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姐此時講話了(像明星麻衣一樣,但面無表情),說:「今天是本線校車的最後一次了,明天起請不要再來搭。」

20160116.JPG

今天一如往常我又睡過頭,很不情願的起床,拖著疲倦身體盥洗。

然後習慣地快跑至等校車的地方。

校車是學校外包請的遊覽車,每個學生繳費後都有固定座位,上下學各一班,可是近年來搭車的人少了,不敷成本,聽說學校打算裁撤這一條線。

我一坐定位車就發動了,這才發現多了一位領隊,是個日本小姐,穿著和服。

我習慣倒頭就睡,交由校車載我到學校,但不知怎麼就是睡不著,翻來覆去的。我看了一下四周真的沒幾個人在搭車,而且那些同學眼神都空洞地直視前方,也不見彼此的聊天,安靜的可怕。

日本小姐此時講話了(像明星麻衣一樣,但面無表情),說:「今天是本線校車的最後一次了,明天起請不要再來搭。」沒有校車搭就要自己轉公車了,是很麻煩的。

日本小姐話說完,車子就鑽進一片白茫茫迷霧中。

「明天還沒到啊?」我吶喊著,接著整輛車就消失在迷霧裡。

然後我驚醒了。

---

【自我解析】面對新生活的迷惘

作夢的學生原本在上學期遭受排擠,做了一些改變,從下學期起就不再如此了。但她也同時面對新的問題:就是當沒有壓力源時,接下來要做些什麼的焦慮?由於她平時獨來獨往,雖有朋友但交往不深,沒辦法「一起混日子」,因此必須面對新生活「要自己規劃」。校車的夢昭示了此心靈現象。

◎校車

校車會直接送你到目的地、它是有方向的,也不需自己駕馭,在車上只要休息、睡覺或聊天都可,不管你喜不喜歡,校車隱喻一套已整理好的規矩,坐上去被推著走就好。暗指學生以前的生活態度。

◎變化

校車要停駛了,眼前是一片迷霧。暗指作夢者的現況,對未來是焦慮的、不知道怎麼辦。暗示接著來的新變化是要自己安排生活。

◎日本小姐領隊

在此夢中擔任說明及提醒的角色,告知作夢者新環境的到來,舊環境即將消失,提醒作夢者認清這個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