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潛入其中也吃起早飯,觀察來教堂的人們,不知為何有點緊張還是防衛打翻了餐點(我擔心被認出而被宣教),引起隔壁的陌生人不悅,我想自己又不是教堂的人,索性跟她們爭吵,她們之中有個女孩S(我並不認識)嘴臉尖酸。

20170116.jpg圖片來源: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痞客邦PIXNET

(一)

早上六點我被房間內的擴音器吵醒,擴音器一直廣播著後面教堂的活動細節以及宗教音樂,讓人不聽也不行,我無法繼續睡下去,煩躁。

其實我睡在鄉下的老房子,老媽住在這,剛剛廣播的教堂則位於老房子後面。

我跟老媽反應很吵,她無奈指著每個房間都裝有擴音器,沒辦法。接著一陣敲門聲,長著嚴肅端正的牧師從老房子的走廊巡視而過,媽說他們要租老房子的後段以擴建教堂。

租出去是好事,但也不該裝擴音器騷擾人家,剛剛牧師走過我就想反應,卻被他的嚴肅暫停動作失去良機。

(二)

早上時我決定潛入教堂禮拜,看看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教堂相當大,挑高的殿堂,類似飯店與豪宅的設計。外面還有露天桌椅可以吃免費早餐。

我潛入其中也吃起早飯,觀察來教堂的人們,不知為何有點緊張還是防衛打翻了餐點(我擔心被認出而被宣教),引起隔壁的陌生人不悅,我想自己又不是教堂的人,索性跟她們爭吵,她們之中有個女孩S(我並不認識)嘴臉尖酸。

進入教堂禮拜,我旁邊坐著女孩M,丹鳳眼、馬尾,穿著樸素,感覺安靜善良,她禮貌性問候我,並表示要替不熟悉的我引導,但我以為是宣教的伎倆所以簡單虛應。

禮拜結束要換場所繼續儀式,我藉故在後面慢走,與女孩M走散了。我看著教堂的人陸續上遊覽車離開,但我沒有要上車,此時手機突然傳來一封簡訊,是女孩M,她說:「下車見!」。

(三)

本來沒有要跟著去,簡訊讓我猶豫了一下。於是我跟在最後一輛車後,用跑的追到終點,結果跟錯車!那輛車來到一棟校舍前,好像是隸屬教堂的中學部,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地方,以女生居多。

我上車問了司機,搭車回去教堂。

(四)

回家後我知道教堂的程序,一定會主動聯繫新來的人。因此回住家後我將房間改裝、隔離起來,並請會藝術的朋友裝飾其外表,另外作了一個按鈕設計。果不其然,沒多久女孩S來了,穿著漂亮、假裝一副關心卻帶有目的的拜訪,還帶著小禮物來作追蹤關懷,不知為何,我能明顯看出她表裡不一的樣子,她站在外面,我直接按鈕,那個設計就把女孩S吸入踢走了。

接著女孩M也來了,我很訝異,以為她是不會來的。她沒多說什麼,來送禮關心、看看我門外的藝術,跟S不同。我決定留下她而不按鈕。

----

【自我解析】

這是一則關於人際互動模式的隱喻。

教堂的人際團體引起我的注意,首先是廣播告知他們要做什麼,接著我假裝潛入去觀察,遠離帶虛假面具的S,喜歡被關心的M。在夢裡「我」是潛水者,可以聽看、評估是否親近他人,卻不讓別人知道我怎麼想。設計好的房間是保護自己的,僅挑選自己看上眼、且能突破層層關卡到我內心的人。

不過現實上卻不是如此,夢是點醒現況罷了,我在等類似M這樣的人,而不願主動出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