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節目〈WTO姊妹會〉是一個邀請異國婚姻聊文化差異的談話性節目,來賓多為姊妹淘,夫妻互動常因文化誤解鬧出許多笑話,看的時候有趣,她們磨合期已經過去,如今才能坐在那談笑風生。

真實的異國婚姻不盡如此,吞腹的是摩擦辛酸委屈,特別是外籍女性,不僅是文化差異而已,還有經濟、權力、家族關係下的桎梏。

DSCN8353  

(一)國家不同、位階不同

外籍配偶簡稱外配,通常是女性,以我見過的經驗,約略可分為三類:

東南亞籍:常見於勞動階級,經濟程度有分貧富,但多是太太來諮商,多認為/推托太太要負改變之責。

歐美籍:社區諮商少見,偶爾是先生來諮詢。

大陸籍:看省分,偏鄉下的與東南亞籍情況相同;城市出身的由於學歷高也曾有專業工作,夫妻會一起來談。

這些異國婚姻裡,經濟、權力、家族關係影響很大,一旦夫妻吵架、生活不協調,便影響是誰要來談、誰要負改變之責。文化差異只是表面,權力低的女外配,處在台灣,若先生把她趕出門就是「沒錢沒親人沒護照」,她根本沒有吵架的本錢。

 (二)尷尬的諮商

她被夫家叫來諮商,明天原本要搭機回中國大陸,小孩先暫居台灣,大概就是要離婚了。

人都要走了家屬才塞給我,很強勢要我幫忙勸她留下。我對家屬說:「非常抱歉,心理師不能預設立場,但可以聽她說話,整理一下思緒,我會尊重她的決定。」我不確定是否有機會兩個一起談,因為狀態緊急,於是第一節跟她談,先生在外面等,第二節跟他談。

 她不想多說,有些尷尬,我能了解,便先對此處境向她抱歉,「夫家要你來,我又是台灣人,你會覺得我是他們那邊,來勸你的。」她沒有說話,「不過不會這樣,基於心理專業我們不能有立場,必須要嚴格保密,等下談話內容我不會跟家屬報告。」還好她也同意台灣專業還是比較可以信任,「我不會勸你留下來,就聊一聊、討論也好。」,最後加強「我談過很多異國婚姻,先生空中飛人,太太要留在家與婆婆、新文化相處,若先生不能體諒,生活是很辛苦的。」

我請她說說自己、來自何處、過去生活、工作及兩人相識過程,不刻意問婚姻衝突。 

(三)她是中國大陸獨立女性

她來自大陸城市,大學畢業,過去是美容師,個性強勢、獨立、有主見,她自小單親家庭,母女相依為命。起初不願來台灣,不想讓母親單獨一人,但母親希望她過好生活硬是要她去。她24歲嫁過來。

來台灣後先生不希望她工作,先生不在的日子,她上社區大學,認識幾位同鄉,她生活無聊,跟同鄉出去玩、聊天,常常很晚回家,先生曾為這些事大吵一架,可是她認為都關在家裡照顧婆婆也不對,以前她對生活的認知可不是宜家宜室。

後來生了兒子,在教養觀上與婆婆爭執多,婆婆不放心,家事乾脆自己做,婆婆批評她,先生回來也不會幫腔。她雖然很期待先生回家,但回來就吵架,先生護著婆婆,老說母親年紀大別計較,兩人有次激烈爭吵,她竟然被趕出去,大半夜也不知要找誰,雖有認識的也不好意思打擾,後來還是先生開車把她追回來,她們的婚姻每況愈下。

「在大陸是女強人,來這裡卻變小媳婦了。」我感嘆地說。

「是啊…」她已經能侃侃而談。她說這樣也就算了,前陣子還接到小三打來嗆人的電話,原來是先生在大陸的助理,在一起半年多,先生起先為此強辯,後來鬆口說其實已經分手,是對方不甘願才自己爆料,先生發現對方要的是錢,他懺悔認錯說她才是最愛。但已經來不及,她驚覺這幾年忍耐的委屈都不值得,想快點離開傷心地。 

