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愛情裡,從仇人變成情人是歡喜冤家的故事,另一種對立的變化則是從好人變成爛人,讓她本來想好聚好散的變成永不再見,這是一位大學女生告訴我的分手故事。

DSCN8373.JPG

跟他大一就在一起了,他長得算帥但行事低調,不過若跟他熟起來,他就會變得又活潑又幽默,曾經我以為日後會嫁給他,可是交往第3年後,考上研究所的他開始嫌我不夠上進,思想單純,我也以為自己是他說的那樣,不聰明的女生,所以只好表現的更順從,以他為生活重心。他讀研究所後認識很多女性朋友,他們說理論道都很厲害,他總說為了課業需要外出,卻總是跟女孩子單獨出去,讓我越來越沒安全感。

有天他突然問我對於「小三」的看法,我當然說不行,但心裡更不安,也不敢再深問,害怕此事成真。我讓他越來越自由,配合他讓其高興,但我們越來越沒話說,我常要求他睡前抱我,他總是敷衍了事,眼睛不敢看我,感覺同床異夢,他也常常為了小事吵架罵人,這些我都忍耐下來。

--

幾個月後他真的提分手,我氣到不說話,但也很快就忍耐下來,以為他只是耍脾氣,「等他」似乎是我常用也習慣用的方式,我不願放手這段感情,有人問我等下去的理由是什麼,我都回憶起大一長水痘時他細心照顧我,不怕被傳染,整天陪在我身邊。水痘發病後臉會有一顆一顆紅點,大概要七天才能痊癒,當時我告訴他暫停見面一周,且會傳染,他卻說他小時候長過了沒關係,每天都來陪我。某天傍晚持續發燒我累到睡著了,醒來時發現他趴在我床邊,晚餐也買好了,看著他無防備的睡姿,這份感情讓我牢牢記在心裡。

當我認為他是認真的時候,我跑去質問他。他說分手的理由是我們不適合,說:「再繼續下去,我怕自己會天天跟你吵架、無故罵你。」我哭了,說「我可以改,我寧願天天被你罵,也不要分開。」他一聽竟也哭了,哽咽地說「拜託不要讓我當壞人…」他哭我嚇到了,他幾乎不在我面前掉淚的,我感覺那是真的,他是好人,也許我們真的不適合。他說:「你是一個很好的女孩」時,我也只是沮喪地回:「即使我是很好的女孩,也不是你喜歡的類型吧。」然後彼此無言。我告訴他希望以後還是朋友,若有機會也可以回來,我會等他。「不要這樣…」他老實說分手是因為有別的女孩,好吧,我心死了,我祝福他,想必對方應該是他真心尋覓的對象吧。我只有一件事相求,當時我們還同居,我說:「在我搬出去前,希望你答應我不要讓她進來我們家,這是我們共同的回憶。」他說:「好,我知道了。」

---

連假後我提早回去,開門卻發現他們在客廳一起吃飯、看電視,理智突然斷線,我走回房間把自己關起來,又生氣又難過,而且他還沒有要送她走的意思,於是我又一聲不響地離開,去住朋友家大哭一場。此時,我才有被背叛的感覺。我不再質問他任何事,幾天後便迅速搬離同居地,他也沒有說什麼讓我默默搬走。

他讓這女生闖進我們的回憶,慢慢地,我腦中浮現的都是被背叛的場景,他們在飯廳,甚至可能已經在房間做什麼等等的想像,這件事跟水痘時他照顧我的畫面相衝突,讓我不知道哪一個他才是真的,他是好人還是爛人?不知道他的真面目,我的情緒就無從定位,那幾天我不斷大哭、睡不著,以為都是自己的問題,日子過得很恍惚,別人安慰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事後快一年我才慢慢感覺到憤怒,被他照顧的畫面與感覺被刪除了,取代的是不尊重、背叛的感受。分手後連續3年他都會寫MAIL祝我生日快樂,感覺他帶有歉意,但是這些再也無關緊要,我回信給他:「我們不再是朋友!」。他已經從我的生命中變成爛人,也一併刪除了。

倒是,託他的福,他說我不夠上進,思想單純,後來我也考上研究所,認識了很有藝術氣息的學長,也是現任男友,我們論及婚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