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天還沒亮我就醒了,但身體很重無法起床,屢睡睡醒醒,越逼近上班時間越感到害怕。那一小時我逼自己下床,「要去上班吧,至少要開完會吧,不能延誤大家,而且也沒人會代替你主持啊,」我心裡這麼想,然每一個動作卻無比沈重,光盥洗就比平常多花兩倍時間,像上了手鐐腳銬,需要特別壓著才能完成每個動作。

我保持鎮定進會議室,靜靜地聽組員工作報告。輪到我報告時,感覺自己在發抖,但又渾身僵硬一個字也說不出。我發覺整個身體都在壓抑,最好的結果是像塊石頭坐在那,嘴巴緊閉,說話會把什麼放出似的。報告第一項,嘴巴微微打開,「情緒」竄先在預備要講的「話」前,一同湧上、爆出,我一邊照著稿說,一邊就開始哽咽,覺得自己委屈但無法解釋,解釋了也不會有人聽。三個內在同時在運轉,一邊在報告紙上的文字,一邊則委屈流淚,中間那個還在掩飾,負責壓下哽咽鎮定報告。「大家…請.將…資料…寄給…」我說的話斷斷續續地,越來越不成行。

然後就哭了。不是大哭的那種,就是一種想哭的衝動必須宣洩,抽動、小聲啜泣、眼淚流不停。

DSCN3244  

突然起不了床

公司在我進入的一年間,換了三任組長,我作滿一年原本也要隨昔日同事離職,卻被上級慰留且晉升組長。我自知是吃力不討好的位置,不希望上級因為資深的走光了才輪我,因此主動跟上級確認他們需要我的理由是什麼,上級說他們當然經過深思熟慮,看重我的能力。沒想到還未三個月,這位拍胸脯的上級自己閃辭,一聲招呼也沒打。

後來補了空降長官,然這十幾個人的組仍沒人管,組內原有的分歧、權力鬥爭、抵制規定的事依舊,我這小組長更是千夫所指,他們覺得我當組長,被權力腐化人也變了,殊不知當位置換了,視野不同,才懂得全局該怎麼衡量。

我留在崗位最主要是責任感,希望組織上軌道,大家終有一天理解我的苦心,所以多做不被認領的業務,多忍大家對我的誤解、批評,不然「捨我其誰」呢。這想法果然太天真,當組長第8個月,那一天,天還沒亮我就醒了,但身體很重無法起床,屢睡睡醒醒,越逼近上班時間越感到害怕。

那天是週二,早上九點有例行會議,組長主持。我應該去,但身體不聽指揮,可是又必須要去,我壓著情緒,身體仍像石頭般,只好打電話說晚到一小時。

那一小時我逼自己下床,「要去上班吧,至少要開完會吧,不能延誤大家,而且也沒人會代替你主持啊,」我心裡這麼想,然每一個動作卻無比沈重,光盥洗就比平常多花兩倍時間,像上了手鐐腳銬,需要特別壓著才能完成每個動作。

我想請病假,但腦中另一個理性說,「你還是組長,你們的關係這麼不好,你一旦請假了,不就透露了你是故意逃避不去開會的嗎?」。可是今天開會不過只是主持,做做樣子就好,根本不重要,而且他們不尊重組長,瞧不起(他們認為是)權力底下的打手,他們只認同照顧組員、溫柔、善體人意且不命令人的好媽媽好爸爸組長。為什麼要去?

不,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已經承受不住,如果我請假,他們可能會猜我故意放他們鴿子,又要扣我帽子,衝突可能會升高。為了不讓他們抓把柄,抱怨組長失職,應該要去上班。

我真的是拖著身體一步一步走出家門,晃神地騎機車趕十點的會議。這一段掙扎與壓抑不讓任何人知道,我保持鎮定進會議室,靜靜地聽組員工作報告。

pexels-photo-313690.jpeg

一說話就開始哭

輪到我報告時,感覺自己在發抖,但又渾身僵硬一個字也說不出。我發覺整個身體都在壓抑,最好的結果是像塊石頭坐在那,嘴巴緊閉,說話會把什麼放出似的。

我應該要報告幾個不是很重要的事項,會議資料都有,照讀就好,草草結束。然而,思緒上一直在轉,我過去對公司忠誠、扮黑臉也要做對的事,現在都被誤解為爭權奪利,這麼辛苦為了誰呢。報告第一項,嘴巴微微打開,「情緒」竄先在預備要講的「話」前,一同湧上、爆出,我一邊照著稿說,一邊就開始哽咽,覺得自己委屈但無法解釋,解釋了也不會有人聽。三個內在同時在運轉,一邊在報告紙上的文字,一邊則委屈流淚,中間那個還在掩飾,負責壓下哽咽鎮定報告。「大家…請.將…資料…寄給…」我說的話斷斷續續地,越來越不成行。

然後就哭了。不是大哭的那種,就是一種想哭的衝動必須宣洩,抽動、小聲啜泣、眼淚流不停。現場鴉雀無聲,我知道被大家看著很丟臉,不敢抬頭默默哭了一會(沒人有動作,連遞衛生紙都沒有)。哭出來後張力減緩,感覺到一些情緒,我什麼也沒說讓自己冷靜(必須逞強,因為不想讓他們知道事實,就算他們知道也不會改變什麼),最後草率結束會議,精疲力竭地回到座位,後來也沒有人來關心。

