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愛情盡忠隱藏版:女方講出心理關鍵句:「本來就是互相照顧的,不管你(男生)有沒有貢獻,我也會和你在一起。」,也就是歌詞最後女聲OS:「其實你錯了,我(無條件)愛你。」男性深受感動,情感梭哈,一輩子效忠。

男女孩成長有別,學齡後男孩就逐漸不被父母擁抱、說我愛你,父母與環境使他們轉變成臭男生,身體接觸是競賽碰撞,語言帶攻擊性,沒什麼機會學習情感表達。父親與男孩逐漸變成夥伴、師徒等等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缺少愛與親密表達,因為父親也是如此成長,自然如此傳承。若父親缺席男孩會改以尋找社會形象裡的父親,不是具體關係,而是想像的,造成更大落差,並逐漸演變成「有功才論賞」的情緒關係。

「情感自卑」對男性不是死要面子,它其實是成長中從未被教育過的一塊,除非有人示範給男性看,否則他們也不知道示弱與堅強如何同處,導致越堅強的男性,情感面就越失衡。

20160701.jpg

「王老五」的意象

1999年香港歌手陳小春發行《大明星》專輯,没那種命是其中一首歌,由包小柏作曲,搭配陳小春的外型及老實人形象,專為「王老五」男性所寫,在KTV點唱率極高,MTV女主角為王亭又,兩人氣質相差甚多,卻讓男性心有戚戚焉。

來看看歌詞:(資料引用魔鏡歌詞網)

『愛情這東西 沒道理的 有人很搶手 有人沒資格

路是人走的 我害怕什麼 大不了 別愛了

☆她像個天仙 她太美了 我那麼平凡 我開不了口

心裡面曉得 追她的結果 幸運的 不是我

★唉~我沒那種命呀 她沒道理愛上我 英雄和美人吶 是一國的

只怪 愛人太少了 對手太好了 勸自己別傻了

以前甭提了 以後非加油不可

我沒那種命呀 輪也不會輪到我 愛情老是缺貨 我爭什麼

時間 越來越少了 越來越老了 我剩下一個夢 她走過來說

其實我錯了☆ 她愛我

(*最後女聲OS:其實你錯了,我愛你)★』

 

情感自卑

男性情感在傳統形象裡,允許出現的情緒是「怒氣」與「憂愁」,這兩項較無涉「軟弱」,另一類情緒是因環境等不可抗因素,曲高和寡或壯烈犧牲下的「悲情」。其他涉及軟弱的如依賴、哭泣、需要、安全感…等,男性很少去碰,少碰也就越來越荒廢及自卑,少運用情緒自然少覺察情緒,它仍然存在,但會寄存在不同形式裡。骨子裡越傳統的,對親情是孝道模式,對人際是上下效忠模式,對愛情呢,則是交換-梭哈-盡忠模式,越傳統的越如此,遵循文化守則。

男性愛情潛模式:交換-梭哈-盡忠

對愛情雖自卑,男性卻有一套以行為來確認感情是否存在的方式。

1.尋找/交換愛情:

「她沒道理愛上我」,因此男性在經濟上照顧女方,發揮「有用」的功能(請客、接送、修電腦…),有功能才會被愛上。

2.確認愛情:

等待女方情感回饋,直到確認會在一起。確認需要一個儀式,EX告白,或身體親密行為的默認,EX牽手。

3.盡忠愛情:

(1)盡忠第一級:穩定的愛情關係、男女朋友。

(2)盡忠第二級:進入婚姻,生涯神話的一項,人生有所寄託。

(3)盡忠隱藏版:女方講出心理關鍵句:「本來就是互相照顧的,不管你(男生)有沒有貢獻,我也會和你在一起。」,也就是歌詞最後女聲OS:「其實你錯了,我(無條件)愛你。」男性深受感動,情感梭哈,一輩子效忠。

4.持續盡忠:

男性愛情模式沒變,行為也沒變,繼續工作養家。男性成為父親後,若任親職與孩子互動,有可能調整及改變。

5.失去愛情:

女方變心,男方會有失去一切的痛苦,如同失去生命意義一樣(不誇張)。

(1)反應第一級:

