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日本,是居住日本的阿姨帶路,旅行冬季北海道一週。我們結束濕原的參觀,離開川湯溫泉站,搭乘普通列車到知床再換車到網走。道東車次不多,一天只有幾個班次,當列車行經雪原時,景色讓人震撼,還幸運看見在林邊的馴鹿,心胸都開闊了。 

雪景跟車廂內都一樣寂靜,末節車廂沒有座位,底下車板轟悶轟悶的震動,是容許打破安靜的空間,年輕媽媽像是剛採買好雜貨,但因為3歲小孩哭鬧不停,便很有禮節地一路退到這裡來。小孩依然哭鬧,一直把媽媽給的玩具摔在地上,媽媽也只好重複著你丟我撿,末節車廂裡的幾位乘客不動聲色繼續自己的事,仍見媽媽一臉抱歉,不斷地安撫孩子。

我在那裡觀望向後退去的大地,不時觀望他們,覺得媽媽很辛苦,然後然後,便把背包裡的幾顆軟糖拿去給小朋友吃,不知道是被陌生人嚇到還是糖果的歡喜,換得了一陣安靜,然而五分鐘後糖果失去新鮮感,小朋友又開始耍脾氣,於是我又再次拿出新糖果,直到我整包都給了…小朋友終究繼續吵鬧。基於對日本文化的懵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年輕媽媽用眼神跟我道謝,以及在下車前帶孩子跟我說再見。 

數年後回想那是我第一次主動跟外國人互動,我不懂語言,但能懂年輕媽媽獨自帶小孩的辛苦及文化中必須為小孩行為抱歉的心情,去跟她們互動多少也代表著我(人群)並不介意,反而是能同理與站在同陣線的吧。年輕媽媽雖然還是辛苦,又帶小孩又提重物,但心情一定是輕鬆多了吧。

(數年後我自己當了父母,果然在台鐵上也常有這種心情。)

那片刻的關係支持與回饋,成了在壯闊大地裡一次印象深刻的旅遊回憶。

DSCN1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