平靜後,情緒慢慢浮現,我一整天都在位置上回想剛剛的場景,在這群人面前示弱覺得丟臉,也替自己受的委屈難過,我逐漸感到生氣,不想再為他們犧牲自己(這是以往沒有的,以前總還想負責任)。我不想再委屈自己,不容許長久以來的群體壓力及語言暴力、不再忍讓某位督導老愛鬥我佔我便宜,也不想再遵從那位自己都落跑的上級的承諾,我終於明白,我不需要這樣。

決定後就寫了辭呈,堅決說什麼都非走不可。告訴自己這決定後心理輕鬆多了,雖然還要一個月交接才能走,但真的不一樣了。

閃電離職在某種程度是逃避,不這麼做不行,我已經負責一年,也夠了。雖說離開情境是好的,但我心裡其實是受傷的,那些尚未明朗的挫敗與創傷會持續影響日後,以致找新工作時還是會陷入焦慮,害怕又遇到這樣的人事與環境,必須好幾年後我才有力量回想與整理這些經驗,慢慢瞭解「人性」這件事,並重新定義在我生命中的位置。

 

職場憂鬱常見的表現

身體動彈不得的那天,我真的嚇一跳,我不想醒來、不想下床,更不想上班,其實就是憂鬱的症狀,後來在諮商經驗中看見很多人也有同樣困境,過份融入工作角色,又想力挽狂瀾,勉強自己配合別人,被指責時厭惡自己、否定自己,被恐懼與不安糾纏不休。

田中圭一在《脫憂鬱》這本漫畫裡,訪問了十幾位曾經憂鬱而後來脫離或能與之共處的案例,這些人的故事裡,「憂鬱」都好發於進入社會、進入職場後。他們都在「工作角色」上求認可、被需要,不去判斷情境是否合理,結果過度消耗自己,身心失衡,出現憂鬱症狀。田中圭一描述這個歷程是:

A.當事人喜歡「工作中的自己」。過度投入,過度負責,過度消耗自己。

B.此工作其實不適合當事人的性格,但他勉強自己配合別人且壓抑情緒。

C.身心耗竭後當事人很常出錯,結果更常被別人抱怨、指責。

D.當事人認為都是自己的錯,對自己感到厭惡(自我懷疑、否定自己),為了彌補,當事人反而更用力於A.的行為,再次進入循環,直到身心失衡產生憂鬱症狀為止。

不自覺的當事人,最常感受到的是(1)「謎樣的痛苦與害怕」:身體動彈不得,感覺沉重,日復一日無止盡的焦慮表現(EX失眠)。(2)「謎樣的無感」:感受思考一片灰色,彷彿被渾濁的東西包覆限制住,大腦昏沈、晃神(導致注意力渙散、記憶模糊、訊息進不去無法吸收)。當有這些現象,自己就要有所警覺了。

 

簡單三步驟阻止職場憂鬱

第一步:遠離壓力源

日劇《月薪人妻》裡曾說過:「逃走雖可恥,但很有用。」

沒錯,真的不行的話,就逃走吧,請假也好、離職也好,換個環境,讓自己多個選項,不是一定得現在這樣不可,沒有絕對的事。

遠離壓力源後,壓住心理的東西少些,才有空間思考下一步怎麼做。

第二步:接受原本的自己

逃離現場為的是有空間回審我們所遇到的處境,並作較客觀較全局視角的觀察,再思考下一步怎麼做。建議以日記形式記錄,一種是客觀事實--「發生了什麼事」,一種是主觀想法--「自己的感想是什麼」,以11比例寫下來,過幾天再對照觀看,看看這個壓力是源自客觀的不合理,還是自己解釋上的誤謬。EX:老闆交代一件任務,可記錄後對照是任務根本上不合理,還是自己無法承受失敗的過度擔憂。如果是後者,就練習接受原本的自己,失敗就失敗,不需特意消除不安,想想自己能做到的程度,又需要什麼協助,不必把一切都扛起來。

第三步:自我鼓勵,常要有小小成就感。

我們真的很少自我鼓勵,總是嚴以律己,雞蛋裡挑骨頭,間接養成自我懷疑、自我批判的習慣。平常作些自我鼓勵吧,每天早起後對鏡子裡的自己微笑加油;先從事可以得到小小成就感的某件事,如投入興趣、照顧寵物、去登山反覆回味那個被稱讚的瞬間,讓小小的積極,召喚小小的成功,取回小小的自信,產生小小的好奇心,喚醒小小的力量,形成正向的循環,引領自己繼續面對生活。

 

【創作聲明】

故事主要彰顯某個人性、心理主題及關係情境。分為兩個形式,〈諮商小說〉人物、背景、情節皆為杜撰,強調某些類型、族群及心理機制的議題而編;〈諮商故事〉為心理師所經歷的自省或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憂鬱
    全站熱搜

    林仁廷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