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罰單(二)說:在公司裡流傳著一位S督導的八卦,整個八卦的起頭與流轉,過程鉅細靡遺地被記載下來,由誰傳誰,又轉到誰,而你是其中的第幾站,雖沒有明顯企圖及言語傷害他人,但也沒有阻止,你就讓它繼續下去,不關你的事一般。

20161103.jpeg
圖片來源:網路

突然有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跑來告訴我,母親在家裡生氣了,要我趕快回去。我跟他回去。

回到的地方不是家裡,反倒像是一間教室,母親說話略帶抱怨的將一疊罰單交給我,厚厚的一疊,好幾份A4大小的報告。

我拿過來仔細端詳,每一份罰單至少十來頁,像研究報告,隨意翻了翻,發現後面的都不是我的,是公司同事及其他朋友的,而我的只有三份,感覺真受委屈,暗中嘀咕「其實沒有很多呀」,我想,其他的就明天再拿給其他人吧。

 

罰單報告裡,第一頁是使用說明,說明這份罰單的內容,包括要處罰的理由(標題)、事件,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過程、場境,並附照片為證。如果不服判決,還可以在最後一頁填寫申訴或反駁申論,郵寄回去審理。

我坐下來瀏覽。三份的罰款不一,罰最多的是七百多元,內容不記得了,但感覺跟紅燈右轉的交通議題有關,我很快認了,即使無奈也還是同意,畢竟有具體的事實加上照片。我先放在旁邊。

 

罰單(一)說:

你在淡水捷運站附近的那個河岸,那時正漲潮,你退到人行道上。你藏在人群裡看熱鬧、看表演,當時正有一群人突然全體起立抗議(抗議某一件事),你在群體裡也莫名其妙站起來。沒有,你沒有做什麼事,他們唱歌,你卻安靜,你只是跟著他們站起來。接著你也注意到了,右斜邊的天橋上有一個攝影手拍下了你的畫面,你看到了那閃光。

罰款:三百多元。

罰單(二)說:

在公司裡流傳著一位S督導的八卦,整個八卦的起頭與流轉,過程鉅細靡遺地被記載下來,由誰傳誰,又轉到誰,而你是其中的第幾站,雖沒有明顯企圖及言語傷害他人,但也沒有阻止,你就讓它繼續下去,不關你的事一般。

罰款:168元。

我看了很不服氣,亟欲抗辯,我覺得自己是無意識的、受影響、不關我事的,隨風搖動並不是我的錯,不是我企圖要幹嘛的。我開始疾筆書寫不服的理由:「那不是只有我的緣故!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我是被動的…」,然後…FIN

然後,我不該喝那麼多水的,結果拖著疲倦的意志下床,上廁所的時候還在想那些沒寫完不服的理由。

後記:

三天後,我又做了類似同樣感覺的夢。

我匆匆騎車到學校,遇見交通警察指揮交通,他的身後是停車場,我卻在他面前停下,改用推的,然後再從身後上車騎回原來的停車場,繞了一大圈。一種懼怕被抓到的感受。

爾後到學校,系上公佈欄,我看到了自己的成績單,先前就有一點擔心,果然,某一個科目仍是沒過,分數18.63,好像我對它努力很久了,仍然過不了。

 


自我解讀:

很明顯地,我在為自己脫罪。

這也是我的性格,除非事情或環境很「明顯」地表示我必須要負責、作決定,否則我通常識趣地退讓或任其發展。例如:這件案子只有我自己負責,那麼我會全力以赴,如果是一群人負責,我會退讓給我覺得能力強的人。

但真的退讓後就不關我事!?當然不是,我不會去說那些不舒服或反對的意見,然後任其他們去亂搞。

我沒有嘗試就放棄了我的主權與溝通能力,還覺得不舒服。我的夢出來說,該罰!你被抓到了,被抓到沒有嘗試就放棄,是你的責任。罰單一還說的過去,你也認了,但是罰單二就不行了,罰金(責任)雖然輕,但是你也沒有扛起你可以選擇的能力與責任。

儘管過了三天,我仍不管夢的勸告,沒有任何行動,所以後記裡的夢我不敢面對那一位心中的警察,低頭通過,而且在學校公告欄,看見了因我沒有參與,而必有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