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我不想再看到人被殺死了,我們去請軍人殺我好不好?」

於是我們跟軍人談好條件,他說:需要一萬枚硬幣才會動手。

20170115.jpg

在一個正方形房間裡,左邊的書桌是妹妹和她的女性友人在玩電腦,右下角則是我和弟弟躲在床邊。右上角是窗戶,外面正在戰爭,有外國軍人拿槍掃射,地面躺著一堆死去的人。

我害怕地說:「好可怕喔,他會不會殺我們?」

弟弟:「我不想再看到人被殺死了,我們去請軍人殺我好不好?」

於是我們跟軍人談好條件,他說:需要一萬枚硬幣才會動手。

我和弟弟一起找了好多硬幣,湊齊後將硬幣從裡面丟出窗外,並等待弟弟被槍殺。

但是我不敢看,所以我跑去左邊,面對牆壁背對窗戶。牆上有一反射體可以讓我清楚看到執行結果。

『砰!砰!』槍聲響起,感覺怪怪的,我中槍了!?好像是左前額?我驚訝,一邊流血一邊哭,我想向坐在電腦前的妹妹求救,但彷彿有一堵透明玻璃把我的聲音隔絕。我一邊哭一邊想要趕快回家見爸爸媽媽最後一面,血一直流我一直哭,哭著把遺言交代完後。

夢醒。

----

【自我解析】

此為16歲女生的夢,被動寡言,獨來獨往,正為班上人際關係困擾。

弟弟:代表「心中脆弱的一面」--因現實中弟弟的主性格亦如此。

妹妹:代表「心中勇敢、外向的一面」--現實中妹妹的主性格亦如此,不過這個部分是被藏起來的,被透明的圍牆所阻擋。

軍人與死人:泛指人際關係中的兩類人,小團體的主導以及被排斥的人。

房間:作夢者的內心世界,住著不同性格的人,可躲藏,是一個堡壘。

窗外:人際關係的殺戮世界,有可怕的勾心鬥角、猜忌、友誼遊戲。

劇情譯碼:

因懼怕人際紛爭而躲至內心世界的「我」,脆弱的心受不了打算逃避、(放棄)變成死人。不想每天恐懼地等,甚至直接求死以逃避是非。

要求死的代價是一萬枚硬幣,花了這麼多時間籌備求死,軍人居然還是不按我的期待,不把脆弱的部分(弟弟=代罪羔羊)殺死(也許就不會感覺到害怕),而是殺死「我」(本體),再次讓「我」感覺不可逃走的威脅與焦慮。臨死一刻,向勇敢求助,可是無形的牆擋住我們的溝通,力量施展不開,再這樣下去血將流乾而亡,死去之際我交代遺言,可是還有好多事要做呢,怎辦?

夢的提示:

1.不要企圖犧牲掉自己的某一部份(代罪羔羊),其實某一部份的「我」就會死亡。死亡=「放棄生活的動力」。

2.不要期望別人替我們決定任何事,他人有自己的意志,不會按我們的期望走。

3.夢顯示了現況,再不改變,「我」將死亡。可求助玻璃牆內隱藏的勇氣,目前的重點是如何連結之前的那股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