情緒:自責,以感謝女方作為掩飾,壓抑心中的怒、悲、痛,期盼女方回來。

行為:抽煙、喝酒、瘋狂工作。

(2)反應第二級:

情緒:強迫思考,想知道為什麼、哪裡做錯,出現身心失調,只留存「只要妳回來,做什麼都可以…」的念頭。

行為:衝動、義無反顧只為挽回一切,甚至失去理智觸法。

(3)反應第三級:

情緒:沒希望,自我放棄。

行為:什麼都不做,整天想著對方,失去自我。過程不會求助,情緒卻越陷越深。

◎失戀傷心的詳細階段請參〈男性約會指南04:一個好的分手求生〉

DSCN6543.JPG

怎麼支持失戀男

1.協助釋放情緒:

先讓情緒出來,落淚、怒目、握拳都沒關係,不要那麼快一定要有情緒語彙。

很多話男性當下是說不出的,情緒激動時會失語,此時無聲勝有聲,用肢體碰觸表達你的支持吧:「搭肩、擁抱、握手」。若支持者是資深、年長男性更有效果。

男性不說委屈,表達情緒時會以「描述事件」替代,把委屈融入事件裡講個幾次,此刻的同理是:聽完描述,再說「委屈」情緒詞同理,給予回饋及支持,讓他慢慢捕撈、補充情緒經驗與詞彙。

2.讓情緒出口有正當性:

男性可能會為此失態感到抱歉,除了回「沒關係」還要乘勝追擊,給予剛剛釋放的情緒正當性,讓男性知曉這些反應都是正常且必須的,用類似生活事件比喻如:生病。誰都難免生病,「生病」是身體透支導致病菌入侵,需要休息、照顧自己的意思,生病時請別人幫忙是被允許的、本來的、應該的。曾遇過有男性生病時也不請家人幫忙,他四肢無力不能動彈連端水喝都有問題,但他還是開不了口,可見「軟弱」的框架對男性真是影響很大。

3.持續陪伴:

從否認到接受,從接受到自我照顧,男性對應的時間非常漫長,關心的頻率別太緊密,情緒會發酵的,保持聯絡並靜候他的步調。

◎失戀傷心的自我整理請參〈男性約會指南04:一個好的分手求生〉

 

理解情感自卑的源由

「情感自卑」對男性不是死要面子(好啦,也是),它其實是成長中從未被教育過的一塊,除非有人示範給男性看,否則他們也不知道示弱與堅強如何同處,導致越堅強的男性,情感面就越失衡。

男女孩成長有別,學齡後男孩就逐漸不被父母擁抱、說我愛你,父母與環境使他們轉變成臭男生,身體接觸是競賽碰撞,語言帶攻擊性,沒什麼機會學習情感表達。父親與男孩逐漸變成夥伴、師徒等等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缺少愛與親密表達,因為父親也是如此成長,自然如此傳承。若父親缺席男孩會改以尋找社會形象裡的父親,不是具體關係,而是想像的,造成更大落差,並逐漸演變成「有功才論賞」的情緒關係。

帶著它繼續向前

情感自卑是既成事實沒有關係,既然是男性的一部分,就帶著它繼續向前生活,讓情感關係有機會體驗到不同的面向,不是僅有工具性或交換性,而是自由自在的表達。這需要練習,男性自己可以練習的方式是:

1.多看文學小說、電影。文學中細膩的文字、電影充滿情感的畫面,都是很好的情緒體驗,我們習慣看別人的故事,留自己的淚,看完後再想想剛剛為什麼感動、為什麼哭。

2.記錄情緒經驗。為什麼感動、為什麼哭,以文字記錄下來,書寫及整理有助我們從情緒線索中發現「其實要的是什麼」的價值信念,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3.互動的練習。跟你的伴侶一起練習,表達情緒、情感,以「我覺得…」開頭,分享上述經驗,相信他們都很樂意傾聽及回饋。需要的話,心理諮商是一對一的專業關係,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備註:

MTV的氣質女模王亭又,在2016.6.已過世。想當年單身時,被MTV中她的形象與氣質強烈吸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