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南人,十八歲北上求學後都在北部生活,甫上台北就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我曾以為滿街都是大學生,以為講求知識、藝術、精緻的文青生活才是成年社交的方式。

研究所畢業後服役,在部隊才發現大學生是少數,中輟的、高中以下畢業的才是多數,也還有文盲、不會寫字的,此時,我對社會的觀點又翻轉了。原來,整個部隊眾生相的比例,才算是真正社會的縮影,而在軍隊權力與人際規則的小圈子裡,生命又是如何見縫插針。當兵對性格內向的人真是折磨,最怕想多了撐不住,垮了再也爬不起來。

如今回顧起來,我正是那時候開始寫故事,用幻想滿足、用冷眼批判,把部隊裡受的鳥氣宣洩出來,再過些年,這些故事變成我的資產了。

 DSCN2572  

研究所畢業才去服役,那時軍隊對「心理輔導」這塊業務剛起步,他們嘲諷新兵「不怕死,但怕苦怕難。」不怕死的太多了,有壓力就想死,軍隊怕被告,於是多了心理輔導。不需考試我被派為「政戰科士官」,受訓後分發至高屏某指揮部,擔任政戰處處長的直屬部下。

時代改變,但部隊文化仍存在「你哪一梯的?」,我年紀比多數人大許多,還是要稱呼老鳥「學長好」,畢恭畢敬地服從,自願擔任較多勤務。政戰官給我唯一的好處,等同「在營上下班」,有自己的辦公桌、處理公文、兼管娛樂室,並接聽長官發明的24小時申訴專線,夜宿辦公室有張由病床改建的睡床。

我雖有心理學碩士畢業的光環,但在自己營隊不會被尊敬,必須隨同長官巡邏,像跟著老虎屁股後的狐狸,才可以狐假虎威。我慶幸遇到好長官,曾一次在外等候他批公文,聽到他訓示下屬對義務役是照顧而非罔顧外人,覺得相當敬佩。他帶著我四處檢視輔導長如何照顧那些有壓力「不怕死,但怕苦怕難」的新兵或人際關係很差而適應不良的。比較嚴重有精神疾病的,就讓我評估,帶去軍醫院精神科掛診。一段時日後底下各部隊的老大(連長)老二(副連長)老三(輔導長)都認識了,就派車讓我自己代替他巡視。 

 

這次要處理的是志願役中士,20歲,隊上都叫他「榮哥」,「哥」字輩是指不作事的大爺,他常常喊說受不了要自殺。輔導長搖頭說,榮哥能力不足,根本無法勝任隊上任何業務,雖是中士,很多人不服從,也不能讓他帶兵,凡是要負責的都不敢給他,事情這麼少,講話又白目,還一天到晚嚷嚷壓力大。士兵感冒他,但也不敢具體霸凌,頂多排擠他、嘲諷他。他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營區遊蕩,我們也拿他沒輒,只是希望他不要一天到晚喊自殺,喊自殺我們就要處理,徒增我們的困擾。

榮哥給人第一印象是和善但神經大條,他講話結巴,或許很少人跟他聊天,一開口就停不了,內容都是抱怨,責怪這裡給他的壓力、給他過多的任務、嘲笑他說話不清楚,他知道人際關係不好,可不懂為什麼別人針對他。榮哥很想交女朋友,曾有幾次跟同儕找女生聯誼,卻發現都被作弄,只是找他去付錢。他有情緒無處傾訴,容易氣急敗壞,他不敢割手腕,但常把「死」字掛嘴邊。

 

類似榮哥這樣的人很多,他們單純地從軍隊規則裡找到用「死」來獲取注意、減輕壓力及逃避責任的作法,榮哥不是故意的,但有些人確實有心機,我曾遇過裝精神病的,去探視時本來想拆穿他,但資深的輔導長說知道啊,他裝病半年、醫院進進出出那麼多次,為了除役寧願演戲這麼久,他們也決定算了一起配合,只要不給軍隊麻煩。

我傾聽榮哥,讓他說完,作情緒調節的示範。老實說,榮哥自我中心思考,欠缺反省能力,評估他的單純、學歷低及人際反應,我猜他可能是「邊緣智力者」〈備註〉,簡單來說,較複雜的技能、思考、人際關係及情感是很難應付的,輔導長聽了也有所感,說那一批志願役的招募因為缺人,只要體能合格就能進來,結果吸收了很多這樣的人。

但這樣的事是很無解的,這並非單純是軍隊的壓迫,而是團體對於不能合群的人的社會反應。最後輔導長暗中加派幾位關心他的同袍,也就是小天使,之後若我有機會再來也都固定排談。諮商在當時有如機動性的下鄉義診,只能排解榮哥的壓力,只能作緊急處置,無法改變或調整他的價值觀。

我常想,軍隊環境對性格內向的人真是折磨,我還是菜鳥時也要這樣熬,想像自己被罵、被丟工作還要畢恭畢敬,連無奈也不要想,只能想「都是正常的」,勉強擠出笑容,每天數日子,撐過去就好。最怕想多了撐不住,垮了再也爬不起來。

有一種說法是,受苦或折磨其實是生命昇華的催化劑,情緒與生命力被釋放出來,無論過程如何,最後會引導我們仔細觀察周遭、領悟怎樣去愛生命。服兵役是不是這樣的機會我不敢斷定,但如今回顧起來,我正是那時候開始寫故事,用幻想滿足、用冷眼批判,把部隊裡受的鳥氣宣洩出來,再過些年,這些故事變成我的資產了。

不過,我非常贊成有人這樣說:「當兵的經驗確實難忘,但給我再多錢也不可能再回去。」 

 

備註:「邊緣智力者」的特徵

邊緣智力:指的是智力發展偏低,但也未到輕度智能障礙的標準。簡單來說,較複雜的技能、思考、人際關係及情感對他自己是難以理解與應對的。可以繼續教育,需用簡單、直接的方式,使用隱喻或要他自己領悟則相當困難。特徵如下:

1.言語表達有困難。講話直接,靠字面意思、單純模仿。

2.人際關係、情緒處理有困難,難以了解社會規則,容易做出錯誤判斷。

3.背誦還可以,但難以了解事物的因果關係。

4.無法解決複雜問題,思考上的邏輯有所困難。

5.容易相信某種價值觀,容易拼命去作,以獲得讚賞與成就。

優點:性格單純無心機,容易相信別人,容易滿足快樂。

 

【創作聲明】

故事主要彰顯某個人性、心理主題及關係情境。分為兩個形式,〈諮商小說〉人物、背景、情節皆為杜撰,強調某些類型、族群及心理機制的議題而編;〈諮商故事〉為心理師所經歷的自省或經驗,其中的案主故事做為引導故事,為三年前以上且經過編寫,但若大量使用案主故事,則另會說明〈已徵求案主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