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房間不大,卻很陰森濕涼,水泥地板上整齊地躺著一列列的人。那是屍體,用綠布覆蓋著,上面清楚浮現人臉的輪廓與線條,這些人佔滿了這個小屋子。

DSCN3244

我現在感覺非常累。我還在服兵役。

應該是夜晚,站崗的這個小碉堡內部是暗暗黑黑的,我剛下哨,穿著厚重的綠色迷彩服。感覺非常累。來換哨的弟兄沒有表情沒有說話。我感覺非常累,想休息。
小碉堡內部一盞微弱且快熄滅的黃燈,比蠟燭還要晦暗,我幾乎只能看到模糊的一片,半圓形的屋頂,似乎是用石磚砌成的,很矮,像愛斯基摩人的雪屋一般。這個房間不大,卻很陰森濕涼,水泥地板上整齊地躺著一列列的人。那是屍體,用綠布覆蓋著,上面清楚浮現人臉的輪廓與線條,這些人佔滿了這個小屋子。

我想休息,非常想,可是出不去。整個畫面都沒有聲音,連空氣都沒有流動,冷冷的。
我找到一個角落躺下來休息。好擠,屍體靠我好近,幾乎就要碰到肩膀,我也無法轉身,好像有什麼氣息在似的,是死亡,令我害怕的不能動。好累,好想睡覺,又害怕自己睡去就如同死去,然後,就跟他們一樣了。
我閉起眼睛,也算休息,卻無法也不敢入眠。

整個畫面僵持了一個世紀那麼久。然後,我從床上醒過來,凌晨四點鐘。

 --------

【自我解讀】

我當時正為現職工作感覺倦怠,工作十個月,我徹底明瞭這個機構的停滯與病毒是哪些,同時也為自己無法改變現況而焦慮。看不見工作的未來與成長,自己繼續待只是為五斗米而折腰。當時我剛出社會,太快離職怕顯得自己能力不足。

所以很像當兵,不得不的情況。 

碉堡裡每個人都在當兵,每個人都抵抗不了那股行屍走肉的氣息,集體逃避,紛紛變成屍體(活殭屍),活在冰冷的環境裡,沒有表情不用說話,人臉是模糊的。

雖然故事是交班,但是仍未脫離那個環境,身體待在同流合污之處,只有心理抗拒著也焦慮著。它告訴我這個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