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前我就在工作,畢業後有了一筆積蓄,因緣際會下有朋友的朋友要出讓台北東區的飲料店,店面在一級戰區,我觀察幾週後評估頂下來應該可以賺錢,只要照著前老闆的作法,進貨、成本及營運等等操作應該沒問題,於是再跟銀行借貸湊足100萬,就是我的第一次創業了。

20160722.JPG圖片來源 www.lattemei.com.tw ,奶蓋

我遇見之前夜間部的學生,他正在書局翻書,我跟他打招呼,才發現他穿著隨意、鬍子也不刮,跟以前完全不同。我知道他前陣子創業頂了間飲料店,以下是他告訴我創業維艱的歷程。

畢業前我就在工作,畢業後有了一筆積蓄,因緣際會下有朋友的朋友要出讓台北東區的飲料店,店面在一級戰區,我觀察幾週後評估頂下來應該可以賺錢,只要照著前老闆的作法,進貨、成本及營運等等操作應該沒問題,於是再跟銀行借貸湊足100萬,就是我的第一次創業了。

營業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開店前要備料,收店後要清潔,加上交通時間,我每天幾乎只睡4小時。員工有幾個是之前繼續的,也招募了幾位新人,他們都有相關經驗,平均年齡只比我小5歲。

營運初期累歸累,生意還算在水平之上,但一個月後開始出問題:飲料品質不均、外送遲到,常有員工臨時請假。我常常要去補位這些突發狀況,對客人賠不是,我覺得奇怪,後來發現是員工小團體間的鬥爭,他們吵架,卻將情緒發洩在生意上,服務不好,客人吃過虧就不會再來,反正飲料店選擇多。

我找那幾個員工談過,管不動他們,甚至被嫌資歷淺,也有不爽的說走就走。沒辦法,短時間內都得自己頂上,校長兼撞鐘,會計、進貨跟作飲料,累到身體出狀況,差點昏倒,去醫院健檢結果一堆紅字,還差點憂鬱症。生意雖然勉強打平,但身體已經不行了,只好收起來。算一算,營業不滿三個月,錢還沒回本,我欠銀行一屁股債。

店收後挫敗感很大,拼了命卻因人事問題拖垮實在不甘心,積蓄也全沒了,整個身心耗竭、憤恨不平。怕朋友笑話,甚至只敢躲在家裡,鬱悶心情不知道該跟誰講,聽的每個人都只會事後諸葛,失敗要站起來很不容易,錢的虧損是小事,自我否定才是大事。最後只好安慰自己,算花錢學經驗吧,只是這個經驗實在很痛。很多人說還好我算年輕,未來還有好長機會,我知道、我知道,只是對於再進職場現在還是怕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