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我帶譴責地說,「你明知道這樣根本是吃虧,為什麼還要如此選擇,讓自己更糟糕呢?」

20160707.jpg

(夢的前段遺忘)

在經歷了一個哀傷事件後,主角(男性,高瘦)還是決定買這部機車。但他的朋友故意哄抬價格將夢我認為其實價值只有五萬多的機車要以七萬多要賣給主角。三個人安靜了一陣子,主角若有所思在考慮,但夢我在旁邊很緊張,擔心他吃虧。

主角最後決定要買!即使現金不夠也要分期付款。

夢我帶譴責地說,「你明知道這樣根本是吃虧,為什麼還要如此選擇,讓自己更糟糕呢?」

此時主角換了形象,變成女性、矮小略圓、戴眼鏡、長髮,而且語帶哀傷說話:「但是我就是需要分期付款啊」。

夢我恍然大悟,買機車不是重點,而是主角需要給自己一個奮鬥的目錄好維持住生活。夢我瞭解後勾著她的肩,緩緩地跟在四位朋友後面走,跟她說:「其實妳還有我們這些朋友。」而前段哄抬價格的機車賣主也在前列。原來故事裡出現的所有人都是主角的朋友,都是為了關心他/她而演出這齣戲。

---

【解析】

1.主角的男女形象切換,是「表面行為」與「內在需求」的轉換。

2.主角的哀傷與孤寂,需要找一個無意義的、帶有次序的行為依賴。夢裡借用了「定期繳款」,可有可無的機車並不是重點,而是支撐無意義的生活的分期付款責任。就好像,社會裡對逝者哀傷是以繁文縟節的後事來表現一樣,失落的情緒以此形式來釋放。

夢我是聽了內在/女性形象的語言才明白的,否則也會被表象迷惑,進而譴責/過於擔心當事人。夢中其餘的各角色,包括刺激、面質、關懷、支持,是鼓勵主角繼續走下去的其他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