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斷向前走,累積一定歲月後,偶爾停下來時,總會想起存於過去的某些人某些事,開始回憶與懷念,我稱之「尋人啟示」。底下是一個中年男子在40歲生日那天告訴我的感嘆。

(一)

認識Q的時候是在大一迎新郊遊,當時我大二擔任活動小組長,Q沒有和我同組,老實說,我也沒特別注意她。Q第一眼給人的印象純樸,五官平板,素淨的短袖牛仔褲,灰紅夾克,壯壯的身體,微胖臉型,加上一個男生頭,真的一點也不引人注意。她的聲音很嬌柔,自然不做作,跟外表很難聯想,但聽她說話還真是舒服。

Q獨自從香港來台讀書,母親仍在家鄉打工賺錢,他們的計畫是等Q畢業後,再帶著弟弟一同遷台生活。Q在台的日子,省吃儉用,打工,一切生活自理。僑生雖然有時聽不懂台語,但她很喜歡社團,她常常照顧人,就像個小母親叮嚀家人。

Q個性單純沒心機,加上說話聲調讓人放鬆,之後我以學長的身份屢屢探望她。她在電腦資訊室前打工,交換證件管理進出的人,我每晚都去與她聊天一小時,帶點零嘴飲料和她說話,聽她過去在故鄉的故事,Q對我的回報是每週教我兩小時英文。Q個性被動,因此我們唯一的約會是,到市立圖書館走走、借書,再看二輪電影,那場電影相當難看,我們不約而同地挪到最後排聊天,嘻嘻哈哈直到散場才走。

(二)

跟Q的相處自在沒有負擔,我喜歡她,但不是愛情,Q平時沒有笑容,總是憂心重重,唯有熟識時她才放得較開,而我喜歡她這樣,我希望照顧她、呵護她,讓她有安全感、常保笑容,我像是照顧她的兄長,真的,並沒有非分之想,只想陪伴這位獨立單純的小女孩。

可是社團開始耳語,認定我們走得近,關係不單純。Q不希望傳言讓我困擾,好心地提醒我這件事,希望我不要太常來探望她打工,我覺得被拒絕,以為是她不想被困擾,就自己躲開了。現在想想,是我自己在感覺難堪的當下,什麼也沒搞清楚就先害怕地跑走了。Q的個性被動,又不敢說什麼,於是我們漸行漸遠。

畢業後我直升研究所,Q則去外縣市工作更不可能聯絡了,我想這樣也好,某天回社團從學妹口中聽到Q的近況,她提到Q大四時有次重感冒,需住院觀察,好強的她連室友都不敢叨擾,心裡卻期盼我的出現與幫忙,室友看出她的心意,好說歹說下總算讓撥了電話,結果,當時我不在宿舍。學妹說完,我被重重敲了一記,瞬時看清自己的軟弱與愚蠢,僅因我的自卑作祟,就切斷了彼此還思念的關係。雖然懊悔,但我也沒有聯絡的方式。

研究所畢業後,輾轉聽說她家人已經來台了,她也在年初結婚,對方似乎是工程師,大她7歲,聽說他們常常爭吵,卻還是決定結婚。婚後定居在中部,而Q則去當幼稚園老師。

(三)

研究所畢業後當兵兩年,退伍後的某晚,突然接到Q打來的室內電話,我嚇了一下,一下子沒法反應過來,她如何知道我的住處與電話?她請我推薦與幼教有關的書籍,講話冷靜平穩,我反問了她的近況,擔心她的婚姻生活是否會受苦,她語帶保留。

她問:「是喔,那你什麼時候會結婚呢?」

非常突兀的話題,我說:「不知道,也許30歲之前,但我會請妳來的。」

「真的嗎?」她小聲且不可置信地回。我不清楚那是質疑或壓抑的興奮。

我說:「當然要啊,一定的」,Q沒再說什麼,我請她留下聯絡方式,她給我Call機號碼,因為她怕老公誤會,「跟婆家還有一些問題,還是這樣比較好。」說完便掛斷電話。

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兩週後我鼓起勇氣撥Call機,撥了好多次,幾周過去也不見Q回應,我甚至懷疑那是不是假的。後來跟學妹也失去聯絡,所有有關Q的一切就在那時劃下句點。時至今日我還是很想念她,想知道她過的好不好,希望能和她共敘過去那些單純的日子,也或許,我還欠她一個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