺灣古早小孩,穿著吊嘎啊(背心)。

20170303.jpg

我是教室的老師,其中有兩個學生宛如我的孩子,他們是好友,因被處罰要去清潔隊掃廁所。孩子本身不以為意,跟清潔隊的其他孩子也都很好,直到這兩人彼此誤會、衝突了。

其中一個小孩是日本漫畫「好小子」林峰,拿著竹劍,另一個則是平頭的臺灣古早小孩,穿著吊嘎啊(背心)。

他們吵架越演越烈,身為老師的我無法阻止,感覺挫敗,好像能預見他們未來就要分離。

觀看他們吵架的學生群眾中,我撇見一位又高又白淨的男生站在其中,是過去不熟的國中同學。

---

【自我解析】

(一)3個男生:

1.日本漫畫「好小子」林峰

這是我國中時看的漫畫,背景描述日本二次戰後一個大家庭(好幾個兄弟姊妹)中調皮搗蛋「林峰」的故事。他功課不好,不服從規矩,讓老師困擾,但後來進劍道社展開學劍與衝撞體制的故事。林峰是野性、不服規矩、很有活力的小孩,我想這是我的其中一面。

2.平頭的臺灣古早小孩

這個小孩形象,像漫畫中平頭上方形膏藥(中間有黑黑的圓形膏藥那種)的農村小孩,被動、內斂及老實。

他們兩人是好朋友,即使個性差異大卻好像能互補似的,有時候會吵架但還能彼此忍受相處。

3.又高又白淨的男生

這是我國中同學,但真的不熟,我對他的印象是:受歡迎的男生,除了又高又帥,也活潑幽默。

(二)夢境意義:

我直覺是「老師我」(自我)是負責看管或照顧另兩面的我(林峰跟平頭小孩),我只知道他們「衝突」但不懂衝突什麼,而且很怕那個衝突過大導致「分裂」。這個夢的前幾天也作類似的夢,出現的畫面是「蝙蝠俠-黑暗時刻」裡蝙蝠俠、小丑及雙面人的對話與衝突,夢中三人其實是一體的,蝙蝠俠是自我,但也有控制不住黑暗我的趨向。

回想我當時對現實確實不滿,所以衝突可能是我無法做自己、表達自己,或者委屈自己所產生的三面,同時又吵架不知道誰該出頭。話說回來,有時候我們就是怕結果的不確定性,所以才選擇壓抑不去處理它。如果有信任的人可以討論,明朗化後應該會有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