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的夢:(此為創作)

「我去刺青,刺完後才發現沒帶錢,很尷尬。後來奶奶帶錢來幫我付清,她要走時我抱著她,想哭。」

在尚未解夢前,來玩玩看這麼什麼意思,題目是:「這個夢在告訴作夢的人什麼訊息。」

這是一個「簡單夢」,僅有案主短句的描述,並無詳細的故事、情緒及夢我的思考。

DSCN2634

諮商時偶爾需要解夢,解夢原理我相信榮格的心靈理論,要把夢放回夢者的生活脈絡來解讀。夢的功能很多:1.重複出現的個人議題2.創傷性的3.補償性的4.彰顯個人現階段內在狀態的5.呈現身體或疾病的變化,其他更深入的意義在此先不討論。深遠意義會需要完整詳細的夢境及分析步驟,也需跟案主不斷討論,夢的詮釋變成目的。

簡單夢的簡單解釋是手段,藉解夢回饋案主,連結意識與潛意識,增進自我對話,並帶往下一步。

我的解夢原理:

1.文化心理學的角度(通則)

2.案主生活脈絡、個人狀態(特則)

先從關鍵字解讀:

1.文化通則

「刺青」:社會意義指向(1)「叛逆」,不遵從父母,作自己之意。(2)藉外顯標誌向世人宣告「很酷、有想法」。

「沒帶錢」:(1)迷糊、不謹慎、心不在焉(2)付錢是相對的代價,沒錢卻想得到某物是不行的,在夢中是先得到才發現沒錢,故可指向「沒能耐、沒資格」。

「抱著想哭」:連結釋放、安慰的感覺。

2.案主脈絡

「奶奶」:奶奶在案主小時候已過世,已過世之人代表某種形象,他們關係親密、互動良好,是「了解他、強而有力的依靠」。

「選擇與推理前者文化意涵」:案主曾在手臂刺青過小圖案,因此不指向叛逆,而偏向「宣告」,與現實對照則帶有「想被看見、肯定」之意,且之前案主在敘述過去時也有類似主題。若案主性格為順從,刺青就會偏向叛逆解,夢往補償功能去。

夢境解讀:

「你做了一些事想被肯定,事後卻發現自己沒能耐(沒用),還好奶奶出現,告訴你還有依靠,你很懷念。」這夢彰顯案主的渴望,同時也有自我撫慰的功能。

輔助:回饋案主

案主平時理性強、情緒平板(有週期性暴衝)、感覺悶又表達不出所以然,長期記憶力差、常分心,缺乏自我涉入,他的議題是自我認同、被肯定及成就,而情緒、關係是陰影面。夢的表述代表某種渴望:「啞巴也會告訴你他渴了,只是不同方式表達」。夢是潛意識、直覺的一種,榮格建議通向陰影面要迂迴,故解夢此刻的作用是輔助,藉由夢的訊息來帶他接觸陰影面,促進覺察。簡單夢的簡單解釋只是手段,不需深究,藉解夢讓案主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連結意識與潛意識,增進自我對話,並思考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