「這些事有沒有人可以講?同鄉、母親呢?」我問。

「中國人家醜不外揚,不敢跟同鄉講,會傳閒言閒語回去,那不能聽;更不敢跟媽媽講,不想讓她擔心。」她這樣說我表示理解,真的,大陸外配幾乎都這樣回答,傳統人際的對應。

「那你怎麼辦呢?這裡又沒有可以依靠的人。」我說。

她說不敢再相信先生了,回國也是最後的選擇,我點點頭,於是討論起離婚之後的規劃,回國後的日子、關於探視兒子,是否有其他人際資源可以支持。

我繼續說,之前談過的外配也有相同處境,先生是台商,以為只是簡單婆媳問題,但其實是文化、孤身在異國及新生活種種的大變動。先生工作回家後身心俱疲想向太太討安慰,而太太也終於等到先生回來想有支持,聚少離多又不願直接表達,彼此都以為自己夠辛苦而對方還好,結果造成誤會。若還彼此思念相愛,有些會因此重開溝通之門,但也有的賭氣就離婚了。

我問她,離開前還掛念什麼,她說「擔心小孩,也擔心他。他一向情緒激動,反應大,上次吵架竟因我冷漠拿東西敲自己。會擔心他想不開,希望他能多照顧自己身體。」

「嗯,看你還擔心他,可見你們之間還是有情份的。」,沈默一陣我才說,「待會就要結束晤談,剛剛說的都會保密,有什麼是需要我幫忙轉達的嗎?」

「沒有,剛剛講的都可以講。」她說。

「好的。回大陸後,你也是要好好照顧自己,找可以信任的人說一說,討論討論;若你還有機會在台灣,這裡的資源隨時歡迎你來,有人討論總是好的。」 

如果孤單是指一個人在荒漠,傾聽就是即時雨,聽她的故事,花了75分,她的心意已決,也只是順著她走。剩下約半小時,沒時間夫妻會談,下個目標我想確認先生心意,如果他想繼續婚姻,就先談方法策略。 

(四)他是台灣傳統男性

先生幾乎是在等待由我透露太太的心意給他。他焦慮不安,但又知道自己錯在先,不曉得還可以作什麼。

我先告知諮商是要保密,但太太都願意透露,「她很關心你,擔心她離開後你會想不開,要你好好照顧身體。」先生一聽卸下防衛,紅了眼眶,有些哽咽。他開始懺悔找小三的事,講他因為孤寂不得已找人陪伴的心情。

我打斷了他。我說:「我們剩不到半小時,明天她就要搭飛機走了,現在把目標放在如何挽回你太太好嗎。你的心情也是無奈,但我們下次再來談。」

我再次說明外配常有的困難與處境,尤其是女性,本來有學歷、工作又獨立的女性。我提醒先生是最重要的角色,如果你要太太留下,要怎麼做才可以重拾她的信心,重啟溝通之門。

「不必說『我保證』,因為你找小三後這句話已經失效了,太太不再信任你。不如你直接告訴她:『你有多需要她!』講出具體事實,例如:「多年過去,我才發現我需要的是你,謝謝你一直在家等我。」要這樣的男人現學現賣很難,「直接把它背起來。」我說。

「講完後,最後尊重太太的決定,她還是要回去也盡力幫忙。」先生自知理虧,她的機票行李早就默默幫她弄好。「留一個美好互動,日後還是有機會的,孩子更是你們之間的交集。」,最後結語「今天只是急救,還有很多部份要談,如果太太留下了,也需要再次溝通,希望你下次再排時間來。」先生點點頭,離開了諮商室。 

(五)祝福他們

下週他們並沒有再來。

轉介護士告訴我:太太隔天退了機票,留下來了。

或許他們自己有了溝通,祝福他們。

 

【創作聲明】

故事主要彰顯某個人性、心理主題及關係情境。分為兩個形式,〈諮商小說〉人物、背景、情節皆為杜撰,強調某些類型、族群及心理機制的議題而編;〈諮商故事〉為心理師所經歷的自省或經驗,其中案主故事亦經過改寫,但若大量使用案主故事,則另會加註〈已徵求案主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