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P的兩個眼睛看著我,慢慢地融合成單眼,慢慢變大,像神話中的獨眼巨人那樣,我不清楚怎麼了但很令人害怕。

20170112.jpg

W老師沒耐心地將她的學生轉介給我輔導。P是一個胖胖的國中女生,W說她很難搞。沒想到P喜歡我,過程中對我表達好感、討好,甚至以死威脅我要注意她的一舉一動,每次她試探我的底線,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擺出一副樸克臉,不想順服她。P同時也在看一位精神科醫師,長達五年了。如今我們的談話一直沒進展,停在不上不下的關係裡。我在想是不是要回應P的好感才能繼續幫她呢,可是又不能讓P誤會這個關係。

在一旁的輔導主任T看不下去,直接闖進來說話,叫我在旁邊看。T平時是很活潑的老師,個子小小的,但工作起來卻很沈穩,令人安心。T很有感情地回應P,讓她說出:「我的哥哥和媽媽都死了,沒人處理。」P道出了自己的孤獨。T繼續同理並告訴我處理方式是:「不要問為什麼」,不用去問他們怎麼死的,而是直接體會P的孤獨。

T接著轉頭建議P回去找先前的精神科醫師治療,而不讓我幫忙處理P的另一個人格,因為T覺得我不適合。「哪裡不適合?」我大受打擊、感覺挫折且不明白哪裡有問題。雖然不服氣但我沒有反抗,似乎隱隱同意主任T的看法。

我愧疚地送P到門口,並對她說我可以幫忙其他事,但實際上不知道該幫什麼。此時P的兩個眼睛看著我,慢慢地融合成單眼,慢慢變大,像神話中的獨眼巨人那樣,我不清楚怎麼了但很令人害怕。

(夢境結束,醒來。).

---

【自我分析】

這夢境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現實我遇見類似的困擾,思索不出對策,而白天的煩惱遺留到夜晚處理。樸克臉是我白天的情緒,在努力對抗P的移情。但沒有用,卡住了,困擾仍在,P是老樣子我也是老樣子。

事實上沒有T這個人,所以很可能是我的另一個面向,他建議我注意別的議題,不要太鑽牛角尖,果然,P說出了真實的情感(孤獨)而不是表面議題(對我好感)。T的強勢讓我倍感挫折,我想我不得不承認T是對的。

第三段是我的愧疚情緒,P化身成為怪物,有可能是我對P的恐懼,害怕若不是用樸克臉表情恐怕會引出這怪物,所以我將P的依賴視為怪物了?另外,P的凝視也是一種對我的控訴,為何把她當怪物而不直視她。這些都引起我的愧疚,其實是我自己的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